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石化整合旗下公司 > 正文
 

中石化大旗还能力挺多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3:03 证券导刊

  广发证券 邸永忠

  我们认为:中石化在春季行情中将是市场做多力量的一个重要筹码之一,同时,也是后市延续反弹行情的主要动力源。但毕竟中石化累计涨幅达到40%,来自技术上的修正作用,将不可避免地引发其股价走势的震荡反复。

  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不断向纵深展开,沪深两市也峰回路转迎来了新的反弹机遇,在不知不觉中一波跨年度上扬行情悄然出现。行情运行至今,大盘依旧未见丝毫调整的迹象,相反在个股股改填权与抢权示范效应的带动下,板块个股轮涨格局已经成为市场内在上涨的主要推升动力,尤其是以中石化为首的权重指标股坚挺的走势,不仅令大盘处于严重超买的短线技术指标通过盘中强势整理得到一定的修复,而且还使其成为行情上涨至关重要的市场风向标之一。

  那么,对于后续行情演变而言,中石化大旗力挺这波反弹行情还能持续多久呢?这对于春节假期过后反弹行情的延续以及投资者应采取怎样的投资操作策略则显得甚为举足轻重。在此,我们试图通过对中石化股价上涨原由的分析,来借此判断和预测后续上涨行情的运行演变趋势。

  回顾本轮行情的启动,许多投资者认为去年12月6日上证指数1070点是此波反弹行情的起始点位,正是从此之后市场展开了周K线“七连阳”的强劲持续上扬走势。然而,早在10月28日上证指数也曾一度探低1067点,只不过随后则呈现出近五周的横盘窄幅整理,市场显得涨跌无序、缺乏方向性,而令投资者所忽视。但是恰恰是去年10月28日中石化由3.7元开始先期启动,展开了第一波升浪,而12月6日则是其带动市场全面反弹的又一轮升浪的延续,这反映出中石化无疑是本轮行情真正的推动者和重要市场风向标之一。进入06年后,其起到的导向性作用更是功不可没,特别是在上证指数有效突破年线位技术压制和前期1223点的过程中,其对股指的影响与贡献显而易见。

  至今,中石化已经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5.18元,距3.7元的启动价位累计升幅达40%,中石化作为市场中最主要的权重指标股,其近期大幅上涨近40%,对沪指所起到的推动作用是十分巨大的。数据显示,中石化目前总市值4300亿,而沪市整体市值不过2.4万亿,中石化一只

股票的权重即占到沪市的17.9%,近20%的影响力,中石化上涨40%,将直接拉动上证指数上涨7.16%,相对于10月28日以来上证指数反弹17.3%,相当于中石化一只个股对大盘的贡献度高达41%,也就是说接近一半的股指升幅要归功于中石化,且成功抵御了其他权重股如G长电、G宝钢集中抛售对股指的压制。大盘上涨如此高度集中和依赖于一只股票,在以往的行情中是极其少见的。

  导致公司被众多投资者一致看好、股价重新为市场定位的主要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国际原油价格继续坚挺带来预期定位提升。近期国际市场因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供应问题、尼日利亚油管爆炸以及伊朗核危机等事件造成国际原油价格维持高位,日前还一度冲击70美元的关口,这一变化给石化板块个股带来新的市场定位预期。中石化在去年原油价格大涨50%的情况下,其原油开采业务也盈利颇丰。二、经营业绩增长推动股价攀升。数据显示, 05年中石化原油产量比04年增加了1.7%,其开采天然气62.8亿立方米,考虑今年天然气提价的因素,未来因提价带来的利润将逐步体现出来 。此外,由于合资项目扬子巴斯夫和上海赛科项目投产,2005年中石化乙烯产量达到532万吨,大增30.56%。这些经营变化均对股价攀升起到助推的作用。三、业务整合催生市场炒作题材。日前中石化向母公司收购加油站化工资产、出售井下作业资产,进一步整合扩大核心业务,使其主要化工装置规模明显增加,成品油营销网络进一步完善,炼油化工催化剂业务得以整合,上游业务逐步向国际管理模式过渡,从而增加公司的盈利能力。由此预期公司今年每股业绩可以提升至0.5元之上,相对现有股价水平而言,炒作的想象空间也随之提高。四、股改对价因素形成的相对H股的比价效应。中石化尚未进行股改对价,如果已经实施股改公司中常用的几种对价测算方法计算,其对价可以达到1.5股至3股之间的送股水平。有关境外研究机构也预测中石化在半年内还有10%~15%的上升空间,这使得未来行情仍有望在该股的推升作用下继续延续反弹上涨行情。我们认为:中石化在春季行情中将是市场做多力量的一个重要筹码之一,同时,也是后市延续反弹行情的主要动力源。

  不过,就短期市场走势而言,毕竟中石化累计涨幅达到40%,作为一只权重指标股,这一升幅是巨大的,技术上存在一定的回调整理需求。加之,目前A股定位主要参照H股的走势与定位高低而定,后市若H股走势出现大幅调整,势必将影响并加剧A股股价技术调整的步伐,为此,我们认为对于节后中石化及市场反弹行情的走势尚需保持谨慎乐观,来自技术上的修正作用将不可避免地引发其股价走势的震荡反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