银联正式“持证上岗” 第二张牌照有望花落外资

银联正式“持证上岗” 第二张牌照有望花落外资
2019年06月19日 03:51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来源 证券时报

  记者 孙璐璐

  首张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诞生,外资正式入局国内银行卡清算业务也将指日可待。

  昨日,央行发布消息称,根据《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等规定,央行会同银保监会审查通过了中国银联的申请,特向其颁发《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

  这意味着,作为承担国内银行卡跨行交易转接清算职责的中国银联,从获准开展业务正式变成“持证上岗”。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首张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诞生,更大的意义在于为外资银行卡组织获准进入中国国内开展银行卡清算业务做铺垫。

  去年11月,央行会同银保监会审查通过了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连通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这是第一家外资背景的银行卡清算机构,也有望拿到国内第二张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

  银联全球发卡量

  累计超75亿张

  截至目前,国内银行卡清算业务一直是银联一家独大。近期银联发布的《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银联网络转接交易金额占全球银行卡清算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并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同时,银行卡发卡和受理规模进一步扩大,银联卡全球发行累计超过75.9亿张,银联卡全球受理网络已延伸到174个国家和地区,覆盖超过5370万家商户和286万台ATM(自动柜员机)。

  由于此前中国的银行卡清算业务只有银联一家在做,并无准入管理概念。2015年《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简称《决定》)的颁布,明确了银行卡市场全面实施准入管理,2016年颁布的《办法》更是明确境内外银行卡清算机构在依法取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后,可专门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

  对于正式获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中国银联方面表示,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确保银联卡清算业务基础设施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切实防范清算风险,维护支付体系稳定,保护持卡人合法权益,联合产业各方共同开展支付科技创新和便民支付服务。

  此外,央行方面也表示,下一步,央行将继续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法有序推进银行卡市场准入工作,持续完善银行卡市场监管体系。

  外资卡组织

  有望获得第二张许可证

  由于银联此前已经在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多位受访人士表示,此次监管部门为银联颁发首张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更大的意义是为了外资银行卡组织获准进入国内开展银行卡清算业务做铺垫。

  “以前就银联一家做银行卡清算业务,也就无所谓是否有牌照。2015年颁布的《决定》明确了银行卡市场全面实施准入管理,意味着允许别的境内外银行卡组织来申请在国内开展同类业务,也就有了牌照的概念。”上海一银行业分析人士称。

  2018年11月,央行发布公告称,央行会同银保监会审查通过了连通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连通公司是美国运通公司在中国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并作为市场主体申请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运营美国运通品牌。开放银行卡市场有利于为产业各方提供多元化和差异化的服务,提升我国银行卡市场服务水平。

  因此,根据《办法》,作为第一家外资背景的银行卡清算机构,连通公司将在今年11月之前提交开业申请,该公司也有望获得第二张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并在不久的将来正式入局国内银行卡清算市场开展业务。

  资料显示,连通公司注册时间为2017年10月17日,注册资本10亿,由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美国运通公司(分别由旗下两家子公司入股)各自出资50%。

  国际卡组织对于进入中国市场“摩拳擦掌”多年,Visa和Master等外资卡组织曾透露,对中国开放银行卡清算市场表示欢迎,期待早日在中国开展境内业务。据媒体报道,Visa和美国运通此前均向央行提交了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材料,而成立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成为外资卡组织进入人民币清算市场的重要战略之一。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银行卡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