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炳江出狱:3兄弟内讧震惊商界 本人表示暂不回公司

郭炳江出狱:3兄弟内讧震惊商界 本人表示暂不回公司
2019年03月22日 15:5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来源微信公众号:点知香港

  郭炳江的人生可谓大起大落!他作为香港五大地产商之一新鸿基地产联合创办人郭得胜次子,于2011年与胞弟郭炳联共同出任新地联席主席,执掌这个逾千亿的商业王国。然而,2012年因涉前政务司长许仕仁贪污案,而身陷囹圄。

  因为许仕仁贪污案而入狱的新地前联席主席郭炳江21日早刑满走出赤柱监狱。满头白发穿上西装的郭炳江,步出监狱与到场迎接的胞弟郭炳联,和一对到场迎接的子女郭基辉和郭晓妍相拥。

  重返社会,郭炳江表示,在狱中有不少情绪,包括自疚及失望,也会问自己“点解会搞成咁?”,强调心中无怨恨,但形容日子不容易过,并告诫年轻人,“要守法律,唔好乱做嘢,一入监狱会好后悔,千祈唔好做冲动慨嘢”。

  据港媒报道,郭炳江返家后,第一时间与太太拥抱,然后吃家人自家炮制的云耳手撕鸡,寓意“守得云开见月明”,还有蛋挞、芒果等。

  郭炳江的人生可谓大起大落!他作为香港五大地产商之一新鸿基地产联合创办人郭得胜次子,于2011年与胞弟郭炳联共同出任新地联席主席,执掌这个逾千亿的商业王国。然而,2012年因涉前政务司长许仕仁贪污案,而身陷囹圄。

  三兄弟内讧震惊香港商界

  郭炳湘、郭炳江和郭炳联三兄弟,是新鸿基地产创办人郭得胜的传人。父亲去世后,郭家三兄弟接管了企业。郭炳湘出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二弟郭炳江、三弟郭炳联分别出任副主席兼董事和总经理。新鸿基由一人主持变为三人同驾。

  身为主席的郭炳湘负责决策,并掌管酒店部门;老二郭炳江,负责建筑部、工程部门,专责农地及旧楼收购、大型项目投标等工作的发展部;法律专业出身的老三郭炳联,则负责集团的法律及财务部门。关乎内地地产发展的中国部,则由三兄弟分区域共管。

  1992年底,新鸿基地产市值超越李嘉诚的长江实业地产,成为香港市值最大的地产公司,堪称地产巨无霸。除了主业房地产,新鸿基集团还积极投入酒店、交通、电讯等多元化经营,是市场公认的子承父业最成功的家族企业。郭家兄弟经营新鸿基20年,公司的市值达2000亿港元,资产比他们接班时增长近8倍。

  几十年来,三兄弟均以抱团形象示人,老大郭炳湘掌舵17年,湾仔新鸿基中心、中环广场、IFC……四处开花,成为香港最有钱的地产集团,那时郭家三兄弟展示的是“兄弟同心”的正面力量。

  然而,“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三兄弟合作多年,终生嫌隙;后矛盾难以调和,终于分裂。据悉,引爆这场豪门恩怨的导火线,与大贼张子强有关系。

  2008年2月,郭炳湘被两位弟弟以其“患有躁狂抑郁症”、不适宜担任公司管理职务为由“强制休假”。三个月后,郭炳湘被正式“赶下”了新鸿基公司主席及行政总裁的“宝座”,转任非执行董事,其董事局主席的职位由三兄弟79岁的母亲郭邝肖卿接任。

  事情并未到此结束,2010年10月4日,郭氏家族信托基金宣布进行内部重组,明确“郭炳湘家人”占14.03%。据知情人分析,这种分割是为了保证郭炳湘一旦婚变,能保证基金不受大的影响。在千亿家产中郭炳湘本人彻底出局,半毛钱也得不着。

  一封匿名信揭新地2000万贿许仕仁

  豪门恩怨,兄弟之争,一场有如TVB大戏般的剧情在掌管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的郭氏家族中上演。

  2012年3月28日,在“浓情·家书”新鸿基写作比赛揭幕礼上,新鸿基董事局主席郭炳联称:“家及亲人,对大部分人来说可算是一个避风港,每当在外遇到任何困难、不如意,只要回到家,便可找到爱和接纳。”

  在该活动结束后不到24小时,他和郭炳江,就双双被香港廉署以涉嫌贿赂的理由带走接受调查。涉案官员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前司长许仕仁也一同被带走。这是香港特区成立以来,被拘捕的最高级别官员。

  廉署于2008年7月收到一封由律师转交的匿名信,指时任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在担任积金局行政总监时,接受新地高层免租入往铜锣湾豪宅礼顿山。

  廉署成立专案小组开展调查,搜证涉及逾千汇款记录、230个户口、120名证人,终查出贿款流向。于2012年3月先拘捕新地前执董陈巨源、港交所前高级副总裁关雄生,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时任新地联席主席的郭炳江及其弟郭炳联,轰动全城。

  控罪指许仕仁在出任政务司司长前后,迂回地从新地高层获取850万元及1,118万元,及免租金入住礼顿山豪宅等利益。郭炳江罪成入狱五年,后获准保释等候向终审法院上诉裁决结果,2017年中终院维持原判,郭炳江随即再入狱。由于在狱中表现良好,按例获扣减三分一刑期,21日刑满出狱。

第3代跟随父亲昔日分工第3代跟随父亲昔日分工

  目前,新地市值达到3,783亿元,按照过去分身家协议及年报,现在郭老太邝肖卿持有一笔26.58%新地股份,市值达千亿元,这部份之后预计平均分给三位儿子各自持有的家族信托基金,而三兄弟家族信托本身各自持有逾7%新地股份,各份约260余亿元。

  如今郭炳江刑满出狱,初步计划先专注个人事务,不会立马返回新地重掌原有部门,集团由三弟郭炳联担任主席。不过随着第3代陆续进入董事局,权力将会逐渐转移。

  郭炳湘儿子、家族长孙郭基俊今年初获委任新地非执行董事。郭基俊今年33岁,持有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学文学士学位。新地指,郭基俊一直有参与新地的酒店业务,包括早前开业的北角海汇酒店,作为非执董,未来会积极参与董事局的工作。

  郭基俊身形高大,不过熟悉他的人形容他自信心不强,尤其父亲过身后更令他心情低落。现时他主力集团附属公司酒店业务,不时与堂弟郭基辉商量,最上心的必数九龙站W酒店。

  至于郭基辉也是承继父亲郭炳江的衣钵,专责建筑及住宅发展。郭基辉今年35岁,于美国斯坦福大学毕业后,获得哈佛商务院工商管理硕士,毕业后曾于摩根士丹利工作,2008年11月加入新地,入职已10年。除了坐正新地执董之外,郭基辉活跃于不同界别,他目前为广东省政协,同时是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副会长、香港公益金董事会成员等等。

  郭炳联次子、今年32岁的郭基泓学历与郭基辉不遑多让,持有哈佛大学化学理学士学位,及史丹福大学商学研究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11年加入新地,主要负责中港住宅及商用物业销售、项目管理及租务工作,也协助其父处理非地产业务工作。外界指郭基泓为人低调,个性较沉默寡言。

  去年业绩会,揭示两人详细分工,郭基辉掌管新地住宅发展及华南地产业务;主席郭炳联之子郭基泓则分管中港租赁及华北地产业务,第3代分工大致成形。至于投资数百亿元的“重头戏”上海地产业务,则由整个集团跟进。

  虽然三人追随父亲发展足迹,但能否复制上一代齐心合作光景仍待时间考证,皆因论血缘,父辈尽管是三兄弟,也曾经堕入分裂悲剧;第3代只能以堂兄弟相称,已较父辈淡薄一重,早年更曾经传出郭基辉及郭基泓在合作上不和,想要抱团难上加难。

  至于郭炳江出狱后的打算,郭基辉于今年2月27日的新地业绩会上向传媒透露: “他(郭炳江)想放少一点时间工作,多一点时间做自己的事,休养身体,做他的慈善事务。他一直很热心教会事宜,给他休息一下,都辛苦很久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