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伦通、中日ETF互通落地 互联互通驶入“快车道”

沪伦通、中日ETF互通落地 互联互通驶入“快车道”
2019年06月27日 03:23 证券日报

  原标题:沪伦通、中日ETF互通落地互联互通驶入“快车道”

  本报记者 孟 珂 

  今年以来,中国股市与全球资本市场在深化互联互通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仅6月份,中国股市就与日本、英国两大经济体资本市场实现重要合作与探索。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6月26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我国金融改革的重要方向。当前我国加快对外开放,一方面通过吸引外部资金,提高市场活力;另一方面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运作经验,从而尽快提高我国金融业的发展质量。

  互联互通按下“快进键”

  6月2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日本交易所集团同步举行中日ETF互通开通仪式。首批4只中方产品和首批4只日方产品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卞永祖表示,中日ETF互通有两方面意义:一是丰富了中国投资市场的产品,可以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资本市场。改变目前金融结构不平衡的状态。二是,从中国的投资者的角度看,可以实现在全球更广的范围内投资,实现更高的收益。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6月26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加强了海外机构投资者对于A股定价的影响力,对完善市场参与者结构、平滑市场波动率意义重大。

  此前,6月17日,备受瞩目的沪伦通正式启动。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迎来新的“里程碑”。华泰证券成为沪伦通的首个全球存托凭证(GDR)项目,还是首家发行GDR的A股上市公司,同时也是第一家A+H+G上市的中国企业。

  在卞永祖看来,当前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走在了快车道上,这与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要求是相一致的。一方面,适应境外大机构投资者进入我国市场的需求。我国经济仍然保持中高速发展,同时拥有广大的市场空间,是世界上大机构投资者的理想投资目的地。另一方面,我国企业国际化程度也在提速,资本开始走出去,进行全球资产配置,而互联互通有利于他们在全球寻找机会。

  互联互通机制不断完善

  我国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不断扩大,相应的机制也在不断搭建和完善。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资本市场通过与全球互联互通,将加快完善市场的制度,改变A股市场散户规模占优的格局,更加有效的引导资源有序流动,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联动,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尚震宇说。

  卞永祖认为,随着互联互通的扩大,资金全球流动也在加速,关键是要做好风险防控工作。首先认识到金融和信息的本质关系。要加大金融信息的监管力度,只有公开,才能保证信息的透明度,让虚假信息无处藏身;其次,加快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大国际金融监管合作;第三、加大对我国金融中介机构的培育。

  尚震宇表示,扩大互联互通,不仅要扩大互联互通的国家及地区范围,而且要丰富互联互通的交易品种,同时做好风险监管和反洗钱措施。除此之外,资本市场需要从信披制度、退市制度和法律惩戒上与美国等成熟资本市场制度接轨,创造开放、透明、公正、有效的资本流动环境。

责任编辑:张恒

沪伦通 互联互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