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15省市密集推出逾8400亿元民间投资项目

21天15省市密集推出逾8400亿元民间投资项目
2018年09月14日 00:24 证券日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21天15省市密集推出逾8400亿元民间投资项目

  主持人包兴安:近期,为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国家部委、地方纷纷推介民间投资项目,力求补上基建投资短板。专家认为,虽然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民间投资的政策,但是当前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问题仍然不少,因此需要下力气破除各种障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从而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本报见习记者 孟 珂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从8月22日至9月11日,短短21天时间,山西、福建、贵州、天津、浙江等15省市纷纷公布一批向民间资本推介的重点领域项目清单,总投资规模达8408.5亿元,项目主要涉及交通、水利、环保、旅游等领域。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而民间投资始终是代表经济活力的主要观察窗口。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尽管有所回升,但仍然面临再度回落的风险,因此各地推出促进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充分说明稳定民间投资具有稳定实体经济的重大意义。

  黄志龙表示,当前,民间投资增长仍然面临一系列问题与挑战,首先是中国经济的各行业整体投资回报率不断下降,这是制约民间投资增长最主要的挑战;其次是民间投资在部分行业或领域的市场准入门槛依然偏高;再次,民营企业在整体去杠杆和金融强监管的大政策背景下,受到的负面影响首当其冲。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制约投资增长的除了外部环境变化造成的观望担忧预期外,还有高标准环保要求等因素,民营投资收益不能有效得到补偿。

  谈及如何促进民间投资增长,黄志龙表示,一是提升民营企业的整体投资回报率,通过减税降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能源等生产要素成本,让利于民营企业;二是降低民营企业在一些盈利前景看好的行业市场准入门槛,拓宽民间投资的投资领域,真正做到民营资本和国有资本享受同等的国民待遇;三是当前的企业部门去杠杆,重点应是国有企业去杠杆,民营企业去杠杆已接近完成,具有加杠杆的能力和动力,因此金融机构应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加杠杆,提高对民营企业的风险偏好。

责任编辑:陈永乐

民营企业 民间投资 去杠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