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联合证券:高位振荡行情 波段操作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2:22 平安证券

  李先明 平安证券

  周三A股市场大幅走低,上证指数和深圳成指数单日跌幅分别达4.92%和7.62%,再创阶段单日跌幅记录。显示经历了前期的持续上涨之后,在种种负面消息影响下,短期市场所面临的波动风险有所增加。

  一、多方面因素引起市场调整我们认为,引起近期市场波动加大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首先,持续上涨之后,目前A股市场整体的估值已经不低,而且市场所累积的获利盘也相当丰厚。在股指运行至3000点整数关口时刻,市场的分歧有所加大,部分投资者对市场的观望态度也有所增加。使得持续上涨之后,市场自身也存在一定的调整要求。

  同时,近期市场所流传的种种负面消息,也对投资者的预期产生一定影响。尤其2006年主要经济数据公布后,投资者普遍担忧央行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通过上调利率等措施来进一步收紧银根,从而对

资本市场的资金供给构成压力。对加息的担忧,也成为了影响近期A股走势的主要因素之一。另一方面,持续上涨之后,监管部门在近期对股市所可能出现的过热现象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也对市场短期表现构成压力。另外,前期国税总局发通知要求从2月1日起,全面清算土地增值税,以及近期深圳要求房地产开发商缴交1994年至今的房屋公用设施专用基金等消息,对房地产类个股走势构成压力。作为前期领涨市场的强势品种,房地产类个股短期的大幅下跌,对市场整体走势以及投资者的信心影响显而易见。

  最后,部分业绩不达预期品种在近期持续走弱,同样对投资者的信心产生负面影响。尤其在前期的持续上涨行情中,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明显提高,使得部分公司在发布不达预期的业绩数据或预告之后,纷纷大幅走低,也反映出在年报披露密集时期,市场对部分公司不大预期的业绩表现可能面临的风险,开始越来越关注。

  二、对市场的判断以及操作建议

  在上述因素影响下,我们预期短期市场所面临的压力和波动风险将依然明显。并且在1月22日和1月29日撰写的《平安证券A股估值周报》中,我们也多次提醒投资者需要对短期A股估值过度偏离趋势线后可能引发的短期回归压力保持谨慎。近期市场的表现,也基本印证了我们此前的判断。

  但我们同样认为,中长期来看,诸如加息等传闻对市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仍需要观察。

  并且前期支撑A股市场持续走高的上市公司业绩提升以及流动性充裕两大因素,依然有望对市场后续表现构成支持。同时,从市场的整体运行趋势判断,A股市场中长期的向上格局依然明显。另外,从目前市场的氛围判断,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并没有因为短期市场的波动而明显削弱,市场整体的活跃度和盈利效应同样明显。很大程度上,短期市场的大幅下跌,将很有可能被部分等待机会入场的投资者视为阶段性的介入机会。

  在上述因素的“角力”下,我们预期近期市场更多的将会延续目前这种宽幅波动的走势,市场短期内的持续大幅杀跌风险并不大。

  在波动市道当中,投资者更需要的是考虑如何更好的把握市场的运行节奏。我们建议,对于大部分投资者而言,短期市场波动风险的增加,意味着操作的难度也在增加,因此,选择在市场调整后的回升阶段逐步降低持仓比例,将是一个较为稳健的操作策略。尤其对于那些阶段涨幅巨大,并且缺乏基本面支撑的强势品种,更需要投资者在后续市场中积极回避。对于短线投资者,短期市场的宽幅波动,也为其提供了较为理想的短线获利机会,因此,建议短线投资者采取“不追涨、不杀跌,逢低介入,波段操作”的操作策略,应对市场可能出现的大幅波动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