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条挂闲鱼转让靠谱吗?背后映射民间借贷催收难题

欠条挂闲鱼转让靠谱吗?背后映射民间借贷催收难题
2019年06月18日 21:4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来源:BBT Fintech圈子

  “60万元以上欠条40万元转让”、“借条打折转让,有录音、有材料”……最近,在二手转让平台闲鱼上,欠条转让的交易引起网友对“网络AMC”的调侃。

  在民间借贷追索难的情况下,出借方往往面临时间、精力等方面的限制而追讨无门。不过,通过二手平台进行欠条转让的方式是否靠谱?是否会存在信息泄露等隐患?

  欠条转让交易登上二手平台

  网络二手产品销售平台最近因为欠条的转让交易在互联网上火热了一把。打开闲鱼,进行关键词搜索时,输入欠条二字,系统会自动出现欠条转让的关键词,点击进去能有各种形式的欠条转卖,如位于揭阳的闲鱼用户A表示由于自己急需资金周转等不及去起诉,现将本金3万元的欠条以1.8万元的价格进行转让,利息也可全由买家拿。

  这些转卖的 “宝贝”中,其中也不乏大数额的欠条,如合肥的用户asuka就准备以300万元的价格来转卖450万元的借条。

  更多的情况是因为债主无力追讨,虽然拥有对方手机号、身份证号甚至是父母的身份证号码,但还是讨债无力,如上海咸鱼用户Charles明确表示,“现无力追讨,求专业的大哥收走”,他打算将金额为3.47万元的借条以2.5万元进行转让,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该欠条已转让成功。

  此外,在闲鱼上还有诸多关键词为“抵欠款”的二手货,不仅有200米一圈的网线,也有3元一条的梭织男士内裤,甚至兰博基尼也出现在其中。闲鱼上不仅有欠条的转让,还有各种催收技巧的交易,对收债人员的水平进行培训和提升,如“珍珑文库”以9.9元的价格出售44篇催收方法技巧。

  二手平台卖欠条靠谱吗

  对欠条进行转让是否合法?分析人士指出,欠条的转让实际上是欠条所约定的债权转让,债权是可以转让的,所以,欠条也能转让。

  北京寻真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德怡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种转让本质上是民间借贷当中的债权转让,如果转让方有真实的、确定的债权是可以转让的”。而如何确定这种债权是真实的、确定的。

  王德怡表示:“是不是真实的债权,这种借条是否合法有效,还需要结合银行转账凭证等其他证据印证。如果借款人否认这些借条,可以由人民法院审查予以认定。”

  在闲鱼平台上转让欠条时,用户一般会在商品描述和图片中展现欠款人的部分个人信息,针对这种情况,王德怡表示,“既然是权利转让,肯定要向被转让方披露一些信息”。

  那是否会侵犯到债务人隐私权的问题,王德怡认为,“在这个过程当中,是有可能侵犯借款人的隐私权,具有一定的违法性。平台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监管,转让人在发布相关信息时应该采取打码手段,尽可能避免损害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法理上可行,但不代表实务当中完全无风险。在债权转让之前,需要对债务人进行通知,我国《合同法》第80条第1款规定:“债权人转让权利的,应当通知债务人。未经通知,该转让对债务人不发生效力。”而大多数闲鱼转卖的欠条,都是催收困难的,原债权人转让债权的情况下有没有办法通知债务人,同时有无证据证明通知了债务人,也是关键。

  同样,在披露信息之前,应该向借款人取得许可,王德怡指出,“没有经过借款人的许可,应该视为借款人不同意公开披露”。闲鱼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平台不支持欠条类商品的发布,系统也会循环检测发布的商品,检测到违规的情况下会进行对应的处理,建议用户不要购买。

  背后映射民间借贷催收难题

  二手交易平台上出现的这些欠条,买方一般是什么人?王德怡认为,“主要是律师,还有专业的收债团队”,这些购买欠条的专业人士会基于自己的专业水平做出是否接受转让的决定,王德怡表示:“专业人士在接受转让之前,会对证据借条的真实性、合法性作出判断,对对方的还款能力做一个评估。在有利可图的情况下,他才会去做这个事。”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告诉记者,“这种现象也是对民间借贷催收难的一种反映,银行等金融机构有专业的催收部门,以及在法律方面的保护,如刑法上专门有信用卡诈骗罪、骗取贷款罪、贷款诈骗罪等,对金融机构的贷款进行保护,对民间借贷的保护有限。而对于熟人来说,理论上可以走法律途径解决,但流程比较长,手续复杂,催债就会很困难”。

  对于为何民间借贷催收难的原因,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法院立案有难度,因为司法资源有限,这种情况证据难以取证,而且很多证据的稳定性也不够;加上P2P和股权众筹等一系列新业态又涉及到刑事方面的问题,出现刑民交叉的情况,根据刑事优于民事的原则,案件就被中止挂在那里;

  第二,仲裁执行也有难度,虽然能够一裁终局,但价格比较贵,而且有些仲裁机构的专业水平是不够的,且民间借贷还有很多操作是不合规的,法院不会轻易认可;第三,其中有可能出现套路贷,甚至出现涉黑涉恶的情形”。

  一位资深法律人士表示,转让的欠条一般都存在催收难题,且欠条需要鉴定真实性、合法性,普通民众难以判断此类产品的风险,建议用户谨慎关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