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电子元件:行业趋暖回归主流向好评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3:40 光大证券

  光大证券 成胜 

  行业逐步回暖:作为电子元器件行业的传统淡季,在高库存的影响下,一季度行业面临明显的调整压力。但从3月份行业的运行数据来看,在经历了2月份较大的下滑后,3月份台湾大多数电子厂商的经营情况有所回暖,北美半导体设备和硬板BB值也持续上升,超额库存也在逐步消除。各项指标使我们倾向于判断后市电子元器件行业将处于温和增长的状态。

  投资将回归主流:前期电子元器件股票的走势出现了两极分化,概念股、消息股、低价股股价快速上涨,目前已处在高位,面临业绩压力,且相关故事是难以证伪;而有业绩支撑的基金重仓股则走势平稳,目前相对大盘的估值较为合理,由于电子股中的优质公司成长性优良,我们判断未来仍有上升空间,将逐步成为投资的主流,维持电子元器件行业“向好”评级。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电子元器件行业股价虚高的股票较多,且面临一季报压力,优质股的上涨可能受到拖累。

  动态及推荐:维持广州国光横店东磁“优势-1”投资评级,更具体的公司推荐请参见本文最后的表格。

  一季度是电子元器件行业的传统淡季,在高库存以及前期产能建设过快的影响下,行业面临明显的短期调整压力。实际上,行业在2006年四季度的运行就已经显示出疲态,台湾PCB出货量环比增速放缓,领先晶圆代工厂商的产能利用率和毛利率出现下滑,同时主板厂商的出货量也有所减少。

  2007年1、2月份行业的运行数据验证了我们前期的看法,SIA披露的数据显示,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出现明显的下滑,而2月份台湾大多数电子厂商的营收数据再次环比下降,其中包括台积电、联电、友达、华韩等大厂。

  但3月份的营运数据显示出一些乐观的趋势,如表1所示,大多数台湾电子厂商的营运虽然同比改善较小,但环比2月有所回暖。一些子行业的数据也表现出相同的特点:液晶面板价格逐步企稳,半导体设备及PCB板BB值也持续上扬,半导体产业链中的超额库存也正逐步消除。受新兴市场拉动、Vista发行以及技术提升的影响,07年PC及手机出货量增长率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而厂商投资欲望在高库存影响下得到进一步压缩,行业的供需关系正向健康的方向发展,我们对后市的看法偏乐观。

  4月份国内A股市场上电子股的走势依然强劲,并继续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态势,我们对后市有以下判断:

  1.此轮上涨中,电子元器件行业内的优质公司涨幅偏弱,尤其在后期主要是缺乏业绩支撑的概念股和低价股大幅上涨,目前大多数公司的股价已经偏离了基本面;2.从资产注入的角度来看,电子股的股东背景偏弱,上市时大多将最优质的资产置入上市企业,后续的想象空间有限;如果通过外部置入资产,则在信息上难以证伪,资产质量也同样难以判断。在目前的高点上,继续投资资产注入的电子股,风险较大,不建议投资人参予;3.由于一季报表现偏淡以及一些市场面的因素,目前优质电子股07年的动态市盈率在30倍左右,相对于整个大盘,其出色的成长性和稀缺性使我们倾向于判断,这类股票属于目前市场上相对便宜的资产,看好其后市走势,因而维持行业“向好”评级;

  本月公司动态:

  广州国光:本月公布年报和一季报,分别实现0.42元和0.08元的EPS。由于一季度欧美消费电子市场淡季现象严重,同时公司也有意于将产品结构向高毛利方向调整,因而一季度业绩弱于市场预期。但广州国光专业优势明显,技术壁垒高,下游市场广阔,且公司同时面临产能和技术两方面的突破,未来公司仍能实现持续的高增长,我们调整07年和08年的EPS预测至0.58元和0.78元,维持“优势-1”投资评级。

  中科三环:本月公布2007年一季度季报,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3亿元和净利润215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15%和减少30.05%,每股收益为0.043元。业绩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之前对毛利率的误读,公司06年二季度至07年一季度的单季度毛利率则分别为26.04%、22.36%、27.20%和21.35%,毛利率的波动,既与原材料价格上涨有关,另外也受到库存加权平均法核算的影响。去年3季度毛利率的大幅下跌,除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外,还与公司报废了一部分退货有关,今年一季度,由于库存中前期低价购入的原材料已消耗完毕,因而毛利率再次下降。我们认为优质的钕铁硼制造商具备议价能力,预计公司毛利率将逐步恢复,暂维持07年和08年0.37元和0.50元的EPS预测。但公司股价在外资入股传闻下已有较大上涨,而后续资本运作不确定性仍强,下调评级至“中性”。

  宁波韵升:公司披露再融资方案,拟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投向KPM扩能改造项目、KPM坯料和磁钢(包头)生产基地项目,我们认为再融资项目将构成未来三年中公司磁性材料业务增量的主体,并对该业务持乐观态度,认为其能有效增厚每股收益,暂维持对公司07年和08年0.27元和0.34元的EPS预测。因公司股价在目前做多低价股的市场气氛下,出现了大幅上涨,估值水平已不便宜,下调投资评级至“中性”。

  安泰科技:近期安泰科技涨幅很大,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主要是在目前大盘估值普遍偏高的背景下,非晶带材和

太阳能电池项目由于具有高的技术壁垒和良好的市场预期,作为稀缺的科技股品种被资金所追捧。但公司的项目进度、盈利模式和市场开拓方面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在现有的股价下安全边际不高,投资更类似于“风投”的性质。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我们不否认公司可能存在的交易性机会,但建议风格稳健的投资者予以回避,投资评级维持“中性”。

  我们的投资排序如下表所示。另TFT产业链基本完成探底,未来行业运营情况将逐步好转,建议关注莱宝高科的投资价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