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华传媒:重组方案超预期 构造大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4:20 光大证券

新华传媒:重组方案超预期构造大媒体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毛峥嵘 光大证券

  “千呼万唤始出来”-资产注入方案超预期:公司今日终于公布其定向增发董事会公告,公司通过此次定向增发将要注入的传媒经营性资产及其相应的利润规模不仅超出之前的市场传闻,也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测,公司此次向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和上海中润广告有限公司发行股票,用以收购相关企业的传媒经营性资产。根据中国证监会新近的定向增发规定,在解放日报集团承诺三年内不上市交易的前提下,增发早早锁定了发行价格,定为16.29元,拟收购的资产价值约为20.63亿元,预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3亿股。

  解放日报集团整体上市,“奠基”综合性传媒集团:从定向增发拟注入的资产情况来看,解放报业集团按照有关文化体制改革政策规定,已把政策允许进入上市公司的所属传媒经营性资产全部注入公司,基本实现了政策允许范围内的整体上市,成为国内省市级党委机关报媒体集团整体上市“第一股”。通过此次定向增发,解放日报集团将走向前台,实现了主要媒体经营性资产的整体上市,进而成为新华传媒的实际控制人,今后上市公司的演变将更多反映解放日报集团的发展战略。

  上调盈利预测、投资评级及目标价:我们初步上调公司07、08年每股盈利预测至0.65元(考虑定向增发完成的时间影响)和0.92元。

  由于公司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基本消除,我们进一步上调公司投资评级至“最优-1”。我们认为,经历此次资产注入后,公司资产的盈利能力及发展潜力得到进一步的大幅提升,在文化产业改革不断深入的宏观背景下,公司未来两年仍有可能获得进一步的资产注入和对外扩张。据此,我们上调9个月目标价至35~40元,建议买入。

  “千呼万唤始出来”-资产注入方案超预期在经历36个交易日的停牌后,新华传媒(600825.SH)今日终于公布其定向增发董事会公告。从公告内容来看,公司通过此次定向增发将要注入的传媒经营性资产及其相应的利润规模不仅超出之前的市场传闻,也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测(详情请见3月23日之深度报告-《文化传播渠道垄断运营商的发达之路》)。公司此次计划向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以下简称“解放日报集团”)和上海中润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润广告”)发行

股票,用以收购相关企业的传媒经营性资产。公司向解放日报集团发行股票购买其资产主要包含:

  上海申报传媒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报传媒")100%的股权;

  上海晨刊传媒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刊传媒")100%的股权;

  上海人才市场报传媒经营有限公司(筹)(以下简称"人才市场报传媒")100%股权;

  上海地铁时代传媒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铁时代传媒")57.5%股权

  上海

房地产时报传媒经营有限公司(筹)(以下简称"房地产时报传媒")100%股权;

  上海解放教育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解放教育传媒")100%股权;

  上海风火龙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风火龙")100%的股权;

  上海中润解放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润解放")40%的股权;

  上海解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解放文化传播")51%的股权。

  而公司拟向上海中润广告有限公司发行股票则将主要用于购买其持有的中润解放60%的股权。

  由于此次定向增发是以对解放日报集团和中润广告发行股票作为购买资产的对价,根据中国

证监会新近的定向增发规定,在解放日报集团承诺三年内不上市交易的前提下,增发早早锁定了发行价格,即公司股票停牌公告日(2007年3月5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确定,发行价格定为16.29元。新华传媒此次拟收购的资产价值约为20.63亿元,预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3亿股。

  经过此次增发,新华传媒主营业务将从以图书发行业务为主向报业媒体延伸,大大增强了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根据2007年的盈利预测,本次注入公司的资产全年可以实现的净利润将达到16612万元。加上去年股改承诺之6800万元2007年盈利预测、上年末新投资项目的预期收益以及旋动卡通今年超预期的盈利增长,我们预测,新华传媒此次定向增发后资产的年化净利润将达2.7亿元左右,增发摊薄后每股收益将在0.70元左右,盈利能力在目前国内传媒上市公司中居于前列。在经历此次定向增发后,新华传媒的资产业务结构将再次发生重大变化。

  解放日报集团整体上市,“奠基”综合性传媒集团从以上定向增发拟注入的资产情况来看,解放报业集团按照有关文化体制改革政策规定,已把政策允许进入上市公司的所属传媒经营性资产全部注入本公司。

  因此,从某种角度来说,解放日报集团通过此次定向增发,基本实现了政策允许范围内的整体上市(见图2),成为国内省市级党委机关报媒体集团整体上市“第一股”。

  根据我们之前的分析以及此次定向增发的内容,我们认为,新华传媒在经历二次资产注入后将基本形成以图书出版发行、报章经营为主体的业务框架,图书发行与报章投递、零售多渠道运营商的战略得以贯彻实施,辅以盈利能力较强的卫视频道、期刊经营战略投资,以获得良好的盈利成长。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此次定向增发,解放日报集团将由此走向前台,实现了主要媒体经营性资产的整体上市,进而成为新华传媒的实际控制人(通过直接、间接持股将逐步实现控股),今后上市公司的演变将更多反映解放日报集团的发展战略。解放日报集团作为党报媒体集团,在上海宣传领域具有相当高的地位,在国内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原有以条块分割为基础设立传媒集团的格局有望逐步打破,进而组建区域综合性传媒集团(如四川省成都整合报业、广电资产成立“成都传媒集团”)。而在此过程中,新华传媒作为解放日报集团唯一的资本运作平台,拥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将为未来综合性上市公司传媒集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调盈利预测、投资评级及目标价根据此次公告内容,我们初步上调公司07、08年每股盈利预测至0.65元(考虑定向增发完成的时间影响)和0.92元。鉴于定向增发的内容已经“尘埃落定”,公司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基本消除,我们进一步上调公司投资评级至“最优-1”。

  我们认为,经历此次资产注入后,公司资产的盈利能力及发展潜力得到进一步的大幅提升,在文化产业改革不断深入的宏观背景下,公司未来两年仍有可能获得进一步的资产注入和对外扩张。据此,我们上调9个月目标价至35~40元,建议买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