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破8 > 正文
 

人民币汇率破8 航空业成本将大量节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这次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度“破8”,对航空业来说绝对是利好消息。因为航空公司在航油、飞机购买租赁以及维修等方面拥有大量的美元交易和外债,在今后支付中航空公司就可以“少花点钱”,而拥有更多国际航线的航空公司将更加“受益匪浅”。

  与其他行业相比,航空业是更具“国际性”的行业,因为大量的航材租赁、购买和大修,以及航油的购买都需要从国外获得,而且动辄就是上亿元的支出,因此人民币微幅升值,就可以为航空公司节省大量的支出成本。

  国内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的执行总裁葛学进曾对《第一财经日报》介绍,航材的购买、租赁以及维修占据了航空公司总成本的50%,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招商

证券的分析师郭东谋告诉记者,
人民币升值
将大幅降低飞机设备等航材的采购成本。

  “在东航的债务构成中,美元债务占据了65%,比欧元债务/日元债务以及人民币债务(占30%)多得多。”东方航空公司董秘室资本市场主管周灿对记者透露。

  航油购买是航空公司支出的另一大块,在国内,航油成本占据了航空公司总成本的30%。而国内的航空公司引进航油主要有两种方式,要么在国内通过

中航油集团购买,要么通过国际航班在国外带油。

  据了解,东航和南航所用的航油都分别有30%是通过国际航班在国外带油的。购自国外的供油商,自然要用美元来支付。而对于国际航线最多的国航来说,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通过国外带油节省下的成本就更多了。

  “航空公司在国外机场的起降费也可以通过人民币的升值而少花一些钱。”郭东谋说,对国内的航空公司来说,起降费的成本大约占航空公司总成本的1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