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iPhone越卖越贵?一路涨价给苹果带来的好处多

为什么iPhone越卖越贵?一路涨价给苹果带来的好处多
2018年09月14日 08:09 界面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评论】为什么iPhone越卖越贵?

  贵还是有人买。

  刘方远

  每年iPhone新品发布会之后,大家都会讨论它到底值不值得买?

  今年,问这个问题似乎更有必要。因为,最高配的iPhone售价再度创下历史,达到了12799元。

  除了这个令人印象深刻的价格,昨天苹果发布的三款新iPhone能让人记住的地方不多。从iPhone XS, iPhone XS Max,以及iPhone XR的命名也能看出来,他们都是去年旗舰机iPhone X的改进延续。

  在过去大部分时间里,苹果都保持着iPhone两年大更新,一年小升级的节奏。比如iPhone 4和iPhone 4s变化不大,iPhone 5和iPhone 5s外观差不多,iPhone 6和iPhone 6s也长得一样。

  今年就属于iPhone更新的“小年”。

  因为去年发布的iPhone X可以说是iPhone问世十年来最大的变革。苹果为了全面屏主动抛弃了它开创并引领十年之久的手机交互模式。改而采用面部识别Face ID取代指纹识别的Touch ID,用手势操作替代实体Home键。

  表现在外观上,就是多了个“刘海”,少了个“Home”键。

  虽然iPhone X刚发布的时候还有诸多质疑声,比如认为手机屏幕上多个刘海实在太丑了,另外面部识别解锁也不够安全等等。但之后一众安卓新手机都带着“刘海”问世之后,却证明苹果又一次引领了潮流。

  所以,今年苹果要做的就是做一些性能上小升级,巩固胜利果实。当然,为了让你能下决心花钱换新机,苹果还是想了一些理由的。

  比如这是史上屏幕最大的iPhone;这是史上速度最快的iPhone;这是史上首个支持双卡双待的iPhone。

  当然,这也是史上最贵的iPhone。

  即便是这批新手机中配置缩水的iPhone XR,其售价也要人民币6499起。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的起售价分别是8699和9599元。最贵的256G版本iPhone XS Max售价更是高达12799元。

  看着一万多的价格,刚从“消费升级”跌入“消费降级”的中国用户们不禁要发出一句天问,“为啥要卖这么贵?!”

  简单粗暴回答这个问题就是,苹果需要,而且有人买单。

  你可能没有留意到,iPhone早就不是你印象中5000元上下的售价了。其实从2012年发布iPhone 5开始,苹果就开始了涨价之路。

  iPhone 5把iPhone的起售价从维持数年的4999元提高到了5288元。两年之后的iPhone 6时代,又通过大屏幕的iPhone 6 plus,把售价提高到了6088元。

  2016年发布的Phone 7和7 plus略微涨价,起售价分别是5388元和6388元

  到了2017年,iPhone 8和8 plus继续提价,其售价分别是 5888元和6688元。同期发布的新手机iPhone X,因为成本提升及采用新技术的原因,售价跳涨到了 8388元起,高配版售价也超过了一万元。

  一路涨价给苹果带来了很多好处。

  上个月苹果发布的2018年财年第三财季报告显示,iPhone的销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几乎没有变化,但是营收却大幅增长了20%。唯一的解释就是,在高价iPhone X的推动下,iPhone的平均售价大幅提升了。

  在全球智能手机总体出货量开始下滑的大背景下,不得不说苹果这样的策略很成功。在库克的带领下,iPhone的营收一路攀升,苹果的市值也随之一路攀升,不久前突破了万亿美金大关。

  过去一年iPhone X的表现给了库克更多提价的信心。因为只要iPhone产品有大革新,贵一些用户也愿意买单。与其跟其他厂商拼价格拼销量,不如高价维持利润,再投入研发更创新的产品。

  事实证明也是如此。你看iPhone X用户嘴上说着贵,但该买的还是陆陆续续买了,销售数据不会撒谎。

  今年的新产品也会如此,而且最贵的iPhone XS Max一定会比iPhone XS卖得好。因为一万块钱都花了,不如再多花个900块钱,就能得到更大的屏幕和更长的电池续航,还能双卡双待。

  那么,到底是什么人会为最新的iPhone旗舰买单呢?

  土豪自不必说,不管苹果发什么新品,他们只管卖就是了。而且一定是只买最贵版本的。

  另外就是所谓的刚需用户了。现在手机已经变成了生产力工具,你每天拿着手机处理工作的时间,可能已经远远超过对着电脑了。对于手握iPhone 7以前版本的老用户来说,去年没有下决心换iPhone X的话,今年的iPhone XS Max或者售价6499起的iPhone XR都不错。后者也支持双卡,也采用了最新的芯片,只是屏幕和相机有所打折。

  但是,更多跟风的普通消费者可能会陷入观望。消费降级的压力之下,花一万块买个iPhone就为了装个逼?可能就不是那么值得了。

  不过,好消息是,虽然新iPhone总是越来越贵,但是老iPhone可是又大幅降价了。在苹果官网上,现在iPhone 7的售价只要3899元起了。

责任编辑:万露

苹果 售价 评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