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重钢股份:以中板为特色 区域优势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4:02 平安证券

  周宠 平安证券

  投资要点

  公司钢材产能300万吨,规模较小,2005年占全国钢产量的0.7%,在全国排名第30位,但主导产品中厚板材在同行业中占据比较重要地位,2005年产量排名第10位,占国内总产量4.6%,中板收入占比达40%以上,利润占比达70%以上。

  公司地域优势较为明显,体现在3点:一是西部优惠政策,公司在2010年以前均享受15%的所得税。二是重庆是工业重镇,摩托车生产量全国第1,汽车产量全国第4,对板材的需求量大,受销售半径等因素影响,公司销售成本、售后服务等有一定的优势。三是地处西南交通要道,沿江拥有较大规模的港口,运输四通八达。

  公司的亮点有二,一是公司中板的潜力将进一步挖掘,对高附加值品种板的开发力度将加大,增加专用材的比例,提高产品附加值。二是潜在的土地升值题材,重庆政府规划将重钢实施搬迁,利用现有7,000多亩土地的搬迁费(150~200万元/亩)建设新重钢;土地进入股份已基本明确,由此公司的价值也将会大幅提升。

  我们预计2006年、2007年、2008年的全年摊薄每股收益为0.22元、0.3元、0.34元左右.,预计的发行市盈率为9~10倍左右,建议申购价格区间为2.1~2.4元。不排除市场对新股概念的炒作,估值可能会向15倍PE进军。

  风险提示

  

钢材价格的走势不可预期,钢材价格对业绩的影响较为敏感。

  I.公司概况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重庆钢铁),是由重钢集团作为独家发起人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8月11日,同年10月在香港发行H股并上市,1998年12月7日经批准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重钢集团目前持有股份公司股份84,500万股,占公司发行A股前总股本的61.09%。截止2005年12月31日,重钢集团合并报表总资产为1,422,910.90万元,负债为931,694.89万元,所有者权益为303,295.05万元;按母公司财务报表口径的总资产为595,563.58万元、负债为281,664.52万元、所有者权益为313,899.06万元。2005年度,重钢集团合并报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2,467.21万元,实现净利润22,244.34万元。

  重庆钢铁是我国大型钢铁企业和最大的中厚钢板生产商之一,主要业务为生产、销售中厚钢板、型材、线材、棒材、钢坯、冷轧板以及焦化副产品、炼铁副产品等,产品约60%在重庆市及西南地区销售;公司从炼焦、烧结、炼铁、炼钢到轧钢等生产工序完整,供产销自成体系。目前产能300万吨。

  此次发行A股35,000万股,股权情况如下表。

  II.经营情况分析

  公司产品以中板为主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结构较为稳定:45%左右来源于板材产品,板材一直是公司的主导产品和优势产品;22%左右来源于型材产品;近年由于重庆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线材需求稳步上升,公司适时加大了线材产品生产量,2006年1~9月,线材产品销售收入占到13%;钢坯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下降到在10%左右;2005年公司冷轧厂建成投产,冷轧板将成为公司新的收入增长点。

  中厚板产品对公司的盈利情况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主导地位十分明显。近3年对主营业务收入的贡献约在44%以上,对主营业务利润的贡献则超过70%。在2005年公司的型线产品亏损的情况下,中厚板产品对于公司毛利润的贡献显著。

  公司地域优势明显

  公司地处西南交通要道,沿江拥有较大规模的港口,运输四通八达。重庆地区交汇电气化铁路干线有4条:成渝铁路西连宝成、成昆铁路;川黔铁路南接贵昆、湘黔、黔桂铁路;襄渝铁路东通汉丹、焦枝铁路。市区内国有铁路总长500余公里。另外,渝-怀铁路已全线铺通。重庆与周边的四川、贵州、湖南、湖北、陕西公路相连,特别是6条国道线把重庆与全国各主要城市紧紧连接在一起。目前,重庆的水路运输以长江为骨干,三峡大坝建成后,万吨级船队可直接到达重庆港,实现江海直达。重庆港九龙坡、猫儿沱、蓝家沱等港区的专用铁路线与成渝、襄渝、川黔铁路相接,从而沟通了重庆与西南、西北地区的水陆联系。新建的九龙坡国际集装箱码头和寸滩集装箱码头为西南、西北地区的外贸进出口货物提供了安全便捷的通道。公司便捷畅通的运输优势,有利于降低公司原材料和产品的运输成本。

  公司从2001~2010年,将享受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5%的税收优惠政策。

  此外,公司购买国产设备的部分款项可以抵免企业所得税。在两税合并的背景下,公司的税收政策优势显得更加明显。

  公司潜在题材——搬迁概念、土地价值

  公司地处重庆市区,3~5年内将会搬迁到郊外,土地价值突出。重庆市把钢铁工业作为重庆的支柱产业,规划将重钢实施搬迁,利用现有7,000多亩土地的搬迁费(150万元~200万元/亩)建设新重钢;并享受5年的税收优惠。土地进入股份已基本明确,由此公司的价值也将会大幅提升。不过,目前公司是以向集团租赁的形式,集团公司是否会注入以及何时注入,将影响公司的价值。这一点与广钢有些类似。

  在未来3~5年,公司重大资本性支出主要为本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投资的板带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其中冷轧项目二期工程、热轧带钢厂及公用配套设施建设预计于2007年开工,建设期2年,预计2009年建成投产。

  III.募集资金投向分析

  公司拟将此次发行A股所募集资金全部投入公司板带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该项目投产后生产的主要产品为冷轧薄板,产品主要定位于重庆市的汽车、摩托车用板。该项目总投资203,811万元。该冷轧生产线系引进美国安然公司破产出售的、具有20世纪90年代末期先进水平的二手冷轧设备,投资额仅为国内新建生产线的40%,具有较明显的低成本优势。

  IV.财务预测

  1、预计2007年钢材市场需求将稳定增长,与2006年平均水平对比销售价格将较为平稳,总体略微上升。

  2、受IPO影响,2007年管理费用有所上升,财务费用下降。

  3、公司钢材及钢坯产量2006~2008年分别为300/330/350万吨。中板2007年增加30万吨。

  4、2007、2008年所得税假设按15%征收。

  5、假设钢坯产品的利润率维持2006年初的水平。

  公司主营产品中板,主要面对重庆市场,存在并购题材与土地升值题材,与韶钢松山广钢股份八一钢铁较为相似,以平均10倍PE、1~1.5倍PB以及公司2007年EPS计算,公司合理价值在3元左右,考虑到市场可能对新股的炒作,预计上市首日价格在3.1~3.4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