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科技”赋予金融更多活力

“业务+科技”赋予金融更多活力
2019年12月03日 06:54 新浪财经综合

  “业务+科技”赋予金融更多活力

  来源:金融时报

  入住酒店,在前台进行人脸识别,其背后的技术提供方可能是某家持牌的金融机构;“边缘计算”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个技术新名词,但一些金融企业已经开始进行实质性尝试;某消费金融公司3年内组建了一个1000多人的科技团队,已经报批专利超过220项……

  金融机构在科技投入上越来越愿意下本钱,那么,这些科技投入给金融机构又能带来什么?

  消费金融:“刷脸”带来新业务

  “我们开发了‘刷脸入住一体机’,类似于12306取票,拿身份证在机器上办理入住,身份比对、入住预订信息等内容确认后,机器吐出一张房卡,可以免押金入住、免结账离店。退房时把房卡塞到机器里,开出发票,整个过程就结束了。好处就是,酒店前台80%工作量会被减轻,节约人力、降低成本、提高体验,解决了酒店集中退房、深夜入住、旅游淡季等问题,而且用电子发票替代纸质发票更节约成本,也绿色环保。”

  说这段话的人是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上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一家金融企业,为何会开发一款看上去跟金融无关的应用?对金融机构有哪些好处?

  赵国庆表示,以前金融机构获客多是通过发传单,“扫楼扫街”都是为了获客。而如今这种新型获客方法就是通过一台机器,获客是数据化的:第一,所有身份信息、征信信息都做了审核;第二,酒店入住频率以及入住的酒店、客房标准,这些信息能帮助金融机构授信,是其业务模式的一部分,即“AI+场景+交易”,有交易必然有支付,有支付就会产生信用。当然,数据都沉淀在系统当中,至于信贷行为,要通过授权才可以发生,所以不涉及侵犯个人隐私。

  除了酒店,马上金融正在为多家零售商上线“刷脸”支付,基于自身的技术能力,给“场景”带来更多便捷,也给自身创造更多业务机会。下一步,还将推出停车场、景区等场景,深入应用“AI+场景+交易+信用”模式。

  另据介绍,马上金融已经将科技创新的触角伸到边缘计算领域。边缘计算除了提高数据处理效率之外,更重要的是,能让数据隐私保护变得更具操作性。在数据安全日益受到重视的当下,马上金融加大对边缘计算的研发力度,使终端提取数据无需再传输到云端加工,降低了终端敏感数据隐私泄露的风险,实现了数据的“阅后即焚”,极大地保护了用户隐私。

  赵国庆说:“消费金融公司要抵御住‘没有能力的利润’诱惑,通过技术创新才能走得更远。我们的目标除了对自我生命线的保护,还希望对行业进行输出,实现点对点、端到端、局部到全场景。在审慎做好自己的前提下,我们要努力实现这个目标。”

  金融科技:区块链重塑供应链金融

  作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宜信一直在进行前沿技术的探索和尝试。近日,宜信的一项基于区块链技术应用的供应链金融系统已申请技术专利。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在谈到区块链技术时表示,区块链技术给我们带来的是新的商业模式,特别是新的合作模式,通过不同的金融机构、实体经济以及行业中上下游各方一起利用区块链技术,形成全新的合作模式,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大幅度地提升效率、降低风险、降低成本。

  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双链结构做供应链金融,就是科技助力业务发展的有效创新,能够为中小企业资金运转提供便利。业内人士认为,传统的供应链金融由于信息不透明,核心企业的信用很难传递到整个链条中,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因此,需要一种能够追溯资产产生过程、方便权限设置、降低投融资风险的供应链金融实现方法和系统。

  据介绍,该公司的上述专利技术采用区块链双链结构,能够记录融资资产的真实产生过程和流转过程,使得参与方能够追溯资产产生的原始信息,并方便管理方进行权限设置。同时,参与方只需加入其中一条有权限的区块链, 即可对数据进行拆分和快速存储,解决了过去供应链金融方案中存在的痛点。

  唐宁认为,在区块链的创新和应用探索中,金融是最主要的领域。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对应用的不断探索,区块链未来一定还会延伸到跨境支付、助贷、信用征用、扶贫基金、保险等多个方面,这些在国外已经有了成功的案例。同时,区块链还能解决监管难的问题,能帮助监管部门更有效地防范金融风险、规范监管规则等,而宜信也想通过区块链技术应对更多金融方面的挑战。

  信托公司:科技赋能辅助转型

  对于信托科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杨涛给出的定义是,新技术、新场景在信托产业、市场、组织、产品等方面广泛应用,从而全面改善原有信托业的服务效率与管理能力,真正实现“智能信托”。

  在此定义下,信托科技创新离不开底层技术、场景与业务模式、资金配置对象、客户管理与产品服务、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因素考量。近些年,随着信托业的加速转型以及创新业务的不断深入,各类信托数据、信息的持续沉淀,给信托公司的业务发展造成了数字化运营压力。加大技术攻坚、用科技赋能信托,已成为辅助诸多信托公司进行战略转型的利器。

  信托公司的科技能力一方面是自主研发,另一方面则是借助外力。各公司依据自身实力,通过金融科技加上具体场景,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提高信托服务的效率和效果。

  11月初,云南信托再次升级“账务自动化处理机器人”(又称“RPA账务机器人”)的科技赋能作用,通过增设第二个自主研发机器人的方式,实现了相关业务数据与清算、估值系统的深度对接,进一步提升信息一体化、高效化、数字化服务水平。据了解,云南信托2018年自主研发的RPA账务机器人(RPA机器侠1号)于今年年初正式上岗,已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了人力,成功运营近一年来,大大减少了财务人员的工作量和综合运营成本。

  据介绍,RPA机器侠1号已经实现了定时、自动查询各家合作银行信托账号的相关业务数据,但后续如何把银行相关业务数据与清算系统进行对接,成为了技术难点。经过自主技术方案设计,云南信托技术团队在今年8月终于攻克了相关技术障碍,通过研发第二个机器人(RPA机器侠2号)的方式,完成了合作银行相关业务数据与清算系统、估值系统的对接。据了解,这种对接方式属于业内首创,极大地降低了系统研发成本。

  针对两个机器人的协调问题,研发人员为系统设计了机器人运行管理平台,两个机器人可以在管理平台调度下,协同配合作业;未来,还可以继续扩展、开发新的机器人,实现更多的业务功能。

  据悉,云南信托一直重视科技力量在金融领域的作用,2015年即自主研发“普惠星辰”系统,对开展普惠金融、资产证券化、农村金融、产业链金融等业务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

  云南信托总裁舒广表示,公司业务团队和技术团队协同配合,针对具体业务场景深入实践,积极引导技术革新,体现了科技在金融方面的运用大有可为;在战略转型和业务布局方面,云南信托希望“用科技让金融变得更简单”,通过自身的努力,搭建一个卓越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让较难得到金融服务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或个人,获得更加温暖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