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培勇:2019年的四个超预期

高培勇:2019年的四个超预期
2019年03月22日 15:12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近日,社科院学部委员、副院长高培勇在腾讯金融科技智库春季研讨会中表示,今年有四个超预期,首先是减税降费的亏空用压缩政府支出的方法,其次就是如此规模的减税降费,再次是赤字率为什么是2.8%,而不是3%,最后一个是压力如此之大为什么中央预算内投资只增加400亿。

  高培勇表示,今年的减税降费具体安排一定是超预期的。减税降费之后,不是用增加财政赤字、增发国债来弥补,而是采取削减政府支出的措施。

  第二,减税降费也是超预期的,就是很多人没想到,如此规模的减税降费,除了社保费之外,那个数字不算太大,几乎一股脑地压在增值税身上。

  高培勇注意到此前更多人注意力放在削减企业所得税身上,他认为出现这个注意力的原因主要是,第一,现行的企业所得税是2006年立法,到今天十几年过去了,过去十几年中其他国家对企业所得税的削减变得相对偏高。第二,当前加强逆周期调节,减企业所得税的时滞效应是最小的,所以在大家心目中倾向于在企业所得税上是大幅度削减的。但是企业所得税没有做这个调整,主要调增值税,从之前17%到16%,这次一下子到13%,这是从来没有的,这一条大家一定可以认定。看一看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条件下的税收制度的改革,就能明了这件事,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在部署税收改革的时候划分了两条线,其中一条线便是稳定税负。

  高培勇认为第三个预期之外的就是赤字率,  他讲到,回顾一下去年下半年多少人在各种场合强调加大赤字,3%不是一个神圣不可侵犯的东西等,对于两会的0.2%的提升,大家讲的都差不多,为了实施逆周期调节,有必要增加赤字的办法扩大需求。但为什么只提高0.2%,提0.4%还能达到3%,为什么不突破3%,这也是好多人意料之外的事情。大家原来想的是突破3%,不突破3%、守住3%,怎么只提高0.2%而不提高0.4%?这也有他的原因,比如防风险,稳预期,当你把这些线索纳入其中的时候,你对于赤字的安排也看的比较清晰了。

  最后一个超预期之外的是扩大基建投资,在今年宏观经济部署中中央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增加四百亿,总额是5776亿。压力这么大怎么不在扩大投资上进一步扩大,即便是5000亿的投资还是和补短板调结构联系在一起。

  “这些超预期的变化,哪怕是细枝末节,当我们收入视野的时候就要想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情,大家仔细读政府工作报告也能体会到其中的含义。”高培勇表示。

  高培勇提出,讲到2019年政府要实施什么样的宏观经济政策安排的时候,连篇的解释都是讲赤字增加多少,减税减了多少,都是按照逆周期调节解读当前宏观经济政策安排。但是实际上在解读的时候两方面都要讲,首先是赤字的时候既要讲赤字提高了0.2%,又要讲为什么只提高0.2%,后一方面的问题基于供给侧结构性条件下防风险的考虑,当讲减税降费的时候,一方面要看到减税降费达到两万亿的规模,接下来要讲为什么赤字只增加3800亿,为什么把减税降费的收入亏空寄托在削减政府支出上,那是跟企业供给侧改革和降成本直接相关,这次减税是给企业减的,是要给企业降成本的,企业成本在哪儿?产品价格当中有成本、利润、税费,我们减的是价格构成要素之一的税费。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