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大荒:受益粮价上涨 投资评级最优-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1:04 光大证券

北大荒:受益粮价上涨投资评级最优-1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蒋小东 光大证券

  年报、季报符合预期:北大荒公布2006年年报和2007年一季报,06年公司实现主营收入46.77亿元,净利润5.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4%和7.5%,折合EPS为0.33元;07年一季度实现主营收入12.17亿元,同比下降4.5%,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9.1%,折合EPS为0.084元。公司业绩和我们前期报告的预测完全一致。

  承包收入增长高于预期,坏账核销力度有所加大: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土地承包收入取决于种植业的景气程度,种植业景气程度高,农户竞拍的承包收入就高,同时公司对于农户的应收款坏账率也会降低,两方面共同提高承受收入和承包质量。公司06年承包收入增长5%,高于我们之前的预期,随着去年下半年的粮价上涨,我们预期今年公司承包收入仍将保持5%的增长。另一方面,公司06年度加大了对过往年度坏账的核销力度,我们估计,06年度公司核销坏账增加管理费用在1亿元以上,因此减少公司每股收益在6-7分钱。

  维持前期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其余业务继续稳步发展,其中甲醇业务将在未来两年内逐步释放利润,北大荒米业依旧保持微利格局。我们维持对公司07、08年0.40元和0.45元的盈利预测和“最优-1”的投资评级。

  业绩预测和估值指标

  年报、季报符合预期北大荒公布2006年年报和2007年一季报,06年公司实现主营收入46.77亿元,净利润5.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4%和7.5%,折合EPS为0.33元;07年一季度实现主营收入12.17亿元,同比下降4.5%,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9.1%,折合EPS为0.084元。公司业绩和我们前期报告的预测完全一致。

  承包收入高于预期,坏账核销力度有所加大1.承包收入高于预期我们在前期报告中指出,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土地承包收入取决于种植业的景气程度,种植业景气程度高,农户竞拍的承包收入就高,同时公司对于农户的应收款坏账率也会降低,两方面共同提高承受收入和承包质量。

  04年迅速上涨的粮价使整个种植业处于较为景气的阶段,北大荒受益于种植业景气,其近两年承受收入一直处于较快增长,而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一波粮价上涨不仅进一步巩固了现有粮价水平,也为07年以及以后公司的承包收入继续增长提供可能。

  我们之前预测公司06年承包收入有4%的增长,主要是考虑到去年粮价的进一步上涨发生在下半年,承包收入仅能维持正常增长,去年实际5%的增长要高于我们的预期,由于承包收入所对应的摊销成本可以忽略不计,直接增加公司毛利在1000万元左右。

  考虑到06年下半年粮价对农户种植热情的刺激,我们预期07年承包收入仍能维持5%的增长。

  2.坏账核销力度有所加大我们在之前的报告中指出,北大荒的06、07年的一部分利润贡献是应收款造成的管理费用06、07年将分别比05年下降1亿元和2亿元(《北大荒:粮价上涨的最大受益者》2007.01.06)。06年度公司的管理费用相比05年不但没有下降,反而略有上升,主要原因在于公司06年度对过往坏账核销力度有所加大。

  相比05年,公司3年以上应收款余额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总共核销过往坏账约3亿元,按照年报披露的坏账准备增加1.4亿元,我们近似的推测核销过往坏账增加管理费用在1亿元以上,因此减少公司EPS在6-7分钱。

  公司06年核销坏账的力度原高于往年,源于处于种植业景气,公司有核销往年坏账的能力,同时,我们并不认为这一计提会妨碍公司的长期价值,因为在目前种植业持续景气的背景下,以及我们粮食最低保护价收购支持粮价维持在04年的水平的原因,公司承包收入维持在04年的基础上并稳步增长是可以预期的。

  维持前期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其余业务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在未来两年里,随着10万吨甲醇项目逐步达产,利润将快速释放。而以农产品销售为主的北大荒米业依旧处于微利格局,在扣除各项费用之后只有984万元净利润,未来米业公司仍处于目前的全年集中采购,连续销售的盈利模式,微利格局难以短期改变。

  北大荒的收入主要来源于IPO注入的62.4万公顷耕地的承包收入,而上市后募资所投项目收益有限。近两年伴随粮价大幅增长,公司承包收入也以较快速度增长,同时,由于02-04年期间的坏账逐步消化,公司管理费用在近两年或以后两年应有如我们预期中的下降。

  我们维持对公司07、08年0.40元和0.45元的盈利预测和“最优-1”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