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大行业锁定高成长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6:46 证券日报

  78家公司连续6个单季净利同比增幅超20%

  □ 本报记者 任小雨

  上市公司业绩和成长性对股价具有决定性作用,一般来说,绩优价廉且成长性较好的股票,对投资者吸引力也较大。自2005年下半年开始,沪深股市摆脱四年多的熊市,重新回到牛市上升轨道中。今年5月底,沪深A股平均股价被刷新,截至10月16日,A股平均股价已经达到了21.03元,是2005年底的五倍。目前市场正处于回调阶段,A股平均股价回落至17.97元,使得一部分蓝筹公司回到了具有投资价值的位置,在此背景下,选择那些具备良好成长性,且股价相对较低的上市公司作为投资对象,将使投资者未来的收益更加安全和可靠。

  为了寻找成长性相对较高的上市公司,通过分析沪深上市公司2005年二季度以来的经营情况,从中找出2006年二季度至2007年三季度连续6季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长,并且2005年二季度以来未出现亏损的200只股票,将其按净利润增幅排序,共有78家上市公司,连续6个单季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20%。这些股票之中,仅17只股票连续6个单季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50%,其中,中信证券吉林敖东辽宁成大太原重工中孚实业苏宁电器等6只股票,连续6个单季净利润增幅还超过100%。此外,有27家公司提前披露了2007年业绩预告。

  从此类公司近三年的业绩来看,2005年每股收益超过0.3元的公司有39家,2006年每股收益超过0.3元的公司有57家,2007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超过0.3元的公司达到了55家。值得关注的是,竟然有35家公司连续三年每股收益保持在0.3元以上,每股收益连续三年保持在0.5元的公司也有16家公司。这些公司主要锁定在有色金属、地产、银行、石化等行业,证券行业无疑是最大亮点。其中,中信证券受益本轮牛市行情,6个季度单季净利润增幅最低449.37%,最高1230.59%,同期,吉林敖东和辽宁成大因参股广发证券,净利润也出现连续爆发式增长。还有造船业股票表现也较为出色,行业内两家上市公司,中国船舶广船国际连续6个单季净利润增幅均超过50%。同时,还看到一些非周期性行业中的股票也出现在名单中,它们以其良好的业绩成长性,从所属行业中脱颖而出。

  通过计算,这78家公司在2007年11月16日的平均动态市盈率31.65倍,而同期沪深A股动态市盈率高达46倍,78家股票平均动态市盈率远在沪深A股的46倍之下。进一步分析78家股票动态市盈率分布,市盈率40倍以下的共有34只,其中,太钢不锈申达股份、吉林敖东等最低,分别为16.23倍、19.26倍和19.52倍。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市盈率略有偏高,分别为44.77倍和41.02倍。相比而言,万科和苏宁电器股票市盈率排名靠前,分别达到92.22倍和70.11倍,不过,这些动态市盈率超过80倍的股票仅三只,占比较小。

  最后,比较这78只股票今年以来市场表现,截至11月15日,其平均涨幅达到189.18%,远远超过沪深A股平均161.23%的升幅。其中,广济药业涨幅位居沪深A股第一,达到689.44%,中孚实业和中国船舶两只个股的涨幅也超过500%,它们的涨幅分别为683.08%、557.34%。总体上看,不少股票的成长性,已经在股价中得到了反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