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产能爬坡三年亏逾百亿 空头觊觎狙击

蔚来产能爬坡三年亏逾百亿 空头觊觎狙击
2018年09月14日 08:07 21世纪经济报道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记者:何晓晴

  公司过去三年融资总额已经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但仍未完成产能爬坡。

  截至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在美上市的蔚来汽车(NIO.NYSE)上市首日股价出现逆转。公司股票终盘报6.58美元,较发行价上涨5%。

  此前,美国当地时间9月12日上午9点,蔚来汽车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但开盘即破发,报价6美元/ADS,较发行价下跌4.2%,盘中一度跌超13%,之后股价开始震荡上扬。

  根据收盘价计算,蔚来总市值为67.51亿美元。此前,蔚来汽车美国IPO定在每单位ADS6.26美元,募资金额在10亿美元。较原计划最多募资18亿美元相比,融资额大幅缩水逾四成。

  有投资机构人士称,蔚来汽车在巨亏状况下赴美上市,表明其对融资的需求十分迫切。不过,由于美股做空机制成熟,蔚来汽车很有可能遭空头狙击。

  联讯证券分析师王凤华表示,公司对标企业特斯拉多款车型已投入市场多年,但产能依然无法满足订单需求。就蔚来汽车而言,公司产能可能不及预期,新车交付周期较长,叠加美股的做空机制,蔚来任重道远。

  而且,公司过去三年融资总额已经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但仍未完成产能爬坡。招股书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7月31日,蔚来共获得17000个已交付定金的ES8订单,生产ES8 超过1300台,交付481台ES8,交付率仅为2.8%。

  三年亏损逾百亿

  据招股书显示,蔚来汽车2016、2017年无任何营业收入,净亏损分别为25.7亿元、50.2亿元。随着第一款量产车ES8的正式发布,蔚来在今年上半年有了4599.1万元的小规模收入,但公司上半年仍然净亏损33.3亿元,两年半的时间内亏损共计超过100亿元。

  当天盘后,深圳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蔚来汽车的经营模式走的是合作工厂+自建工厂的模式,先后与江淮、广汽、长安等传统整车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进行电动汽车整车制造和零部件开发。

  此外,蔚来自建南京工厂生产电力驱动产品,并已规划了上海第二工厂,为后续车型做准备。但由于起步较晚、产业基础薄弱,加之生产技术难度高、生产工艺复杂等导致产能爬坡周期变长。

  “蔚来汽车正面临产能爬坡困难,交付节奏缓慢的问题,这也是导致公司财务状况目前难以好转的主要原因。”该负责人分析。

  从收入成本结构来看,截至今年上半年,蔚来汽车交付100辆ES8,获得收入4599万元。而同期销售成本高达1.99亿元,其中直接的材料费用6740万元,远大于车辆销售收入。

  不过,作为一个下载并且重度使用NIO的潜在用户,99Wall Street Fund LLC合伙人周渝认为,“超豪华团队打造的蔚来纽北新超跑,这个车型肯定是不挣钱的。在重资产行业,100亿元只是打底。研发、测试、供应链几个‘血盆大口’,在汽车主机厂,100亿元亏得不算多。蔚来汽车是委托第三方生产的,两者因素一中和,三年亏损还是正常的。”

  至于二级市场对蔚来汽车的估值分歧,周渝表示,关键在于,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其实还是汽车。因此,外界分歧的本质是,对于汽车“未来”该是什么样子的分歧。具体表现在,汽车这个物种,究竟是缓慢变化还是突变的巨大逻辑分歧。

  产能严重不足

  外界对于高端电动车的分歧还表现在,以蔚来汽车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面临产能不及预期、制造工艺不及传统整车厂商、盈利能力承压、现金流紧张和部分概念短期不可证伪等多方面问题。

  不仅蔚来汽车,小鹏、威马等目前的产能与收到的订单也依然严重不成比例,交付不足导致财务状况难以好转,产能爬坡又需要依赖后续融资,因此陷入僵局。

  对此,中信证券一份报告指出,从资金角度看,融资能力是包括蔚来汽车在内的造车新势力取得成功的关键。汽车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需要雄厚的资本支撑,因此新进入者需要有极强的持续融资能力。

  作为新兴势力代表,特斯拉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资本支出分别为34亿和16.7亿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蔚来汽车逾百亿元亏损中,公司研发费用共计支出55.3亿元,而公司2018年才开始正式产生收入,可见,造车新势力需要有极强的融资能力才能保障造车计划得以持续和实现。

  相比而言,传统车企在布局新能源车有传统内燃机车业务的利润和现金流作为支撑,例如上汽拥有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现金牛支持电动智能业务的投入。

  与此同时,随着新能源补贴的不断退坡,传统整车厂不断涉足新能源行业、造车新势力的不断涌现以及外资的进入(特斯拉上海建厂落地),未来行业竞争将会加剧。

  前述深圳私募机构负责人认为,目前看来,高端电动车市场空间有限。威马EX5的25-30万定价已算亲民,而蔚来ES8起步价更是达到48万。即使造车新势力解决产能问题,短期之内其产品的市场空间恐怕也极为有限。

  “作为成立15年,市值近500亿美元的电动车公司,特斯拉仍尚且未完全解决产能和现金流两大问题。”该负责人直言。“即使从全球市场来看,电动车在供需两端的高端化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蔚来产能爬坡三年亏逾百亿 空头觊觎狙击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