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徐建华:新年股市演绎结构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8:34 中国证券报

徐建华:新年股市演绎结构变化

  本报记者 徐建华

  虽然新年第一周仅有两个交易日,但市场却发生了与去年底截然不同的变化,这出乎了不少投资者的预料。变化不但表现在创历史天量的成交额上,也不仅表现在银行股的过山车行情上,更表现在整个市场结构性变化的苗头上。

  无论是首个交易日指数的“过山车”表现,还是上周五沪综指与绝大多数个股的背离,导演者都是银行这个市场最大的权重板块。上周四,中行尾盘曾在短短10分钟左右的时间内从涨停板翻绿,工行也出现了类似走势,受此影响,沪综指短短10多分钟内出现了100多点的跳水。而到了周末,银行板块更是集体大跳水,工行、中行封在了跌停板。但与此同时,市场其他个股却出现了普涨。在沪综指大跌70余点的情况下,两市A股涨跌比却高达1082:156,200余只个股涨幅超过5%,30多只个股涨停。指数大跌,而个股活跃度却创下了近期之最。指数与个股冰火两重天的表现充分体现了权重股对于指数的掌控力。

  如果说新年首个交易日投资者的注意力被吸引到股指的大震荡和天量成交上,那么,此后市场内部所发生的结构性变化则成为了投资者津津乐道的话题。在沪综指大跌2.74%的情况下,两市却有超过1000只个股上涨,个股表现极为活跃,尤其是中小盘成长股。在沪综指大跌、深成指变动不大的情况下,中小板指数却大涨了3.28%,创下近半年来单日涨幅纪录,其所透露出来的一个重要信息就是,市场资金开始由大盘股转向前期涨幅不大、而基本面和成长性又都不错的中小盘股。

  短期内的急涨是导致银行股急跌的主要原因。去年12月份工行和中行的涨幅分别达到了62.73%和49.18%,尤其去年底更是出现了连续涨停的走势,其走势与部分中小盘股如出一辙,有了很大的投机成分。从市盈率等指标看,工行等大盘银行股也已经明显偏高,出现调整并不意外。但如果考虑到中国人寿的上市预期,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银行股进一步大幅下跌的空间并不大,真正的考验可能出现在人寿上市之后。但银行股的调整并不会改变整个牛市氛围,市场的长期趋势依然看好,在这种情况下,那些前期被市场忽略,基本面稳健而成长性又较为突出的个股可能成为场内外资金的新目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