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从三个小故事看中国民企发展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从三个小故事看中国民企发展
2019年03月23日 17:07 澎湃新闻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从三个小故事看中国民企发展

澎湃新闻记者 卢梦君 来源:澎湃新闻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

“我想从三个小故事讲一下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在3月23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峰会分组会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以此开始自己的发言。这场分组会的主题是“民营企业:与时代共进”。

第一个故事从1978年开始,他讲道:“我是1978年从农村考入大学,在这之前我见过的最大的工厂,就是我们村里面的一个铸铁厂。每当铁水化完,往模具里面浇的时候火花四溅,全村人就像过节一样,因为这意味着有钱可以买猪肉了。当时全国的工商业户19万人。到2018年11月底,中国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总数超过1亿,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国的60%以上。所以,改革开放40年,民营企业从零到了占据中国半壁以上的江山,中国的民营企业是中国最典型、最重要的成果之一。”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留学期间,他讲道:“1990年我在英国留学的时候,当时想买件衬衣,到商店一看标价50英镑,相当于我在国内2个月的工资,就问有没有地方卖便宜的衬衣。后来我们实验室的同事告诉我,河边周末的市场上,能买到中国产的衬衣。我拿了一件,一看标价7英镑,比国内价格翻一番,但还付得起。可是穿了两天洗完之后,领口和袖子都起了泡。那时候看标签不认识,肯定不是国有企业生产的,应该是小的民营企业生产的,能出口了,可是质量很差。实验室的技师跟我说,你不用担心,30年前日本货在英国市场也是假冒伪劣的代名词,但是现在日本成了高质量的代名词。他说相信经过30年,中国产品也会成为高质量的代名词。”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现在中国的独角兽企业里面有87家是民营企业,总量达到92家,在全世界排第2位。很多独角兽企业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在世界技术市场占有一定的地位。中国70%左右的新技术产品和技术创新来自于民营企业。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得益于全球化,也得益于今天的技术创新。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超过12万亿,占全国的接近40%。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民营企业投资超过6000亿美元,所以中国民营企业得益于全球化,也为全球化做出了贡献,下一步还将继续致力于推进全球化进程。”

第三个故事则发生在1998年,他讲道:“我当时在大学做副校长,参与了宿舍区的建设,当时我提出来,给每个家庭留一个车位,但其他校领导都反对。为什么?因为他们说现在哪能买得起汽车,中国就这么几家汽车厂,也不可能造出那么多的汽车。结果到了去年,我去看我导师的时候,花了15分钟的时间才停好车。停下以后发现巧得很,左手是吉利生产的沃尔沃,对面是比亚迪生产的新能源车。也就是经过40年时间,中国企业已经发展到了可以给中国老百姓提供非常好的产品,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一个时期。”

李兆前进一步谈到,中国的民营企业分布在民生各个行业,解决了近3亿人就业,占中国城镇就业人口的80%以上。那么占新增就业人口的90%以上,可以说没有中国的民营企业,就没有中国今天稳定的就业形势,也就没有今天中国持续扩大的中产阶级的阶层。同时,民营企业还贡献了中国50%以上的税收,为中国政府实施财政转移支付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