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妖股核查复牌后现原形 退市股首日涨停激励投机者?

两妖股核查复牌后现原形 退市股首日涨停激励投机者?
2018年09月14日 01:50 21世纪经济报道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两妖股核查复牌后现出原形 退市股首日涨停“激励”投机者?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导读

  在乐视网股价蹦极背后,中信系营业部成为最大炒作主力。当天前五大买入席位中,中信证券旗下营业部占据三席。

  9月13日,停牌自查后复牌的乐视网(300104.SZ)早盘近乎跌停开盘,随后股价直线拉升,在接近翻红时又再度高台跳水至跌停板。短短半小时之内,公司股价反复“蹦极”,主力资金搏杀激烈。乐视网当天成交急剧放大至11.5亿元,较停牌前一交易日激增4.87倍。

  针对股价异动停牌核查,乐视网方面称,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更正、补充之处;公司近期未接待过任何机构和个人的现场调研;公司5%以上股东目前没有增持计划;控股股东也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此外,公司再次提示暂停上市风险。其中,2018年6月30日归母净资产为-4.77亿元,下半年存在持续亏损可能。如经审计后公司2018年全年净资产为负,将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有市场人士分析称,乐视网恶炒背后,公司潜在的退市风险并未引起投资人的高度重视。市场对于退市股的炒作亦或成为一大诱因。

  近日,两只新近退市股在股转系统挂牌后,首个交易日就双双涨停。

  9月12日,从A股退市的昆明机床与吉恩镍业开始在“老三板”挂牌交易。当天昆机3收于1.54元/股,涨幅为4.76%,成交16.51万元;吉恩3收于1.45元/股,成交61.42万元,两只个股均告涨停。

  中信系营业部对倒

  另据深交所当天盘后披露的龙虎榜异动信息显示,在乐视网股价蹦极背后,中信系营业部成为最大炒作主力。当天前五大买入席位中,中信证券旗下营业部占据三席,中信证券深圳总部、武汉关山大道、北京远大路等证券营业部,分别买入1144.55万元、1126.86万元、878.35万元,分列第一、二、四大买入主力,累计买入3149.76万元。

  而第一大卖出主力亦为中信证券旗下成员。当天,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抛售额高达7480万元,占全天成交额的6.51%。

  此前,乐视网股价自8月21日起至9月5日,其间六度涨停,从盘中最低时的2元暴涨到停牌前的4.15元,最大涨幅已经翻倍。二级市场上,部分投资者跟风买入、盲目追涨。不过,市场资金恶炒投机引发监管层关注,深交所要求乐视网停牌核查揭示风险。

  其中,在9月4日的龙虎榜上,中信证券北京呼家楼营业部上榜第四大买入主力,全天共买入502.24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从报告期内的股东人数变化来看,近两个季度乐视网股东人数已出现激增。截至今年上半年,乐视网股东数相比去年底多近12万。其中,公司流通A股东户数303116户,流通A户均持股10111股。可见,之前乐视网股价短线暴涨的幕后推手无疑是游资所为。

  当天盘后,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像乐视这种巨亏的公司,即便考虑到壳价值,炒作的危险系数还是很高的。大的游资都是有目的地进行拉升,中小投资者一定要保持警惕,否则受伤的都是散户。

  退市概念股遭重点监控

  实际上,之前深交所就乐视网、中弘股份(000979.SZ)等高风险股票已实行重点监控,奈何在游资“飞蛾扑火”下股价依然短线暴涨。其实,监管层的意思已非常明显,就是警示投资者不要爆炒退市概念股。

  同样,深陷债务泥潭的中弘股份凭借6个交易日内的三次涨停,使得公司股价重新回到1元面值。截至公司股票复牌前一个交易日即9月5日,公司暂时脱离了1元以下的退市危险区。但查询深交所龙虎榜发现,推动其上涨的主力推手同样是散户和游资。

  此前,中弘股份股价自今年8月15日起跌破1元警戒线,收盘价长达15天位于1元以下。对此,9月12日晚,中弘股份公告称,若公司股票复牌后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9月13日,随着中弘股份自查结束,股票复牌交易。当天,中弘股份股票以0.93元跳空低开后,虽有短线快速拉升,但显然力不从心,鲜有跟风盘买入。此后,公司股票逐波下探,上午临收盘前触底至跌停板,午后再度封死跌停,报0.90元。

  此外,张婷认为,有些临退市股之所以被爆炒,一方面,大的游资有意通过拉高股价博傻,吸引投资者跟风进场从而获利;另一方面,A股停止交易后还可在新三板挂牌交易,价格也不会太低,如果质地不差也可能会表现抢眼。

  而有些质地不错的个股在退市后还可以重新取得上市资格,不过这就有赌的成分了,危险系数也较高。

  对此,川财证券分析师邓利军认为,从政策层面看,今年7月,退市新规的发布标志着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大对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僵尸企业”等符合退市财务指标企业的退市执行力度,以往通过财务报表包装来保壳的垃圾股、以及处于暂停上市阶段谋求恢复上市的企业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编辑:郑世凤)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涨停 退市 中弘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