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安阳钢铁国债失控存重大风险 影响每股收益9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2:00 证券时报

安阳钢铁国债失控存重大风险影响每股收益9分

  如果在今年计提,全年每股收益将下降到0.18元左右

  平安证券分析师 周宠

  安阳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称,公司于2002年8月份利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的国债1.8亿元,已失去控制,存在重大风险。

  1.8亿资金从何而来?

  安阳钢铁于2001年8月通过首次发行2.75亿股A股募集资金166855万元人民币,原计划将全部投入到1×100吨级转炉─炉卷轧机项目。但不幸的是,该项目的建设用地距离殷墟遗址保护区较近,考古物探工作拖延了项目的进行,于是2001年底投入暂时闲置的2.4亿买国债,2002年8月再次投入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1.8亿元购买国债。然而国债的二级托管存在着的风险,已有多家上市公司经历过,如片仔癀在闽发

证券的国债投资面临着破产清算的风险。

  对公司的影响如何?

  从公司公开资料中可知,共4.2亿的国债,公司在2003年底开始售出,2003年年报显示国债投资额为4.08亿,2004年年报为3.87亿,到2005年中报时公司的国债投资为1.71亿,说明今年上半年公司加快了国债资金的回笼。现在却公告称发现了1.8亿国债收不回的风险。国债托管在哪里,风险程度如何,从公开资料上无法求证,假设最坏的情况发生,全部一次性计提为坏账准备,以20亿总股本计算,将影响公司每股收益0.09元。公司三季度净利润为4.6亿,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在5.5亿左右,全年每股收益在0.27元左右,如果在今年计提,全年每股收益将下降到0.18元左右。

  安阳钢铁踏错了节拍

  1.产品结构以板材为主

  从今年三季报产品结构来看,公司主要贡献盈利的产品为建型材和中厚板,建型材占总收入的56%,板材占总收入的32%,但从盈利能力来看,板材的毛利率高达18%,建型材的毛利率仅为5%多,从利润贡献来看,板材贡献的主营业务利润却占主营业务利润总额的55%,可以看出板材是公司的主要盈利产品,同时也是公司发展的重点。

  2.板材项目本应2004年投产

  公司于2001年首发项目———100吨级转炉─炉卷轧机项目就是针对板材的扩建项目,可以说项目相当超前,但是生不逢时,2001年的首发项目因考古工作一拖再拖,终于在2003年6月开工建设;2004年8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该工程终于全面开工建设,目前该项目已于2005年10月20日建成投产,投产后增加40万吨中板能力,但是本应在2004年投产的项目,到今年年底才投产,这期间因为

钢材价格的变动,盈利能力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钢铁企业的盈利状况已大不一样,钢铁企业的高盈利已经时过境迁。

  3.错过了最赚钱的时间

  公司主要盈利产品中板,目前价格较高点已下跌了1200元/吨,与有着类似项目的南钢股份相比(项目的投产日期在钢材价格处于上升通道的2004年6月份),中板的盈利能力已不可同日而语,可以说公司项目生不逢时,错过了钢铁盈利的好日子。再加上项目投产初期,达产情况以及在建工程转固定资产后的折旧,使项目的盈利更是雪上加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