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钢铁行业需求旺盛化解铁矿石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8:02 证券导刊

  随着第一份铁矿石价格谈判的确定,铁矿石“中国价格”将快确定。铁矿石价格的尘埃落定,钢铁板块的最后不确定因素将很快消化,基于市场的恢复性增长、绝对估值较低、并购刺激等因素,建议增持钢铁板块。

  联合证券 毛祖宏

  铁矿石价格上涨19%超出预期

  近日,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和德国钢厂蒂森克虏伯达成2006财年铁矿石价格协议的消息得到了确认。SFCJ和SSF铁精粉涨19.0%,随着该价格的确定、我们预计在欧洲市场的钢铁业的代表阿赛洛公司、在亚洲市场的宝钢的铁矿石谈判结果将很快出台,价格上涨幅度也将维持在该水平。

  国际铁矿石价格在过去二年里持续增长,其中2004年价格上涨18.6%,2005年价格上涨71.5%,2006年铁矿石面临的形势依旧难以预测,影响铁矿石价格波动的因素较多,包括国际经济形势,钢铁的消费情况,钢铁企业产能的释放程度,铁矿石的供给情况。虽然由于国际铁矿石产量增长,形势比较2005年较为乐观,但是总体上依旧认为,铁矿石价格将继续维持上涨的趋势。目前由于供需双方对铁矿石价格的分歧较大,最终结果还等待供给和需求双方最后谈判的结果。

  表格1:国内进口铁矿石价格

 

2003

2004

2005

价格(美元)

27.2-27.62

32.27-32.76

55.34-56.18

增长率

 

18.6%

71.5%

  数据来源:联合证券研究所。

  不同的铁矿石价格上涨幅度,必然对吨钢成本的产生不同影响。如果铁矿石价格上涨10%,则2006年铁矿石加权价格含海运费为73.4美元,折合成人民币,比较2005年平均加权价格512元高出80元,以吨钢消费1.6吨铁矿石计算,则将增加130元左右,如果铁矿石价格上涨19%,则吨钢成本将增将260元。

  表格2:吨钢成本的变化

 

2004A

2005A

 

2006E

 

5%

10%

15%

1 季度美元价格(美元)

27

33

56

56

56

2 - 4 季度价格(美元)

33

56

59

62

65

海运费(美元)

17

13

13

13

13

铁矿石加权成本(美元)

48

63

71

73

76

吨钢铁矿石成本(美元)

77

101

114

117

121

吨钢铁矿石成本(人民币)

640

821

924

951

979

  数据来源:联合证券研究所。

  铁矿石供需紧张将逐步缓解

  2004年全世界铁矿石需求量超过12亿吨,其中有6.7亿吨来至于国际贸易。与2003年的国际贸易量5.8亿吨相比,增加了0.9亿吨,增幅为16%。中国是世界铁矿石的重要进口地区,2005进口铁矿石2.8亿吨,约占世界铁矿石进口量的33%。

  1、战略的合作使国际铁矿石产能逐步释放

  巴西,澳大利亚,印度,南非是主要的铁矿石出口国。其中巴西,澳大利亚铁矿石出口能力和2004年的实际出口量都超过2亿吨。印度铁矿石年出口能力7000-8000万吨铁矿石。目前世界三大铁矿业巨头巴西的CVRD、英澳BHP和英澳RioTinto控制世界铁矿石贸易70%份额。

  2004年欧盟25国铁矿石进口量合计1.7亿吨。占欧盟铁05矿需求量的50%.日本进口1.35亿吨。韩国进口0.45亿吨。中国是铁矿石的主要进口国之一,2004年进口铁矿石2.08亿吨。

  由于国际铁矿石行业是寡头垄断的行业,出自自身利益的出发,高价格是其获得利润的重要手段,因此对于国际铁矿石的产能过快释放并不能乐观,但是由于钢铁制造商和铁矿石制造商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铁矿石产量的增长是必然的。

  2、国内铁矿山投资速度远高于冶炼投资速度

  国内铁矿石消费量持续增长,铁矿石进口数量和消费数量均出现达幅度的增长。铁矿石进口数量2003-2005年平均增长率为36%,铁矿石生产量2005比较2004年31.4%。

  2005年国内铁矿石依旧在高位整理,矿山利润远高于冶炼企业利润。2005年1-10月份我国采矿业利润增长40.8%,而同期2005年1-10月份我国钢铁企业利润增长率仅为11.2%,与矿利润增长率相差29.6个百分点。

  铁矿石行业2005年高利润意味着铁矿石采选行业存在巨大的利润空间,依旧将吸引巨大的投资,从而进一步缓解供需关系。2005年我国原矿产量不断攀升,国内铁矿石产量的增长速度大于国内钢材产量的增长速度,国内钢材产量增长速度为24%,而铁矿石产量增长速度为31.4%,这将使2006年国内铁矿石的供需紧张关系将缓解。

  今年成本压力将会减小

  进入2005下半年年以来,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对国内固定资产的投资快速下降,导致钢铁消费增长速度的下降,进一步的后果就是市场库存增长,钢铁产品价格下降,企业利润下滑。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2006年的铁矿石价格再次被海外铁矿石巨头叫涨,但是铁矿石成本只是吨钢成本的一部份。一个包括完整的钢铁生产流水线的企业,成本构成主要包括铁矿石、废钢、焦炭、配煤、企业折旧、人工等。

  对钢铁企业成本的分析中,企业折旧、人工基本是相对固定的,而铁矿石价格、废钢、焦炭等其它生产成本是随市场而变化的,2006年的上涨的成本压力主要来自于铁矿石,但是焦炭等产品的下降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抵消铁矿石对钢铁企业的压力,因此铁矿石的价格上涨对行业的影响应依据铁矿石价格上涨幅度而分析。

  1、废钢和焦炭变化将减少吨钢成本125元

  2006年焦炭行业由于供给大于需求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的变化,价格下降的趋势将继续维持。2006年废钢的形势由于钢材价格的走低,特别是生铁价格的走低,其总体形势也处于一个下降的趋势。

  表格3:废钢/焦炭对公司成本的影响 人民币:元

废钢 \ 焦炭

-5%

-7.5%

-10%

-15%

-20%

-5%

-37

-51

-65

-93

-121

-7.5%

-42

-56

-70

-98

-125

-10%

-46

-60

-74

-102

-130

  资料来源:联合证券研究所

  *其中2005年吨钢消费废钢88公斤、消费焦炭450公斤

  根据焦炭和废钢的下降趋势,在废钢/焦炭对吨钢成本的影响表格中,我们对二者对吨钢成本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如果2006年焦炭价格将比较2005年下降20%,废钢价格下降7.5%,则二者的价格调整将使吨钢成本下降为125元。

  2、运输费用和汇率变化将减少吨钢成本23元

  国际铁矿石海运费价格波动将直接影响我国进口铁矿石到岸价格的变化。2005年国际海运费价格走势基本是:一季度呈下跌态势;二季度快速上涨后陷入跌势;三季度小幅上涨;四季度再次下跌。2005年西澳——中国的最高价格为16.04美元,最低为7美元,巴西图巴朗——中国最高价格为40.18美元,最低为18.75美元,就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2004年平均水平为4500的点,而2005年的水平则大概在3500点左右,我们预计2006年运费将维持低位运行。

  3、人民币汇率的走强对国内钢铁企业产生有利影响

  投资建议

  基于废钢、焦炭、运费、汇率等因素的综合考虑,我们认为以上因素将使吨钢成本将下降148元,消化部分铁矿石成本的上涨,同时钢材产品价格的上涨也将消化部分铁矿石价格给成本带来的压力。

  我们预计随着铁矿石价格上涨因素的利空消化、需求的恢复性增长等因素影响下,行业将继续向好。同时国内市场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在前期景气持续下降的背景下,股价已得到充分反映,估值水平较低。在国内资本看低钢铁行业的同时,国际产业资本溢价收购国内钢铁企业,在并购因素刺激下,国内钢铁行业价值将进一步凸现。

  基于以上因素的考虑,建议继续增持钢铁行业,继续维持对太钢不锈、新兴铸管等优秀钢铁企业的增持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