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今年校招超13000人抓眼球 工行招聘也超万人

建行今年校招超13000人抓眼球 工行招聘也超万人
2018年09月14日 08:50 券商中国

  建行从总部到总行直属中心,再到境内分支机构,合计13000多个岗位的招聘计划,一时间吸引了无数关注目光。

  值得注意是,除了总行的招聘广告,包括福建省分行、厦门市分行、北京市分行、深圳市分行、山东省分行都分别打出了招聘广告。其中福建省分行招聘人数为520人、北京市分行招聘人数为480人。

  此外,深圳的招聘广告中,更是给出了“重磅福利”——5年员工宿舍,专业培训体系,“好好工作,房租我来”、“前景迷茫?不存在的”、“想不脱单,难死个人”……这些大福利,对毕业生来说,吸引不止是一点点。

  进入9月,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校园招聘的大幕也正式拉开。对银行而言,又是一年注入新鲜血液的主要机会。

  金融机构由于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人员流动也较为频繁。有人跳槽、有人退休,自然也有新人加入。对工农中建四大行来说,每年一次的校招是补充新员工的主要方式,而四大行每年动辄上万名的庞大校招规模,也吸引了不少应届毕业生的关注。

  除了招聘专业对口的经济类、金融类等应届毕业生外,近年来,由于大行持续加大金融科技的投入,以及大力拓展海外业务,计算机、软件工程、自动化、小语种等其他专业的毕业生也成了银行争抢的“香饽饽”。

  工行、建行各招聘上万名应届毕业生

  截至目前,工行、建行已启动2019年度校园招聘,各家行(包括总行、分行、直属机构、子公司等)计划招聘应届毕业生均在上万人。实际上,近年来,四大行每年校园招聘的人数均在1万人以上,规模堪称庞大。

  以建行为例,在昨天(9月13日)公布的校招启事中,招聘机构包括总行本部、8家总行直属中心、37家一级分行和2家培训中心三大类,计划招聘人数共计约1.3万人。

  大行每年校招的岗位类别广泛,如管培生、业务类岗位、客服经理岗位、服务代表岗位等。其中,业务类岗位通常涵盖了银行前中后台的各类条线。

  例如,今年工行校招的业务类岗位就包括金融市场、投行、专项融资、国际业务、贵金属业务、资产管理、私人银行、互联网金融、公司金融、零售金融、信息科技、数据挖掘分析等19个岗位。

  此外,为了给应届生更多的应聘机会,各家银行通常允许报名多个岗位。上述提及的建行今年校招的三大类机构中,允许同时报名,且每类机构可填报2个志愿。

  对应聘者的常见要求

  四大行对应届生的资质要求较为一致,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学历:大学本科(含)以上学历的2019年度应届毕业生。但总行招聘对学历的要求通常会更高,如建行要求总行本部仅招聘硕士(含)以上的学历。

  2、英语:总行本部所招聘的毕业生的英语水平要求高于其他机构。例如,建行总行本部所招聘的毕业生与工行总行本部所招聘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都要求:(1)须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六级(CET6)考试(成绩在425分及以上),或托业(TOEIC)听读公开考试715分及以上,或新托福(TOEFL-IBT)考试85分及以上,或雅思(IELTS)考试6.5分及以上。(2)英语专业毕业生应达到专业英语八级水平;主修语种为其他外语的,应通过相应的外语水平考试。

  3、专业:不同的岗位对专业的要求不一样。通常,业务类岗位会根据具体岗位的不同,招聘对口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如经济、金融、管理、法学、理工等,客服经理岗和服务代表岗专业不限,但会以经济、金融、统计、法学以及理工等其他相关专业为主。

  4、其他条件:如熟练使用计算机办公系统软件,综合素质较好,在校期间一般应担任学生干部职务,获得奖学金及其他相关荣誉称号。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等。

  银行校招流程上与其他公司校招类似,要经历网上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签约—录用等一系列流程,接收简历通常只有为期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如工行截止至10月28日,建行截止至10月17日,所以想要报名的毕业生要抓紧!笔试时间多在11月中上旬,通常12月初起开始面试。

  此外,国有大行均还承担着金融扶贫的社会责任,各家均有针对贫困大学生的专项招聘计划。

  IT人才成“香饽饽”

  实际上,上述校招流程、应届毕业生的资质条件每年变化不大,真正有显著变化的,是近几年来,随着银行对金融科技的重视和持续加大投入,对IT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

  农行虽然尚未公布全行总的2019年校园招聘计划,但专门公布了软件开发中心和数据中心的2019年校园招聘启事。

  其中,软件研发岗招聘600人,面向计算机、软件工程、电子工程、自动化、管理科学与工程、数学等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大学本科(含)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工作内容主要从事银行核心业务、互联网金融、金融市场、精准营销、业务运营、信贷管理、风险监控、信息安全等应用领域的研发、测试与工程实施,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区块链等技术的研究与金融创新。

  除了校招外,农行上述两大中心已实行常态化社会招聘,为了广纳贤才,开出较为丰厚的待遇。如软件开发中心的社招信息显示,今年计划社招75人,岗位包括软件研发类、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类、架构设计类等,提供能者多得的薪酬回报、有为有位的职业发展和最完善的福利待遇(六险二金)。

  建行总行各部门的校招计划中,金融科技部、数据管理部招聘的人数最多;8家总行直属中心共计招聘330人,其中,上海大数据智慧中心和运营数据中心就占了四成。

  截至目前,中行尚未发布2019年校招公告,但预计也会加大对IT类人才的招聘力度。中行董事长陈四清此前就表示,该行在科技人才方面将会有大动作,会向社会招聘一批科技人才,未来3~5年要将中行发展为数字化银行,金融科技人才占比要达10%。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近期发布的《取代还是解放:人工智能对金融业劳动力市场的影响》报告就表示,人工智能主要影响和削减了银行业前中台价值链上营销与销售、风险管控与审核、客户管理与服务环节的岗位。但也在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尤其是在开发、运营和应用中会创造大量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杨群

大数据 招聘 建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