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平安证券:短期波动不改向上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8:48 平安证券

  平安证券

  李先明

  近期A股市场大幅走低,周四上证指数和深圳成指数单日跌幅分别达3.96%和4.22%,创下自2006年7月份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周五早盘A股市场再度惯性下挫,显示经历了前期的持续上涨之后,短期市场所面临的波动风险有所增加。

  一、短期的获利回吐压力增加

  国家统计局在周四公布了2006年的主要经济数据,其中CPI短期内的快速上行,引起了市场对央行可能在不久的将来采取诸如加息等紧缩性货币政策的担忧。同时,在经历了持续性的上涨之后,监管部门在近期对股市所可能出现的过热现象给予了高度的关注。而罗杰斯公开表示中国股市已经出现泡沫,也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投资者对未来市场表现的预期和参与意愿。

  我们认为,整体来看,在市场持续上涨之后,市场所累积的获利盘已经相当丰厚,尤其上证指数已经逼近3000点的整数关口,短期市场出现一定的波动和调整在所难免。同时,在本周一撰写的《平安证券A股估值周报(20070122)》中,我们也注意到短期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市净率等估值指标上行得太快,并提醒投资者对于短期A股估值过度偏离趋势线后可能引发的短期回归压力保持谨慎。

  近期A股市场所出现的大幅波动走势,一方面反映出A股估值短期快速偏离正常运行趋势之后,所面临的“回拉”压力已经有所加大。尤其在持续上涨之后,市场已经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使得基本面和政策面所可能出现的一些变动,进一步加剧了短期市场的获利回吐压力。

  虽然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短期市场所面临的波动风险依然存在。但在经历了短线获利盘的打压之后,我们对后续市场的表现,仍然需要保持理性的认识。

  二、加息的可能性和实质性影响均有待观察

  在2006年的主要经济数据公布后,投资者普遍担忧央行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通过上调利率等措施来进一步收紧银根,从而对资本市场的资金供给构成压力。对加息的担忧,也成为了影响近期A股走势的主要因素之一。

  我们认为,在2006年12月份CPI快速上行至2.8%,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前期的27%,大幅回落至12月份的13.8%,以及人民币短期升值幅度有所加快的情况下,央行在考虑是否加息这一问题上,显然还需要有所权衡。

  同时,目前主要依靠节日效应拉动的粮食价格,能否持续构成未来CPI走高的动力,也仍然需要观察。因此,我们判断,虽然从防范流动性泛滥可能对物价构成的冲击以及为未来的经济调节腾出足够的政策空间等因素考虑,中国有需要在经济持续增长阶段,适度改变目前的低利率局面,但在时机的选择上,至少短期内,则并不存在明显的迫切性。因此,在央行何时会加息这一问题上,我们认为仍需有待观察。

  退一步而言,尚且不谈目前加息的时机是否成熟,我们认为,以目前市场所累积的流动性以及企业盈利的增长幅度来看,适度的加息并不足以有效改变目前经济体系所存在的流动性泛滥局面,也难以对企业的投资冲动产生明显的抑制。而且加息后可能带来人民币升值压力进一步加大,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掉由于加息所对市场流动性的收紧。

  因此,虽然加息的忧虑对短期市场的走势影响明显,而且在相关消息明朗以前,市场的波动预期也可能会延续。但从对市场的实质性影响来看,我们认为,即使是小幅度的加息,也难以对目前市场的资金流动性以及市场整体的表现构成太大的冲击。

  三、支撑市场中长期向好的积极因素依然存在

  在判断A股市场未来的进一步走向时,市场短期的波动以及可能出台的一些紧缩性政策是一个参考,但从更大的层面来看,还是要看到本轮行情的性质,以及支撑市场持续走强的积极因素能否持续。

  和前几年行情主要依靠资金推动所不同,我们认为本轮行情是由上市公司业绩和估值提升“双轮”驱动的结果。因此,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能否持续,以及推动A股估值提升的积极因素是否仍然存在,也就成为判断A股市场仍然继续走强的关键所在。

  从目前的经济环境判断,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内,A股公司的经营业绩仍有提升的空间。

  统计显示,经历了2006年的快速增长之后,平安证券重点研究的153家公司2007年的净利润仍有望实现20%的增长。良好的业绩和增长的可持续性,将成为支撑下阶段市场表现的主要积极因素。

  同时,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使得A股市场的制度性缺陷已得到很好的修正和完善。

  并且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寿等大盘蓝筹股相继上市,使得A股市场的规模和结构,已出现了历史性的变化。不管是市场的容量,还是可选择的投资品种,均已得到了很大的改观,A股市场的吸引力也明显得到提升。

  此外,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中的比重和影响力的不断提高,也大大优化了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并带来了A股市场投资理念的积极转变。

  所有这些,都构成了A股市场中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石。

  更重要的是,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将继续成为A股市场持续繁荣的基础。我们认为,在可预见的几年内,人民币的小幅、渐进的升值趋势几乎是可以确定的。而人民币维持强势,双顺差状态下的流动性泛滥,对A股市场的表现意义积极——一方面是提升了人民币资产价值,从而提升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人民币维持强势所带来的流动性泛滥,也为资本市场的持续繁荣,带来了足够的资金支持。

  而且从其他市场的经验也可以看到,本币的升值,无一例外带来了证券市场估值在短时间内的大幅提升。不管是日本,还是韩国、

澳大利亚,或者是我国的台湾地区,在本币大幅升值期间,其主要指数的上升幅度普遍要数倍于本币升值的幅度。这一关系,同样在过去一年多的A股市场上得到验证。

  因此,在A股公司的经营业绩依然稳步增长,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虽然过去一年A股市场也已经有了优异的表现,但还远远不够。我们预期,未来一段时期,中资资产对各类投资者的吸引力,将依然明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