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富豪陈少忠陷困局:掏空公司 31个银行账户遭冻结

江阴富豪陈少忠陷困局:掏空公司 31个银行账户遭冻结
2018年09月14日 09:3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掏空”上市公司,江阴富豪陈少忠陷困局

  来源: 公司进化论

  9月13日早间,上市公司中南文化连续回复两份关注函称,公司旗下已有31个银行账户遭冻结,上市公司母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的有息负债共23.58亿元。此外,中南文化还对公司或子公司涉及到的诉讼再次梳理,目前涉诉11项,涉及总金额3.22亿元。

  9月13日,中南文化股票跌停。盘面消息显示,中南文化9月13日以4.45元/股开盘,跌幅达到了9.92%,对应总市值62.7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69.68亿元的总市值缩水7亿元,股价较两年前下跌超5成。

  31个银行账户遭冻结

  部分负债出现违约

  此前新京报报道,中南文化8月27日公告披露公司未履行内部审批决策程序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等事项,此后收到多份问询函。

  9月以来,中南文化已经回复了5封问询函,对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陈少忠因其控制的中南重工资金紧张,指示上市公司财务人员开具虚假商业承兑汇票,并通过贴现转入指定的第三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事项进行披露。

  在2018年1月3日至6月26日期间,陈少忠还通过指示公司财务人员向控股股东指定的收款方支付款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具体金额涉及7.3亿元。此外,在没有审批的情况下,中南文化共做出12项担保,涉及金额10.4亿元。其中,已有10项担保违约,金额超过5亿元。

  陈少忠为上市公司带来的危机,也让中南文化涉及到多起诉讼。9月13日,中南文化在最新的回复问询函公告中称,截至目前,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孙公司银行账户共计 192 个,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共计31个,占公司银行账户总数量的比例为16.14%。

  截至2018 年6月30日,中南文化货币资金余额为2.75亿元,其他流动资产中理财资金4000万元。货币资金余额不足3亿,但是中南文化的有息负债超过23亿元,其中还有部分已经出现违约。

  根据中南文化公告,目前上市公司母公司及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的有息负债共计23.58亿元,其中上市公司有息负债18.64亿元、子公司大唐辉煌有息负债5600万元、中南红文化有限有息负债1.84亿元、中南重工有限有息负债2.53亿元。

  上述有息负债中,有7笔已经出现违约。中南文化称,出现逾期或违约的情形均为非银行金融机构,其中正在就对江阴滨江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5000万元、对江阴高新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6亿元两笔逾期借款与借款方协商办理展期事宜。

  曾筹划企业新加坡上市

  现年51岁的江阴富豪陈少忠上一次备受关注,还是因为其控制的上市公司收购了中植系旗下的影视公司,而该影视公司又涉及众多一线明星。

  1967年11月出生的陈少忠,今年只有51岁,但其一帆风顺的经历可以说是让无数人艳羡。

  1985年,在江阴县山观镇的金童小学,下属成立了一家金属制品厂,归校办集体所有制企业。

  1987年,20岁的陈少忠来到了这家金属制品厂,一年以后,这家工厂更名为纺织机械配件厂,主要经营纺织配件,皮带扣等。在陈少忠30岁的时候,已经成为这家工厂的实际控制人。1998年,金童小学因为纺织机械配件厂经营不善,改制成为江阴市江南高压管件厂,转由陈少忠经营。

  改制后的高压管件厂,陈少忠一直是实际控制人,并担任董事长,负责重大决策和日常经营。2006年7月,陈少忠在新加坡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江南国际,计划由旗下中共装备受江南管业的资产和业务,实现江南国际在新家坡上市。2007年,高压管件厂再次改制,成为中南投资。

  第一次上市计划进展并不顺利。最终陈少忠不得不终止新加坡上市计划,回过头再通过A股实现上市。

  上市4年转型做影视,引入中植系做股东

  2010年3月,中南重工的IPO通过审核,公司最终以18.58元/股的价格发行了2157万股,实际募集资金由4亿元。

  成功上市算得上是一个陈少忠的事业高峰。在此之后,中南重工的业绩却没有持续很久。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4年五年间,中南重工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4292万元、7010万元、4857万元、2071万元、4330万元。

  中南重工开始谋求转型,而陈少忠谋求的方向,正是当时火热的影视文化行业。

  2014年,中南重工宣布计划发行股份收购资产,计划以10亿元的价格购买大唐辉煌传媒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交易对象有王辉、中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嘉诚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机构,还有如唐国强、陈建斌、冯远征等演员也在其中。

  这次交易在当时备受关注,重组完成后,中南重工也变成了“中南文化”。这一次重组中随着中植资本的进入,中南文化也带上了“中植系”的标签。目前,中植系通过旗下投资基金持有中南文化11.38%股权,通过旗下常州京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中南文化4.91%股权,持股总数达16.29%,为中南文化的第二大股东。

  在收购大唐辉煌后,中南文化还陆续收购了深圳市值尚互动科技有限公司、购买新华先锋文化传媒、极光文化等等。公司分别和芒果传媒、中影股份、华夏电影等签署合作协议,进行战略合作。

  在2017年度,中南文化的营业收入达到了15亿元,其中机械制造业的收入为5.37亿元,文化娱乐的营业收入为9.9亿元。今年以来,中南文化还参与投资的《我不是药神》《一出好戏》等电影。

  实际控制30家公司

  通过操控财务掏空上市公司

  一路走来,陈少忠的资产也在不断的扩大。天眼查数据显示,陈少忠的所有公司有30家,其中除实际控制的中南文化、大唐辉煌等公司外,还有江阴中南重工集团(现中南文化控股股东)、江阴中南置业有限公司、江苏中南体育有限公司、深圳市唯融投资有限公司等,涉及板块较多。

  在陈少忠的资本版图增加的同时,其控制的企业中南重工集团也出现了严重的资金链问题。

  在2017年6月9日,中南文化一天内开出9份承兑汇票,总额有2600万元。这些承兑汇票均没有经过中南文化的正常审批流程,更没有真实交易背景,也被称为“虚假承兑汇票”。

  中南文化在今年9月的问询函中称,这些都是在控股股东中南重工资金紧张时,陈少忠指示公司财务人员在宁波银行系统中开具虚假商业承兑汇票,并通过贴现转入控股股东指定的第三方账户,从而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通过操控中南文化的财务,陈少忠还在没有审批的情况下,用中南文化共做出12项担保,涉及金额10.4亿元。其中,已有10项担保违约,金额超过5亿元。这些通过担保借到的钱,也多数由陈少忠支配。

  此外,陈少忠还通过操控公司财务,从中南文化账户向指定的收款方支付款项。2018年1月3日至6月26日期间,陈少忠指示公司财务向都好投资、腾昊经贸、天恒国际等多家公司共计汇出7.3亿元。

  2018年8月,陈少忠操控中南文化财务,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事件逐一曝光,“江阴陈少忠”的辉煌,也光鲜不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