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憧憬资产注入 军工板块激情再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6:35 证券日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 本报记者 张 歆

  军工板块昨日的市场表现可谓是“独占鳌头”。沪深两市昨日盘中,涨幅前二十名的股票(不考虑当日新股)里,拥有军工概念的公司一度占据了八成。军工板块股价的“集体行动”并非无由,11月16日,国防科工委制定出台了《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暂行办法》和《中介机构参与军工企事业单位改制上市管理暂行规定》,于是对于资产注入以及整体上市已久的期盼又在市场“激情燃烧”。

  政策信号明朗

  渤海投资研究所秦洪指出,前期航天军工股板块的疲软主要原因是市场认为“ 由于军工保密问题,国防科工委一度对军工资产注入产生较大顾虑,这也导致相关企业的军工资产注入产生波折和停滞”。所以,航天军工股的资产注入进度低于市场预期,比如说洪都航空西飞国际等品种,从而使得机构资金在失望之余,退出“另觅战机”。

  但国防科工委此次制定出台的《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暂行办法》和《中介机构参与军工企事业单位改制上市管理暂行规定》,为军工企业整体上市扫清了障碍。因为办法规定,军工企业整体或部分改制上市,及以其他方式进入上市公司的,须编制军工企业上市框架方案。这意味着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中整体上市“瓶颈”被打破,同时也意味着“剥离军品后民品上市”的改革思路已经改变。

  这就意味着航天军工股的资产注入题材将有望逐渐兑现,而由于航天军工股的优质资产盈利能力强,一旦注入,将极大地提升航天军工股现有资产的盈利能力,从而赋予其极强的可持续性增长的动力。此前,有一些军工类上市公司曾经就资产注入做出承诺,所缺少的就是政策的进一步明确。例如,航天长峰控股股东长峰科技工业集团公司曾经于航天长峰股改时承诺,自股改方案实施之日起两年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公允价格将优质资产和相关业务置入航天长峰,置入资产经审计的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5%,相应的销售收入不低于2亿元。同时,长峰集团将不断把科研成果注入航天长峰,促进公司不断发展,做强做大航天长峰,使公司成为良性互动快速发展的高科技企业。

  分析人士认为,“飘荡在航天军工上空的最后一片乌云已经消失”。甚至有积极的观点称,宝钛股份等航天军工业务的再融资其实隐含着航天军工优质资产注入已渐趋成熟。

  行业景气推动

  与此同时,在目前行业增长势头日趋明朗的大背景下,行业分析师以及机构资金均在重新审视航天军工股的投资机会,主要是因为航天军工业的行业前景依然乐观。

  据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可知:2006年,中国国防费年度预算为2838.29亿元人民币。2007年中央预算草案中的国防费预算为3509.21亿元,约合449.4亿美元。国防费预算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529.9亿元,增长17.8%。国防费预算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7.5%,这些均为军工类上市公司提供了充足的订单预期。

  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两类航天军工股:一是内生性增长趋势明朗的航天军工股,主要指的是现有军工、民用业务资产发展势头良好的品种,即便没有注资,依靠航天军工业务行业发展前景,就可以达到可持续性快速增长的目的,比如说航天电器火箭股份、西飞国际、洪都航空等,其中航天电器的项目达产后的发展前景相对乐观。另外,对于一些不属于航天军工系统但主营业务已有进入军品系统的个股也可跟踪,比如说拥有高温超导业务的综艺股份,前景相对乐观,可跟踪。

  二是外延式增长预期较为强烈的航天军工股。此类个股的优势在于航天军工业务的整合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就如同北方天鸟风帆股份等军工业务通过资产注入而获得业绩高速增长预期的个股一样,其中航天科工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可以跟踪。另外,对于航天通信成发科技等品种也可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