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东方证券:春节前后是3G建仓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8: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东方证券:春节前后是3G建仓良机

  东方证券 吴飞

  我们认为,3G是实实在在的投资机会,而不是简单的市场炒作。07年通信板块我们依然看好,3G市场的征程只走了一半。

  时机的选择:春节前后(也是年报前后)。我们认为春节前后是通信板块再次建仓的良机。对于谨慎的投资者,我们建议春节前建仓50%,另外50%视春节后消息面和上市公司的业绩而定。原因有三:其一,牌照发放。TD扩大测试范围将在1月启动,历时3个月左右,预计5月前后将是第一张3G牌照TD发放的时点。其二,股价催化剂。春节后,3-5月之间,这段时间将是3G消息的密集期,3G政策将逐步明朗。其三,基本面。春节前后,通信行业年报可能不如意,但这恰恰是很好的建仓期。

  品种的选择:符合通信发展趋势。我们认为,选择投资品种应该符合通信行业发展趋势,具体标准如下:1、具有核心竞争力,他人难以替代;2、符合通信产业发展趋势;3、受益3G程度较高,是高成长的细分行业。

  依然重点推荐四家上市公司:中兴通讯、华胜天成、中创信测、亿阳信通。同时建议关注中国联通的重组、亨通广电的预制棒项目。

  中兴通讯(000063):我们关注中兴通讯的三个核心问题。

  其一,中兴的核心竞争力。事实上,市场对中兴通讯的核心竞争力是有较大质疑的,但我们认为,看待一个企业的竞争力,应该动态的来看,且不唯技术,用长远视角,整体眼光。

  论技术,中兴近些年来的发展远比表面业绩要好很多。中兴面向未来、符合通信产业发展的产品,如NGN、3G、IPTV、WiMax等等在国内已经占据了战略制高点(甚至领先华为),同时在海外和国际巨头的差距相比2G产品大大缩小。再动态地看中兴的发展,中兴一直在进步中,包括产品,包括企业战略,包括管理,包括文化,这些进步虽然短期没有表现在业绩上,但只是时间问题。市场更为关注的是公司的短期业绩,而我们则从长远的发展和全面的角度来看,07年中兴业绩可能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08年将是中兴业绩爆发的时点。

  3G对公司的实际影响比公司和市场预期要深远:直接影响表现为财务上的收益;间接影响表现为核心竞争力增强。我们认为,未来3-5年,中兴的成长性将好于华为。维持中兴通讯买入评级,风险小,6个月目标价44元,一年目标价为48.4-60.5元(相当于08年20-25倍PE)。

  华胜天成(600410):市场只把公司当作系统集成商来看,实际上,公司业务结构已经发生了重大调整,软件和IT服务已经占据了业务的40%。系统集成估值较低的原因在于没有成长性和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而公司系统集成业务的发展比较特殊,有很大的成长性和确定性,因此应该给予一定溢价,给予25-30倍PE。软件给予30-33倍PE,IT服务则可以给予35-40倍PE,则公司总体估值当在30-36倍PE。

  中国的IT服务市场才刚刚启动,潜力巨大,我们已经看到了华胜天成在这个领域的龙头风范,3G将锦上添花。维持公司增持评级,风险低,6个月目标价28.5-34.2元(相当于07年30-36倍PE)。

  中创信测(600485):从增长速度看,通信测试子行业是受3G影响第二大的子行业(第一是增值业务),具体到公司,由于增值业务市场分散,同质竞争相对严重,受影响程度可能不及测试类公司。因此,通信测试是我们较为看好的子行业,前景良好。

  从内外部环境看,公司处于重大向好的转折点,公司未来几年业绩将爆发增长。市场担心经过07年3G建设高潮后,公司业绩增长无法延续,我们认为这个增长是可延续的。主要原因是:其一,3G只是未来商用的一种新技术,在行业大的转型期,新技术和新业务商用陆续不绝。其二,新网络建设完毕后,仍然有相当的监察和维护市场。维持06、07年EPS为0.28、0.45元的盈利预测,从中长期角度,维持增持评级,风险小。

  亿阳信通(600289):BOSS行业同样是值得关注的领域。虽然公司在BOSS领域弱于亚信、联创等企业,处于第二梯队,但仍然具有一定核心竞争力。主要表现在:市场、品牌、服务。公司未来业绩将受益于通信行业BOSS发展,主要是网管系统。公司在3G将能维持网管的核心竞争力。预计公司06、07年EPS为0.41、0.55元,评级为增持,风险中等。

  中国联通(600050):市场对公司的焦点依然在重组,我们再次强调,重组是否成行和具体方式依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基本上,对4个运营商而言,重组是零和博弈,一方的溢价必将是另外一方的折价。我们不否认重组的可能性,我们只是提醒风险。由于历史原因,决策者必须作出两难的选择,只是重组和行业的发展未必如市场预期得那样美好。

  目前运营商肩负着创造需求的行业使命,我们对运营商盈利前景相对谨慎,预计联通06、07年EPS为0.153、0.168元。联通的资本价值区间在2.86元。给予20%的重组风险溢价,交易合理价格在3.42元。目前股价已经充分反映了所有的利好预期,将公司评级由增持调低到中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