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大学生放高利贷获刑 47名同学为其借网贷近80万

在校大学生放高利贷获刑 47名同学为其借网贷近80万
2018年09月13日 16:11 新浪财经

  现金贷惊人利润的背后,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2015年,在校大学生王某均与社会人士李某阳创业成立贷款公司,二人合谋让王某均的学生从网贷平台贷款筹集款项,然后交给其对外放高利贷谋利。在不到1年时间里,王某均以高额分红回报说服了47名同学从网贷平台贷款,非法吸收存款超过77万元。

  但王某均与李某阳“以贷放贷”的赚钱美梦最终没有实现,不仅欠下了42万元的债务,还把自己送进了监牢。

  在校大学生创业开贷款公司 1年吸收存款超77万元

  2015年10月左右,社会人士李某阳认识了在校大学生王某均,于是便委托王某均在学校帮他宣传苹果6S手机分期业务,并承诺卖一部提成500元。

  没过多久,李某阳发现王某均推销业务能力不错,便和他商量说,手机分期业务盈利不多,真正赚钱的还是对外放高利贷,“凑100万元后把钱放出去,一年也能挣100万元。”

  对于资金如何筹集的疑问,李某阳指点王某均:可以多找几位同学,利用网贷的方式进行筹集。王某均觉得此事可行,于是二人一拍即合。

  2015年11月份,二人成立了贷款公司,李某阳任法人代表、总经理,王某均担任监事。对内,王某均负责联系同学从网贷平台借款;对外,李某阳则负责放贷及收款。利润分配方面,两人协商由李某阳拿走盈利的30%,剩下的70%由王某均和其参与网贷借款的同学分配。

  为了尽快赚到钱,王某均马不停蹄地通过QQ在校内外向同学进行宣传,并承诺贷款成功后由公司负责偿还本金和利息,同时还可以分红:为公司筹集资金达到2万元的同学,每年给与5000元好处费;筹集资金达到3万元以上,好处费为7000元;如果介绍其他同学过来还可以另外分红。

  在短短一年内,共有47名同学参与到二人的“创业”中来,筹集资金高达772425元。在现金贷业务遍地开花的2016年,王某均和李某阳已经觉得,自家公司离赚钱已经不远了。

  放贷近20万近仅收回8万 42万元窟窿难填

  公司开业没多久,李某阳成功地拉到了第一个客户王先生,他借款4万元,期限为三个月,约定月息为5分利,即月利率5%。3个月后,王先生还了本金,但仅支付了2500元利息。虽然第一笔业务赚的钱没有预期的多,但是二人却仍沉浸在发大财的美梦中,忘记了潜在的风险。

  1个月后,又一个“大客户”找上门,对方借款5.5万,期限半个月,月息4分。不料,这位“大客户”在还了1200元利息后就销声匿迹,5万多的本金被卷走。

  与此同时,尽管公司尚未实现盈利还遭人骗贷,但二人花钱已然是大手大脚,对为提供业务帮助的同学们同样慷慨解囊。二人花了10万元左右买了一辆东方日产牌二手车,光保险和加油就花费3万元左右,每月还需偿还车贷2700元。除此之外,在众多同学陆陆续续为公司的高利贷业务提供资金支持时,王某均也依照承诺支付了同学们好处费3万元左右,还给了几部手机作为奖励。

  2016年8月左右,47名同学中陆陆续续地有人收到了网贷平台的催收电话,当他们质问王某均时,却被告知“公司没有钱了”,并让他们从其他平台贷款先垫上,或者拿生活费先还钱,后来干脆就不接电话了。而在此之前,都是由王某均安排专人负责统计同学们的借款账户并每月定时还款。此时,参与借款的同学们终于慌了,于是纷纷报警。

  2016年12月2日,王某均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河北省昌黎县公安局刑拘,李某阳被取保候审。截止案发,王某均和李某阳对外累计放贷19万4千元,其中11万4千元无法收回。加上此前二人的挥霍以及给同学的好处费等,留给他们的是42万元的窟窿。

  此时,王某均和李某阳才从赚钱的美梦中醒来,而等待两人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因涉嫌非法吸储罪,二人纷纷入狱

  据中国裁决文书网近日公布的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河北省昌黎县人民法院于2017年10月12日、11月21日公开开庭审理了王某均、李某阳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法院认为,被告人王某均、李某阳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在不具备吸收存款的主体资格且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向学生吸收资金,其行为严重侵犯了国家金融管理制度,二者行为均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属共同犯罪,对于被告人给各被害人造成的经济损失,应予责令退赔。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

  王某均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李某阳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责令二人退还47人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423040元。

责任编辑:谢海平

网贷平台 高利贷 网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