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电力行业:助力行业08年景气见底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7:06 平安证券

  平安证券

  窦泽云

  事项

  1月29日,30个省区市和六大电力电网企业的负责人,与发改委签订目标责任书:“十一五”期间关停5000万千瓦以上燃煤小机组。

  平安观点

  关停力度明显加大:发改委2005年8月公布了2010年前第一批关停小火电机组,多是单机5万以下的燃煤机组,总计534.55万千瓦,占火电装机的1.1%。此次“十一五”规划关停总量达到5000万千瓦,力度明显加大,已经占10万千瓦及以下小火电机组的近50%,占目前火电装机的10%。电力供需的缓解,为关停小火电提供了条件,关停力度的加大,也符合我们此前的预期。

  有望缓解年1%~2%的利用小时下降:2006年初步的统计,装机投产超过1亿千瓦,总装机达到6.2亿千瓦,“

十一五”后4年,年均关停1250万千瓦以上的小火电,预计可缓解年1%~2%的利用小时下降。由于我们判断07年利用小时下降幅度在4%以上,因此关停小火电尚不足以逆转利用小时下降的趋势。

  有利于减轻环保负担:小机组由于煤耗高,污染重,一直以来都是电力行业煤耗、环保指标的主要拖累。关停小机组将加速提高大机组的比重,优化电源结构,有利于行业能耗指标的降低,以及环保指标的完成,可减轻行业环保方面费用的负担。

  总体利于行业盈利的增强:在利用小时下降周期里,关停小机组等于用大机组发电替代了小机组,节约了燃煤,减少了可变成本的支出,将在总体上增强行业盈利能力。但可能致使部分企业、地区利益受损。

  预计“十一五”末期是关停高峰:虽然关停小机组总体有利,但也存在一定的困难。

  主要体现在:一、人员安置:由于小机组往往是老机组,一般人员较多,且素质不高,关停小机组必然面临人员安置的难题。二、区域性供热、供电任务的替代:部分小机组承担了小范围区域内的供热、供电任务,关停需要解决

能源替代的问题。基于此,我们认为近期的关停推进会相对慢一些,“十一五”末期将是关停高峰。

  坚定我们对行业08年见底的判断:由于06年装机增量1亿千瓦,幅度达到20%,我们坚持认为07年利用小时将加速下降。但配合关停小机组的进度,以及发改委已经开始的对新建项目的限制,预计行业利用小时将在07年~08年间见底,行业盈利能力在08年有望回升。因此我们判断07年的投资机会好于06年,我们维持对行业“推荐”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