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化肥仍将延续增长趋势 关注三家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5:48 中国证券报

  中信建投 赵献兵

  全免增值税推动一季报增长

  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分析》,2006年第一季度我国化学工业累计实现产品销售收入与利润总额分别为4317亿元与183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比增长25.6%与-2.2%。其中,化
肥行业的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增幅分别为19%与-4.7%。可以说,在化工整体盈利不佳背景下,化肥行业进入2006年以来整体盈利状况已呈减弱迹象。不过,化肥类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明显好于化肥行业的运行状况。17家化肥类上市公司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幅算术平均分达到23%。就净利润指标而言,除少数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外,多数上市公司均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增长,其中有6家公司的同比增幅达到两位数。

  应该说,量增价稳、全免增值税是推动2006年化肥上市公司一季报整体增长的最直接原因。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所统计的相应上市公司产量数据,2006年一季度化肥类上市公司除3家公司下降外,其余9家公司均不同程度实现了产量增长。其中,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000792)、六国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600470)、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600426)与湖北宜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422)同比增幅最大,分别达到74%、51%、24%与16%。但是,在产量增长的同时,不同产品的价格却呈现一定的走势差异。相比较而言,多数化肥品种出现小幅下降,但整体相对稳定。统计显示,尿素、磷酸二铵、氯化钾与三元复合肥4种主流化肥品种2006年前3月份月均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37%、增长0.52%、下降10.55%、下降10.67%。值得一提的是,化肥行业自2005年下半年开始的全免增值税政策一直延续至2006年,从而为相关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作出了不同程度的贡献。

  关注三家煤头氮肥企业

  展望未来,全球高油价为化肥品种的价格高位提供了成本支撑。而且,进入二季度将迎来每年的化肥销售旺季,从而有利于化肥价格的阶段性走强。因此,整体上化肥类上市公司中报仍有望延续一季报的增长特征。伴随下半年销售淡季的到来,化肥价格难免面临市场压力。尤其是2006年气头氮肥用气普遍涨价将无形增加相关上市公司的原料成本,气头氮肥将遭受明显的成本压力。更重要的是,市场化的必然趋势使化肥用气存在进一步的价格上调压力。从这个角度看,气头成本的上升趋势从另一侧面折射了煤头氮肥的发展机遇,煤头氮肥的未来盈利前景将有理由强于相应的气头氮肥企业的盈利状况。作为煤头氮肥的代表,华鲁恒升(600426)、湖北宜化(000422)与柳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423)值得关注。

  一季报化肥公司业绩增速

上市公司 主营收入 净利润 EPS

柳化股份 12% 2% 0.11

云天化 55% 8% 0.32

泸天化 29% 45% 0.20

河池化工 25% -78% 0.01

六国化工 33% 6% 0.08

辽通化工 7% -67% 0.04

四川美丰 9% -21% 0.17

湖北宜化 5% 36% 0.17

赤天化 19% -12% 0.22

鲁西化工 33% 40% 0.12

川化股份 15% 100% 0.07

华鲁恒升 12% 2% 0.19

盐湖钾肥 31% 38% 0.10

鲁北化工 5% -- 0.00

昌九生化 57% 88% 0.01

沧州大化 114% -- 0.14

民丰农化 246% -- 0.16

17平均 23% -- --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