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优车前COO创建luckin coffee直指星巴克

神州优车前COO创建luckin coffee直指星巴克
2018年02月13日 13:59 经济观察网

“北京、上海已经开了60多家咖啡店,5月底前在全国13个城市完成500家门店覆盖。”钱治亚表示。这位luckin coffee(瑞幸咖啡)创始人、CEO显得雄心勃勃:前期投入10亿元,在星巴克快速布局中国的时候,分得咖啡市场一大杯羹。

巨大市场空间

“咖啡是一个非常健康的饮品,但是在中国还没有引起消费者足够的重视,也还没有形成咖啡的消费习惯。”这或许是钱治亚在2017年11月辞去神州优车COO一职,创立luckin coffee的原因。作为一个咖啡重度爱好者,钱治亚毫不怀疑咖啡市场在中国的发展空间,“中国的咖啡市场是非常有潜力的,未来会是一个爆发的状态。”

那么,中国咖啡市场有多大?云南德宏后谷咖啡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相人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曾表示,目前中国咖啡消费约为2000亿元,并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是世界咖啡消费增长速度的10倍左右。预计到2025年,中国咖啡消费市场可达到万亿元。

这个数据或许有些夸大,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咖啡市场正在迅速扩张。星巴克的年报从侧面或多或少验证了这一点。星巴克2018财年第一季度的净收入达到创纪录的60.7亿美元,同比增长6%。其中,中国区同店销售增长6%,净收入增长30%,中国/亚太地区贡献了近17%的营收。

从2012年开始,星巴克显然加快了在中国扩张的步伐,中国市场已成为星巴克除美国之外的第二大市场。星巴克计划到2021年在中国开出超过5000家门店。其首席执行官Kevin Johnson去年在西雅图举行的GeekWire峰会上毫不讳言,中国是星巴克最大的增长机会。

另据媒体报道,Costa 母公司Whitbread 计划 2022 年前,中国Costa的门店数量达到700家。Whitbread CEO Alison Brittain认为目前中国的咖啡市场极具吸引力,从长期来看Costa在中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对此,成立仅3个多月的luckin coffee宣布,到今年5月,门店数量将达到500家,公司初期将投入10亿元资金用于教育市场和推广品牌。目前,luckin coffee在北京和上海约有60家门店,这意味着,未来2个多月时间,luckin coffee将以日均4-5家门店开业速度推进。

新零售咖啡

钱治亚表示,通过2000多份消费者问卷调查发现,目前中国人喝咖啡没有普及,主要是两个方面原因:价格偏贵;购买不方便。

《咖门》与《美团点评研究院》推出的第一期饮品行业数据报告显示,一杯咖啡30元是标准价。钱治亚认为,这一价格比起其他饮品价格偏高。在欧美发达国家,一杯星巴克咖啡的价格为人均月收入的千分之一,而在中国,一杯星巴克咖啡占人均月收入近百分之一,高溢价阻碍了咖啡的高频次消费。

此外,中国专业咖啡店较少,消费者平均购买距离需要步行30分钟以上,严重影响消费意愿。速溶咖啡虽然方便,但不如现磨咖啡健康,口味也多不及后者。

因此,钱治亚认为,解决以上痛点,将是luckin coffee的机会。目前70%多的消费者喝的是速溶咖啡,luckin coffee希望改变这种现状。钱治亚将luckin coffee定位于中国新零售咖啡典型代表,”我的咖啡豆是采用的比星巴克更好的咖啡豆”,”另外我也采用市面上最新的最先进的咖啡机器,瑞士最顶级的咖啡机器,来保证我的整个咖啡的质量。”钱治亚说:“与同行相比,我要做到的第一是品质更好;第二是口味更加适合中国人;第三就是我们的价格更低。”

与星巴克可以选择柜面或是APP下单不同的是,luckin coffee所有的点单都是通过APP完成。钱治亚解释说,这样既可以让客户提前下订单,按预定时间到店即取,减少排队等候时间,也便于公司实时掌握消费者习惯、喜好,根据销售端大数据不断改进供应链端。

购买更便捷是luckin coffee的卖点之一。在钱治亚的设想中,最理想的方式是借助APP获得更多的外带订单,其次是堂食。luckin coffee还提供外卖服务,据介绍一般能够在10到15分钟送到用户手中。luckin coffee的外卖服务是通过顺丰完成的,超过30分钟“慢必赔”。因为现磨咖啡还是要新鲜着喝,凉了的咖啡口感不好,与顺丰合作就是为了保证用户体验。

不过,钱治亚并不看好单纯的外卖模式,一是运营成本高,二是客户体验不好。纯外送的品牌,由于没有线下门店,用户下单后没有对生产环节体验的过程,品牌很难占领消费者心智。咖啡消费,配送只会是一个补充,一杯好的咖啡还是在店内现煮现喝,超过30分钟口感就下降了。对消费者来说,在办公室里面工作累了,下楼买一杯咖啡也是一个转换思维的过程。

咖啡外卖早已存在,既有咖啡店自己提供的服务,也有第三方在做。咖啡店提供的外卖服务往往只限于周边小范围。实际上,星巴克香港一些分店就提供外卖服务,但限制条件相对比较多,如订单价格不低于500港元,手调饮品只送到距离分店步行10分钟之内地点,等等。第三方配送范围虽然较广,但距离远了,往往难以保证口感,还可能出现超时送达情况,而且由于中间环节的增加,再制作和包装的过程难免不够专业,存在食品安全风险。

因此,多开门店可能还是当前首选,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依托门店辐射周边。显然,全国500家门店并不能满足钱治亚的目标。

目前,已有投资人沟通投资luckin coffee事宜。钱治亚说,公司资金充裕,现在主要精力是为消费者做一杯好咖啡。同时,她对融资也持开放态度,计划在4月份启动A轮融资,优先考虑那些拥有与瑞幸有很好协同战略资源的投资人。

神州优车 星巴克 CO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