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溢价109%出清世纪证券股权 39亿元估值贵吗

安邦溢价109%出清世纪证券股权 39亿元估值贵吗
2018年09月14日 17:12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历时4个月,世纪证券股权转让事项终于落下帷幕。

  9月12日,厦门国贸发布公告,与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金控”)以挂牌底价35.59亿元联合受让世纪证券91.65%股权。其中,厦门国贸出资17.33亿元受让44.65%股权,前海金控出资18.25亿元受让47%股权。

  2013年,这部分股权曾以13.37亿元在北交所挂牌,并由安邦集团以近17亿元价格购得,四年时间,溢价109%。

  按照本次交易价格算下来,世纪证券估值达到38.83亿元,与新三板挂牌的联讯证券估值相当,但无论是业绩还是总资产规模、营业部数量,联讯证券都是世纪证券的两倍多。

  溢价109%背后: 前海金控、厦门国贸或觊觎“稀缺的券商牌照”

  2013年,安邦以近17亿元购得世纪证券91.65%的股权。时隔四年,这部分股权已经增值2.09倍,达到35.59亿元。

  按照本次交易价格算下来,世纪证券整体估值达到38.83亿元,几乎赶上在新三板挂牌的联讯证券41.89亿元的市值。

  这个估值贵吗?

  比较一下二者的业绩和规模,2013年世纪证券营业收入3.02亿元,营业亏损680.6万元,资产总额44.9亿元,有23家证券营业部。而到了2017年,营业收入为3.54 亿元,净利润 0.02 亿元。截至 2018 年 4 月 30 日,资产总额 59.36 亿元,旗下有38家证券营业部,22家分公司。

  四年多时间,旗下营业部数量增长了65%,由原来的7个省份扩张到14个省份,资产总额增长了32%。但是业绩相比2013年,并没有大幅增长。

  联讯证券去年营业收入6.28亿元,净利润2156万元,有62 家证券营业部,19 家分公司,它的总资产为151.84亿元,规模远远超过世纪证券。

  然而,目前联讯证券市值仅为41.89亿元。从比较结果来看,世纪证券估值的确是贵了。

  早在5月份世纪证券招标信息在北交所网站挂出来时,就有一位国有背景券商高管对《中国企业家》表示,“35.6亿元不便宜,要想找到合适接盘股东也不容易,最近证券行业大股东的门槛太高了。”

  业内人士表示,受让方之所以接受这个价格,原因可能还是因为券商牌照的稀缺性。

  2014年九鼎将九州证券收入囊中后,助其拿到承销、保荐等资格,成为全牌照券商,估值一度高达400元,令业内咂舌。

  而本次受让方前海金控和厦门国贸均在布局金融业务,对作为金融业核心的券商牌照自然垂涎三尺。

  历时四年多,安邦的股东资格仍未获得证监会批准

  事实上,自从2015年牛市以来,券商牌照就成为众人眼馋的“唐僧肉”。《投资时报》研究部曾对82家非上市券商的股东持股状况进行分析,得出结论,在当时要控股一家券商,大多数情况下成本不到100亿元。

  而众成证券、万和证券、中原证券、联讯证券、中邮证券、川财证券等16家券商,更是只要不到10亿元便可拿下控制权。

  众多抱着“金控集团”梦想的资本系见猎心喜,此后资本市场上频频发生各路资本抢夺券商牌照的事件。

  2015年东银和阜兴两大资本系先后去叩东海证券的门,2016年阳光产险举牌吉林敖东,间接持股广发证券。而在几年前,锦龙股份和东莞国资委早就为了东莞证券的控股权斗得不可开交。

  但是,在国内要拿到一张券商牌照并不容易。

  证监会对券商股东有着严格要求,“净资产低于实收资本的50%,或者或有负债达到净资产的50%”的企业都不能成为持股5%以上的券商股东。

  2018年3月底发布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证券公司的控股股东做出更严格的要求,要控股股东符合多项条件,其中就包括“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 1000 亿元”,“主业具备持续盈利能力,最近 5 年原则上连续盈利,最近 3 年主营业务收入累计不低于人民币 1000 亿元,主业净利润占净利润比例不低于 50%”。

  正是在这个规定发布前,九鼎放弃了九州证券的控股权,接盘方是上市公司山东高速。山东高速是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200亿元,截至2017年9月30日,公司资产规模接近5000亿元。

  事实上,早先已经手握保险、资管、银行等多种金融牌照的安邦,最终也是“折戟”在了券商牌照上。

  早在2014年,安邦就取得了世纪证券的控股权,并且向世纪证券派驻了姜昧军,担任法人代表和总裁,姜昧军此前是安邦人寿总经理。

  2018年2月,安邦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吴小晖因涉嫌经济犯罪,被依法提起公诉。银保监会发布公告,依法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并成立安邦集团接管工作组,接管工作组根据工作需要,对安邦所持世纪证券的股权进行处置。5月,安邦持有的世纪证券股权在北交所挂牌招标,转让底价为355,924.80万元。

  但是截至这个时点,安邦集团提交的股东资格申请,仍未得到证监会通过,世纪证券也一直没有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安邦最终也卡在了监管上。

  而在这次世纪证券的股权转让中,对接手的控股股东作出了严格规定,明确限制“高杠杆投资、关联企业众多、股权关系复杂不透明、关联交易频繁且异常”的非金融机构成为控股股东。

  接盘方前海金控和厦门国贸均为国资控股

  本次受让方之一的前海金控成立于2010年8月17日,是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设立的国有独资金融控股平台。

  近三年经营状况良好,主要财务数据: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经审计),资产总额 114.73 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96.66 亿元;2017 年 度营业收入 3.48 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60 亿元。

  作为一家拥有“先行先试和深港合作政策优势”的国有金控平台,前海金控的主要目的就是,引导培育一批重大金融产业项目落户前海,初步搭建起以保险/再保险、证券期货、基金、资产管理、金融外包服务为主的多元化综合金融业务体系。

  早在2015年,前海金控就已经筹划与汇丰银行等外资机构组建合资券商。2017年这一申请终于得到批准,汇丰前海证券和东亚前海证券同时成立。前者由汇丰银行和前海金控发起,分别持股51和49%;后者由东亚银行、前海金控及另外两家内地公司共同发起,东亚银行是第一大股东,持股49%。

  其中的东亚前海证券是一家全牌照券商,但遗憾的是,前海金控均不是控股股东。

  此次交易完成后,前海金控将持股47%,成为世纪证券第一大股东。对于前海金控来说,相当于花18亿,获得了一家国内全牌照券商的控制权。

  而厦门国贸是一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厦门国资委,目前有三大核心业务:供应链管理、房地产经营及金融服务。

  其中的金融板块包括了期货经纪和投资业务,还包括商业保理、融资租赁、小贷、典当、担保等类金融业务。

  截至2017年末,厦门国贸总资产为713.81亿元,营业收入1646.51亿元,净利润19.07亿元。

  厦门国贸对于牌照也很“饥渴”, 2017年两次出手追加投资成都银行、入股德邦证券,但是在德邦的持股比例仅为0.5%。

  相比之下,这次17.33亿元拿下世纪证券44.65%的股权,无疑对公司在金融主业上的布局有更大的意义。

责任编辑:王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