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子器件:淡季调整持续 看好后市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0:55 光大证券

  光大证券 成胜

  淡季调整持续:一季度是电子元器件行业的传统淡季,在高库存的影响下,行业面临明显的调整压力。2007年1、2月份行业的运行数据验证了我们前期的看法,1月份全球半导体销售额明显下滑,而2月份台湾大多数电子厂商的营收数据再次环比下降,其中包括台积电、联电、友达、华韩等大厂,电子元器件行业仍处在探底过程中。

  看好后市发展:良性的趋势正逐步显露,北美半导体设备BB值在1、2月份持续上升,北美PCB硬板BB值在12月以后逐步走稳,面板厂商的多余库存也得到了有效调整。受新兴市场拉动、Vista发行以及技术提升的影响,07年PC及手机出货量增长率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而厂商的投资欲望在高库存影响下得到控制,行业的供需关系正向健康的方向发展,我们对后市的看法偏乐观。

  行业评级:2~3月份电子股延续了1月份的快速上涨,但涨幅居前的多为缺乏业绩支撑的概念股、消息股和低价股,预计未来这类

股票面临较大的股价回归压力,而基本面良好的成长型公司,目前07年动态PE普遍在30倍左右,相对估值仍然合理,随着行业回暖,股价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维持行业“向好”评级。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电子元器件行业股价虚高的股票较多,且面临一季报压力,优质股的上涨可能受到拖累。

  公司动态及推荐:本月横店东磁披露增发计划,我们对该项目看法偏乐观,上调评级至“优势-1”;中科三环在2、3月份涨幅较大,而后续资本运作不确定性仍强,下调评级至“优势-2”。更具体的公司推荐请参见本文最后的表格。

  一季度是电子元器件行业的传统淡季,在高库存以及前期产能建设过快的影响下,行业面临明显的短期调整压力。实际上,行业在2006年四季度的运行就已经显示出疲态,台湾PCB出货量环比增速放缓,领先晶圆代工厂商的产能利用率和毛利率出现下滑,同时主板厂商的出货量也有所减少。

  2007年1、2月份行业的运行数据验证了我们前期的看法,SIA披露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出现明显的下滑,而2月份台湾大多数电子厂商的营收数据再次环比下降,其中包括台积电、联电、友达、华韩等大厂;一些子行业的数据也表现出相同的特点,

液晶面板价跌量减,PCB板出货量持续下降。整体来看,电子元器件行业仍处在探底的过程中。

  但一些良性的趋势正逐步显露,北美半导体设备BB值在1、2月份持续上升,北美PCB硬板BB值在12月以后逐步走稳,面板厂商的多余库存也得到了有效调整。受新兴市场拉动、Vista发行以及技术提升的影响,07年PC及手机出货量增长率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而厂商投资欲望在高库存影响下得到进一步压缩,行业的供需关系正向健康的方向发展,我们对后市的看法偏乐观。

  与行业淡季调整的基本面相反,国内A股市场上电子股的走势强劲,继1月份上涨30%以后,2、3月份行业指数再次上涨30%以上,各行业中涨幅排名居前。

  我们认为此次电子股的上涨并非基于良好的后市预期,理由如下:

  1.此轮上涨中,电子元器件行业内的优质公司涨幅并未明显领先,尤其在2、3月份,主要是一些缺乏业绩支撑的概念股和低价股实现了大幅上涨,基本面作用有限;2.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其他的小盘股上,与医药、农林牧渔等行业相比,电子股涨幅并不十分突出;3.在国际市场上,由于预期普遍偏乐观,电子股在淡季调整中走势平稳,但也并未出现大幅上涨。大陆对电子元器件行业的研究深度尚存在明显不足,国内股市很难对电子元器件这个国际性的行业做出比境外市场更精准和前瞻性的判断。对于后市的电子股走势,我们认为将呈两极分化的态势,估值偏贵且缺乏业绩支撑的概念股将面临明显的调整压力,而基本面良好的成长型公司,目前07年动态PE普遍在30倍左右,相对估值仍然合理,随着行业回暖,股价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电子元器件行业中有较多股价虚高的股票,且面临一季报压力,优质股的上涨可能受到拖累。

  横店东磁:横店东磁披露增发计划,募投项目依然围绕公司的磁性材料主业,但技术水平明显提升。由于公司06年出色的业绩表现,同时增发的主要项目车用电机磁瓦及其配套产品目前市场销售状况良好,我们对该项目看法偏乐观,并计划近期对公司进行调研。

  中科三环:公布2006年年报,全年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49亿元和净利润1.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3%和减少10.41%,每股收益为0.276元,与预测基本相符。在钕价涨势趋缓的背景下,继Neomax、信越和韵升之后,中科三环也开始逐步调升产品售价,同时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和技术改造,预计公司毛利率将呈恢复性增长。随着希捷合并调整期的渡过、新客户(日立等)的开拓以及电镀线产能的扩大,预计VCM出货量将持续提升;风电磁体方面目前需求仍小,相关的下游产品大功率直驱永磁风机仍待实际检验,但乐观看待该产品的远景市场。公司有进行增发和股权激励的可能,但时间和内容上不确定性仍大。我们维持对中科三环07年和08年0.37元和0.50元的EPS预测,考虑到公司近期股价已有较大上涨,而后续资本运作不确定性仍强,下调公司评级至“优势-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