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节前心态稳定 估值更趋国际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6:26 证券导刊

节前心态稳定估值更趋国际化

  方由

  本周是春节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虽然仅有3个交易日,但市场并没有出现资金出逃和交投清淡的现象。投资者心态相当稳定,显示对节后市场信心强劲。优质股受到资金追捧,而股价缺乏基本面支撑的也不乏下跌者,两极分化特征明显。A股市场的估值更趋国际化,估值水平低于H股市场的股票表现优越。1月23日至1月25日,上证综合指数上涨2.74点
至1258.05点,涨幅2.77%,连续第8周保持上涨;深证成份指数上涨89.00点至3242.35点,涨幅2.82%。

  往年凡在长假前夕,部分投资者总是担心假期可能发生不确定因素而选择离场观望,但今年最后几个交易日我们并没有看到资金流出市场以及成交量有所缩减。相反,股改以及部分行业景气上升使投资者情绪乐观,市场也继续保持强势。充沛的信心、持续流入的资金和部分公司价值被低估是我们看好节后市场的三大主因,即使大盘出现调整,个股依然充满投资机会。

  近期市场运行的一个明显特征是估值水平逐渐与国际接轨,尤其是与香港上市的H股相比,差距越来越小。前几年2个市场的巨大差价经过市场自身的运行渐渐填平,A股对H股溢价的逐步下跌,而折价的股价上升。由于香港市场被普遍认为相对有效,其定价水平也被国内外投资者视为中国上市公司的标杆,对A股市场定价具有指导意义。从最近市场表现来看,此种趋势甚为显著。如A股价格低于同一公司H股的海螺水泥(600585)和

青岛啤酒(600600)、估值水平低于同类港股的伊利股份(600887)和部分零售股股价均表现良好,而G中兴(000063)更与H股同步上涨。我们预期今后两市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直至完全并轨,同时两市的联动效应将更加增强。

  股改、对优质公司的业绩预期仍然是支撑市场的两大重要因素,资金也集中流向具有上述特征(尤其是两者兼备)的

股票。而缺乏基本面支持的股票价格则有较大幅度的下跌,两极分化呈加剧之势。

  国际商品期货牛市造就有色和石油天然气等资源类股走高,电子元器件行业复苏、3G箭在弦上使科技类股连续上涨,而

人民币升值预期也使更多的资金去追逐受益的金融和地产类股。上述几个因素不会在短期内消亡,如人民币升值更是一个长期的趋势,因此可能会成为06年的投资主题。我们对此保持密切关注。

  股改在年前有加速之势,年后预计会继续顺利进行。同时,年后我们应将注意力更多地集中于陆续发出的企业业绩报告,从中发掘经营出现改观的公司,作为06年投资的备选对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