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上半年领5亿罚单 净利润增速垫底上市银行

浦发银行上半年领5亿罚单 净利润增速垫底上市银行
2018年09月13日 20:2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新金融圈(ID:New_Finance)

  光是2018上半年,浦发银行就领到了5亿罚单。中报营收减少,资产负债总额双降,2.06%的不良率位于上市银行第二,一季度报发布时就已有消息称浦发银行身陷经营困境,如今的半年报似乎更加印证了浦发银行的衰退趋势。

  8月29日晚间,浦发银行发布了半年度报告,细看数据却有些惨淡。似是浦发仍未能从年初成都分行事件的重创中“痊愈”,不断下滑的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增速在26家上市银行中垫底,设立资产子公司又能挽回多少颓势?增速处于末位,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却达到了2.06%,险些就居于26家上市银行之首,仅次于江阴银行的2.29%。资产结构调整之路道阻且长。

  营收利润同比下降,净利润增速垫底上市银行

  8月31日,浦发银行披露的半年报透露出其上半年经营情况。报告期内,集团实现营收822.56亿元,同比减少17.89亿元,下降2.13%;利润总额341.6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5.90亿元,下降7.0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5.69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04亿元,增长1.43%。尽管利润较同期有所增长,汇总近年数据来看,却明显可见其净利润同比增速的持续下滑趋势。

  数据来源:choice

  在业务总收入细分栏目中浦发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减少颇为瞩目。报告期内浦发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26.63亿元,同比减少13.69%,为总收入中降幅首位。此外,存放央行利息收入也同比减少了11.99%。由地区来看,西部地区营业利润亏损近一步扩大至-31.41亿,降幅最高的为东北地区,对比上年同期减少387.42%。

  浦发银行在年报对业务结构确立了“零售提收益、增存款,对公调结构、抓负债,资金去杠杆、增税盾”的策略。零售被提到了显著的第一位,报告期内,零售业务占营收比重持续上升。截止报告期末,浦发银行零售存款 6,089.29 亿元,比上年末增加 1,221.07 亿元,增长 25.08%;零售贷款利息收入 410.96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 91.05 亿元,增长 28.46%。

  以发展零售提升收益?与零售收入一通增长的还有浦发银行零售贷款的不良率。中报显示,报告期末浦发银行零售贷款余额为163.03亿元,较年初增长13.38%,同时零售贷款不良贷款率也由2017年末的1.16%上升至1.22%。

  半年报中同时披露了浦发银行拟出资不超10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报告期内,浦发银行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实现20.74亿元,同比去年也下降了7.36%。有业内人士指出,浦发银行拟成立资产子公司或为挽回其财富管理收入的下行趋势。也有分析指出,拟出资100亿的背后,是浦发银行对资管业务布局投入的野心和决心。

  经营数据的下滑显现出浦发银行上半年难掩的颓势外,更为令市场侧目还有其上半年遭遇的5亿“天价”罚单。

  罚单交出“天文数字”,为何事半年罚5亿

  两张千万罚单,累积5亿的罚款,成为浦发银行上半年的“监管”关键数字。

  年初,原银监会启动了进一步深化政治银行业市场乱象检查,截至今年6月20日落幕。浦发银行成为了检查查获的“重点”对象,并以5亿罚单与位列第二的邮储银行拉开了距离。

  为何浦发银行会在上半年遭遇如此“天价”罚单?

  去年4月,浦发银行成都分行775亿不良贷款假授信被媒体爆出。1月19日,银监会公布依法查处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发放贷款案件。四川银监局公布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案做出处罚,共罚没4.62亿元。

  时至今日,浦发银行仍然难以逃脱事件带来的影响。彼时,浦发成都分行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形成“零不良”假象。案情暴露后,浦发银行内部管控与风险管理能力备受质疑。

  5月4日,浦发银行又因19项违规,被罚款584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0.927万元,罚没合计5855.927万元,违规情况涉及同业、理财、票据等业务。原银监会对浦发银行的描述为“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且“提供不实说明材料、不配合调查取证”。

  上半年,浦发银行被监管牢牢“盯”上,累计收到罚单超20份,处罚原因牵涉多项业务。

  面对种种违规,董事长高国富曾表示,浦发以对公业务见长,对私业务有短板;资产业务方面比较擅长,负债业务则有短板等,造成了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障碍。

  如今浦发银行在半年报中的策略显示其正转而发力零售,上半年零售贷款增长快于对公,在“短板”领域,浦发银行接下来要面对的压力可谓不小。

  不良有所降低但仍居高位

  尽管浦发银行报告期末不良贷款比上年末降低了0.08个百分点,为2.06%。但其不良在26家A股上市银行中仍然居于高位,仅次于江阴银行位列第二,上市银行当中也仅有浦发银行与江阴银行不良率高于2%。此外,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也在节节攀升,后三类不良贷款余额为从2014年末的215.85亿上升至如今的689.91亿。与此同时,浦发银行上半年逾期贷款率达到了2.75%,仅略次于民生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末浦发银行批发和零售业不良率猛增至9.62%,较去年末时增加2.05%,在26家上市银行中仅次于农行。对于居高不下的不良,曾有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浦发银行坚持实行“早暴露、早化解、早处置、早出清”主动防控风险经营策略,风险处置决心坚决、措施到位。

  上半年末,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的准备金覆盖率上升至146.52%,较年初上升14.08个百分点,拨贷比3.02%,较年初上升0.18个百分点。尽管拨备已有所改善,中银国际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其拨备覆盖率低于监管要求(150%),未来仍然存在较大拨备计提压力。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