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电力行业:3月发电量增速回落至中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9:55 平安证券

  平安证券 窦泽云

  事项

  中电联近日公布1~3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生产简况。

  1. 1~3月,全国累计发电量701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5%,其中水电增长6.3%,火电增长17.1%。

  2. 1~3月,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1174小时,同比降低64小时,降幅5.2%;其中,水电570小时,同比降低34小时;火电1302小时,同比降低84小时,降幅6.1%。

  3. 1~3月,全国投产装机1313万千瓦。其中水电32万千瓦,火电1259万千瓦。

  平安观点

  3月发电量增速回落至13.4%。

  我们认为1-2月16.6%的发电量增幅是难以持续的,在此前对1-2月简况的点评中,我们分析了超高增速可能的原因,并认为随着节能降耗政策的推进,以及拉闸限电同比效应的消除,全年发电量增速仍将回落至13%左右的水平,以耗能行业拉动的用电需求必将回落,3月的数据符合我们的判断。

  利用小时下降加速。

  较之1-2月火电利用小时下降5.3%,1-3月火电利用小时下降开始加速。06年投产装机过于集中在年末,加上07年一季度投产装机并没有明显减少,利用小时加速下降在预期中。我们认为后三季度,除了行业新建机组,以及电力需求的自然增长外,关停小机组和节能降耗将从两个方面影响行业的供需,大致测算,合力抵消,利用小时在07年见底,08年中期回升的趋势不会改变。

  水电利用小时出乎意料继续下滑。

  经历2006年的大旱后,2007年前三个月全国雨量仍总体偏少,江河水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并没有明显好转,部分地区有恶化的趋势。全国422座大型水库,2007年3月1日蓄水总量为1727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219亿立方米。水电利用小时不但没有上升,还略有下降,这种情况的进一步持续,会对纯粹火电的电力上市公司构成利好。

  投产装机预期中。

  我们预计2007年投产装机在8000~9000万千瓦,从1-3月的投产装机数据看,基本符合预期,但由于历史上年底投产装机较为集中,下半年仍有可能出现较大的变数。

  维持对行业“推荐”的评级。

  1-3月电力需求总体较为旺盛,但利用小时下降还是较为明显,因此我们认为多数火电企业一季度业绩不乐观。2008年后,行业有望迎来2~3年的利用小时上升周期,盈利能力得以恢复,因此,我们仍认为07年行业投资机会好于06年,是中长期投资建仓的时机,维持对行业“推荐”的评级。由于火电能充分享受行业回暖,建议重点配置火电龙头,重点推荐国电电力国投电力华能国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