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金:天罗地网中飞出“金凤凰”

朱小金:天罗地网中飞出“金凤凰”
2019年03月22日 17:03 环球网

朱小金:天罗地网中飞出“金凤凰”

虎门二桥S1标东涌互通顶推施工现场

  远看秦岭,只是一座山,没什么特别的。

  了解后,发现有72个峪口;走近时,每个峪口登山的路一条条跟蚯蚓似得。

  登上去,才发现每一条路都差不多是直上直下,每走一步,就像是走在东方明珠的玻璃观光平台上一样两股颤颤,外加各种树枝对你的东拉西扯。

  做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连接通道的虎门二桥S1标东涌互通的施工也是这种感觉,初看就是一普通的互通施工,也就是最常规的、最古老的支架现浇、预制架设、挂篮悬浇工艺,属于桥梁建设者必须要掌握的基本功。

  进场一深入了解,本互通紧邻广深港高铁庆盛站和广州地铁四号线庆盛站,连接广州南二环,横跨广澳高速,需要8次上跨既有高速公路、6次上跨3条高压油气管线、5次上跨广州地铁四号线高架桥、1次下穿高速公路、1次下穿高铁、11处万伏以上高压线,俗称86531111工程,被誉为目前国内外最复杂的立交互通,史无前例。

  在上跨其中一条既有匝道时,挂篮悬浇的施工空间仅有29cm。由于本项目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连接的是最繁忙的珠江两岸,按照运营单位统计的数据,仅此一条匝道,每天通过的车辆多达7~8万辆,每天的运营收费150万元,线上施工80天内的运营收费1.2亿。不跨是肯定不行的,封路绕行也是行不通的。而这仅仅占了上跨高速公路的1/8,而整个高速公路上方将持续施工18个月……

  三条高压油气管线,按8~12m间距平行于地铁四号线横穿互通区和广深港庆盛高铁站,是广州市的主要供能管道,压强达到8MPa,而管壁仅为6mm,一个针孔大小的眼即可把人体射穿,若是爆炸,方圆几公里夷为平地,火焰高度将达200m以上。施工区域有5处要同时上跨3条、1处同时上跨2条,即17处上跨管道,绕不走,躲不开,避不了。

  广州地铁四号线采用接触轨供电,时速80km,9min一趟,要求一张纸、一粒沙都不能掉入运营区域,地铁上方的持续施工施工时间长达18个月。上跨地铁施工时,扣除行车安全距离、扣除施工空间,最小处仅剩10cm。在进行A匝道上跨地铁的顶推施工时,在顶推到地铁边时,施工负责人找到项目部负责人:“这刚一稳住心神,地铁就铺面飞驰而来了;再一稳住神,背后就凉风习习穿梭而过,地铁上那么多人,他也怕我也腿软的,能不能让地铁先停一下让我先顶过去?”

  如此种种,种种如此,等待、焦虑、彷徨、无奈、恐惧……怎么干?如何安全得干?如何干出成绩?会议从项目部开到公司,从公司开到局里,从局里再开到公司,定目标、把方向、列举措。唯有行动,才有机会;唯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迎来灿烂的明天。

  既是“史无前例”,那就摸着石头过河。把三家管线单位拉到一起,搞清楚防护的要求,摸清楚管线怕什么;了解在国内外发生过的关于油气管线的异常情况、紧急情况及应对措施、经验教训,层层抽丝剥茧、归纳总结,找出原理,结合受力分析,找出对应措施。最终设计了一套管线防护系统,给脆弱的管线穿上一套防弹衣,不仅可以确保施工阶段的安全,也加强了管线和高速公路的运营安全,获得了一个发明专利,该成果也成功入选第十五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交流会。

  既是最复杂,那就配置最强大的力量。下穿的广深港高铁,过站时速达到350km,施工过程中确保高铁的运营安全,既是高铁战略的适用性问题,更是社会民生问题;不仅影响着广州乃至广东的经济发展,更影响着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各种理论计算,各种工况模拟,各种突发演练,从人工监控到信息化智能化监控,从交通集团、广铁集团、中交集团到交通厅,从主管副省长到省长,层层把关,层层护航,层层落实,最后在“悄无声息”中提前完成了施工。

  跨线点多面广时长,风险点多,风险高,那就学习“蚁穴”之能,积跬步、聚小流、纳百川。召集“各色人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发挥“头脑风暴”,把各种可能的方案、风险点、防控措施一点点汇集、整理,邀公司协助,请局把关,交专家评审,做到方案全覆盖,确保方案的实用性强、操作方便简洁。为确定一个合适的方案,工程技术部要对比多个可行性的方案,发各个部门及相关的参与者提前熟悉,在了解消化的基础上项目部内部再组织方案讨论会,参加讨论会的人员从普通的工人,到班组长;从技术员、安全员到生产经理、总工、项目经理,甚至项目书记都要参与进来,每个人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提出自己的疑问和想法,不在于对与错,而在于多找出几个漏洞,再一一封堵或者预防。为解决适用性问题,S1标共采取的施工工艺多达十四种,共上报方案81个,召开专家会评审会14个,被外界称为“桥梁工艺博览馆”。

  涉及到的工人数量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且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工人流动性大,为此组建专门为跨线施工的架子队,确保主要操作工人的稳定性,再层层交底让工人明白方案意图,以及如何去预防并发现风险点。为提高大家辨识风险的能力,通过班前会、一线工人业余学校、流动夜校等形式轮番对技术员、操作工人进行专项的安全管理知识、技术知识、危险源和防范措施的培训、考核,用“唠唠叨叨”的说教,让所有的参与者从进场开始即意识到互通区所处的生产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每月一次的大班前会,选择在地铁、广澳高速、南二环匝道四面包围的地方召开,早上六点,听着隆隆的地铁声、刺耳的刹车声、沉闷的汽车喇叭声,项目经理、总工、生产经理、安全总监轮番讲着安全注意事项和安全事故的可怕后果,望着奔弛着的车窗上一双双纯洁的眼睛,那可能是你的亲人、朋友,可如果你一个粗心大意掉下来一根钢筋,这一车的人可能就要缺胳膊少腿的,你还敢让你的牙齿去咬你的舌头嘛?要的就是这么一种身临其境、要的就是这么一种震撼,一种现实的震撼,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感受,一种听着听着不会睡觉而是心越来越缩紧的感受。

  为有效提高作业人员安全意识,保障施工安全顺利进行,实行“平安班组”考核机制。对获得“平安班组”称号的班组进行相应的物质奖励,对违规现象也绝不“婆婆妈妈”,而是以雷厉风行、斩钉切铁的态度及时处理,分析原因、理清职责、画出红线,让大家更好的履责,进一步推动安全管理有效进行。

  正因为“雄关漫道真如铁”,每个人的意识里都绷紧了这根弦。某一天,因为生产经理看到一个位于既有线旁的临时构筑物觉得可能不太安全,大清早的拉着总工去现场查看、研究,决定下一步是否需要考虑加固或者优化。刚好在楼梯口碰到上楼的项目经理,看到拿着安全帽的两人,项目经理脸上的神情一下子绷紧了:“你俩干啥去?”在得知情况后,“你俩等一下,我拿个安全帽和你们一块去”。就这样,为一个不起眼的临时构筑物,三位项目领导即刻驱车前往,一同会诊、研究,为的是要确保万无一失。项目总工某一天因公出差,原计划当天晚上赶回来的,因事情耽误得推迟一天,于是向项目经理短信说明了一下情况,项目经理回复了一个:“今晚有事没?”项目总工脑海里快速翻转:“今晚工地没啥事了呀,出来的时候该吊的吊了,该浇的浇了,晚上没啥事了呀”,于是把想法回过去,立马接到项目经理的电话,电话里一阵笑骂:“你咋这么紧张的呢?知道你出差了怎么会来问你晚上工地的安排呢……”整个项目上的每个人,都自觉不自觉的把全身心投入到了这个工地,融入到了这个环境,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互相补台、互相扶持,互相包容,共同进步。人,总是有惰性的。事情干着干着习惯了、顺手了,绷紧的神经就容易放松,这时互相之间念念紧箍咒,敲敲警钟,提提醒,重整行装再出发。

  而今迈步从头越。只有登上了山顶,才能摆脱云深不知处的迷茫,才能有一览众山小的视野,才能远望苍山如海,感怀残阳如血。如今,虎门二桥即将通车,作为虎门二桥起点的东涌互通已投入使用,在整个建设过程中,地铁、高铁、高速公路、油气管线、高压电等涉及单位,没有因为施工原因而造成运营中断,保持了畅通,也保住了经济大动脉。施工过程中,通过技术创新形成的上跨地铁施工防护棚、挂篮悬浇跨线防护体系、多功能模架组合体系跨线悬浇施工工艺、小半径大纵横坡顶推施工工艺等成为省内标杆工程,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观摩,一次又一次的被推广应用。正如在交底时安慰工人的一句话那样:“只要我们提高警惕,照章作业,所有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但是如果我们掉以轻心,那纸老虎就会变为真老虎。让沉睡的雄狮继续酣睡吧”。我们没有被困难恐吓住,而是在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积极思考,各个击破,将难点做成亮点,将困难当成动力,主动作为,努力奔跑,奋斗出了一个幸福灿烂的今天。(作者是中交二公局虎门二桥S1标项目副总工程师)

(本文来自于环球网)

施工 中飞 天罗地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