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遇阻的“无奈” 普华制药作价6亿“卖身”重组

IPO遇阻的“无奈” 普华制药作价6亿“卖身”重组
2018年09月14日 00:00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IPO未果 普华制药绕道重组

  来源:北京商报

  IPO在2017年被否后,二次冲击A股的长春普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华制药”)曾一度因躺枪莎普爱思事件备受市场关注。如今,在IPO未果背景下,普华制药生出“卖身”上市公司的念头。9月13日,吉药控股(300108)披露重组预案,拟逾6亿元收购普华制药。这意味着,在谋求IPO登陆A股多年后,普华制药转而绕道重组。

  作价6亿“卖身”

  9月13日,吉药控股筹划数月的重组预案出炉。吉药控股拟约6.18亿元现金购买普华制药99.68%股份。

  根据公告,吉药控股拟支付现金购买杨华等46位自然人持有的普华制药99.68%股份,经交易各方协商,普华制药99.68%股份交易作价暂定为约6.18亿元。交易完成后,吉药控股及子公司将持有普华制药100%的权益。数据显示,此次交易标的资产为普华制药99.68%股份,截至评估基准日,普华制药100%权益按收益法预估价值为6.2亿元,较普华制药净资产账面值增值39077.12万元,增值率170.47%。

  据悉,吉药控股此次筹划重组始于今年6月。回溯历史公告可知,最初,吉药控股曾在6月13日的重大事项停牌公告中透露此次交易标的为普华制药。当时,吉药控股给出的交易金额范围为7.5亿-8.5亿元。不难看出,目前标的100%股权预估值较此前的交易金额范围存在一定差距。

  资料显示,普华制药主要从事中成药、化学药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治疗范围为眼科、皮肤科、肌肉骨骼系统等。吉药控股则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治疗范围涵盖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泌尿系统以及肿瘤、妇科疾病、风湿骨病等。提及此次交易的初衷,吉药控股表示,通过此次交易,上市公司将提高在中成药、化学药等领域的竞争优势,并将产品种类拓展至眼科等领域。同时,未来,提升普华制药产品品质和品牌知名度,从而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力。预案显示,普华制药2016年、2017年以及今年上半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734.49万元、4899.98万元、2262.27万元。

  IPO遇阻的“无奈”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一位券商人士看来,对于普华制药而言,作价6亿寻求被上市公司收购恐是在IPO不顺之下的无奈之举。

  回溯普华制药过往经历,IPO之路可谓坎坷。根据证监会官网显示,普华制药首次在证监会官网披露招股书是在2014年10月。经过几年的排队后,普华制药终于在2017年2月24日(证监会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召开2017年第13次发审委会议)迎来了上会的机会。然而,普华制药的IPO之路并不顺利。在当日证监会召开的发审委会议上,普华制药的首发申请遭到否决。

  不甘于IPO被否的普华制药,在2017年12月再次向证监会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二度向A股发起冲击。不过,在半年之后,证监会官网资料显示,普华制药IPO申请最终在今年6月20日终止审查。

  普华制药在谋求通过IPO上市多年之后,转而选择通过被上市公司收购的行为引起市场热议。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这或是在IPO审核趋严背景下,普华制药出于急于上市的考量。“此前,普华制药曾IPO被否,再等待下去,时间成本则更高,恐会对其更加不利。”宋清辉补充道。但宋清辉也表示,两种方式在估值方面差距较大。“一般而言,通过IPO上市和通过重组被上市公司收购,前者估值较高,后者估值较低,这两种不同的上市方式估值差距明显。另外,不同的方式对于普华制药而言后续的影响也不相同,相较而言,通过IPO上市更容易获得充裕且廉价的资金。”宋清辉如是说。

  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此亦表示,当前环境下融资渠道越来越窄,相对于IPO,并购重组审核时间短(排队时间短),审核相对宽松,通过确定性相对高。

  曾受莎普爱思事件波及

  需要指出的是,在普华制药终止第二次IPO申请审查前,普华制药在莎普爱思事件持续发酵过程中受到波及。在预案中,吉药控股也提及了该事件背景下,普华制药存在的政策性风险。

  2017年12月,国家药监局下达《关于苄达赖氨酸滴眼液有关事宜的通知》。在通知中,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鉴于医务界部分医生对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疗效提出质疑,按照有关规定,要求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部分生产企业按照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有关规定,尽快启动临床有效性试验,并于三年内将评价结果报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普华制药则是被要求进行一致性评价的生产企业之一。而该事件也对普华制药产生了一定的潜在风险。

  吉药控股在交易预案中坦言,苄达赖氨酸滴眼液作为普华制药主要的眼科用药产品之一,对普华制药的经营业绩起到较大影响。吉药控股补充称,尽管普华制药已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和药监局部门的相关要求,开展该产品的一致性评价工作,但如果标的公司不能在政策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该产品的一致性评价工作,或者最终该产品的一致性评价工作未通过国家药监局的审评审批,将导致标的公司未来无法生产该种药品,进而对标的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根据预案显示,普华制药及下属子公司的主要产品涉及眼科、皮肤科等领域,其中,眼科用药主要包括复方熊胆滴眼液、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和近视乐眼药水。普华制药2017年12月披露的招股书显示,苄达赖氨酸滴眼液是普华制药主要营收来源之一。普华制药在招股书中也曾表示,复方熊胆滴眼液和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的生产及销售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公司的盈利水平。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普华制药进行采访,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重组处于预案阶段,不方便透露更多信息”。

  吉药控股资金链恐承压

  根据吉药控股披露的预案,吉药控股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普华制药。不过,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吉药控股的货币资金约为3.46亿元。在上述券商人士看来,此次收购恐对吉药控股的资金链产生一定的压力。

  据悉,吉药控股原主营业务所属行业为化工行业,2014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金宝药业控股权后,吉药控股进军中医药产业。实际上,在此次拟收购普华制药前,吉药控股在医药公司方面的收购及增资动作频频。

  今年1月,吉药控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增资吉林海通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通制药”)相关议案,吉药控股决定对海通制药增资,出资6706.25万元,持有海通制药10%股权。今年7月,吉药控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现金收购浙江亚利大胶丸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增资的议案》,同意公司以2.3亿元收购浙江亚利大胶丸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并在该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对浙江亚利大胶丸有限公司增资3000万元。

  针对吉药控股此次收购普华制药的资金来源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吉药控股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高萍/文 王飞/制表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吉药控股 普华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