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规模平台旌逸实控人自首 涉嫌自融两年被罚5次

百亿规模平台旌逸实控人自首 涉嫌自融两年被罚5次
2018年02月13日 11:00 新浪银行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小犀财经(ID:xiyourun)

  百亿规模平台旌逸实控人自首,涉嫌自融两年被罚5次,养生套路专盯老人

  小犀财经(ID:xiyourun)

  文|小犀财经 李玲

  编|杨舒芳

  2018年注定不平静,继南京钱宝后,上海又出现一家疑似爆雷的百亿规模网贷平台。

  2月11日,有投资人曝料,上海理财平台旌逸集团遭警方上门检查,疑似爆雷。当晚22:00,上海市普陀分局官微发布消息称,上海旌逸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孔某因涉嫌违法犯罪,于2018年2月10日向上海普陀警方投案自首,相关案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在该条微博下面,众多投资人留言询问具体情况,牵涉其中的投资者从普通职员、企业主,到爷爷奶奶辈的老年人,几乎覆盖了各个年龄群体。

  旌逸集团自称资产规模超百亿,在食品制造、高新科技、酒店餐饮等多领域有子公司,有望在2018年初实现澳洲上市。除了和钱宝一样的虚假吹嘘套路,旌逸集团还曾多次收到监管罚单,并被曝出过涉嫌自融。

  目前旌逸集团入股了16家公司,随着实控人的投资自首,旌逸旗下的P2P理财平台将面临严重的挤兑。

  旌逸的套路

  旌逸集团成立于2011年1月,前身为上海龙张进出口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定代表为孔祥友。官网称,该公司以实业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为主,主要从事金融投资、汽车贸易、房产开发、光电高科、国际贸易等。

  目前旌逸集团入股的公司有16家,全资控股的P2P平台为鲸亿金服。鲸亿金服于2017年7月上线,由杭州旌逸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拥有ICP经营许可证,但至今未上线银行存管。

  旌逸集团的主要获客手段为线下门店推广,资金的主要来源为超70家分公司和门店,据称有员工数千人,以债权出让、融资租赁为主业。旌逸门店期限为60天的标的,产品年化收益率在加息后可以达到近14%,远高于目前行业平均年化9.56%的水平。鲸亿金服的收益率与母公司类似。

  2014年8月,上海人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同样的注册金额和法人代表,且宣称是上海旌逸集团旗下产业,是孔祥友所控制的又一融资平台。

  两公司的理财门店经营着基本相同的业务,宣传业务的传单上写着“月月盈”、“单季盈”、“四季盈”、“年年盈”等各种年化收益率套餐,对应的年化利率普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除了高息诱惑外,旌逸还通过组织观光旅游、搞活动拉感情等套路吸引投资者。据媒体报道,这些活动包括邮轮境外游和国内游。去的最多的地方是武夷山风景区,因为那里有旌逸的酒店,同时可以带客户考察公司的光电产业项目。

  此外,旌逸还会定期邀请投资人参加聚餐、养生讲座、理财会等,并在逢年过节送上小礼品“联络感情”。这个套路,和骗取老年人钱财的保健品公司如出一辙。

  为了取得投资人的信任,员工向客户推介理财项目时宣城公司是上市企业。但事实上,所谓的“上市”,是指该公司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股权挂牌。

  此外,旌逸集团还热衷于改名字,频率几乎达到每年更改一次。

  工商信息显示,2014年,旌逸公司名称变更为上海旌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后,主营业务从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变成了投资管理、资产管理、实业投资、投资咨询等。此后又经过多次变更,终于在2016年改名为旌逸集团,同时增加了计算机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技术开发,电子产品等业务。

  2年内被罚5次 擅长资产大挪移

  2015年,旌逸正式进军投资管理。但仅在短短2年内,就因违规不断,遭到监管部门的高频罚款。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在2年内对其开出了5张罚单。

  其中,工商信息显示,在旌逸收到的2015年7月的罚单上,罚单类型为“当事人隐瞒重要事实,诱骗对方当事人作出错误意思表示订立合同”,被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罚款 2.6万元。其余4张罚单均因其违反广告法,涉及虚假宣传,被处罚金约3万元。

  除了因违规吃罚单,旌逸还被质疑涉嫌自融。

  据新浪财经报道,旌逸集团以“上市”为信誉背书,理财公司、关联项目、融资租赁等多方分工合作,以“左手倒右手玩自融”的方式,向以中老年群体为主的不特定对象吸揽巨资。

  根据内部员工爆料,上海多家门店正在推介一个名叫广德县日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德日泰)的项目,声称融资额为7亿元左右,而广德日泰恰好为旌逸集团旗下的旌逸鑫泰光电所注资创立的企业。

  广德日泰以融资租赁项目向社会融资,为了规避相关法规,表面上借用公司跟上海万悦融资租赁公司的资质和账户过桥,实际上客户的一笔笔投资款又被转给了旌逸鑫泰光电。

  此外,该员工还反映,上海人宇资产原本不具备融资租赁资质,是跟上海万悦融资租赁公司合作运营的,而“外借”资质的上海万悦,不仅仅是从中挣点管理费那么简单。

  公开资料显示,旌逸的实控人孔祥友也担任上海万悦的董事。而上海万悦法人代表和董事长张雪,同时是上海万悦股东之一的上海屹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该公司的联系方式与上海旌逸集团显示为同一号码。此外,媒体还曝出,上海万悦法定代表张雪在上海旌逸集团的关联公司里,担任多个职位。

  目前,鲸亿金服仍在正常运营,并且正在推广针对春节的新春加息活动和投资返现活动年。其中,新春加活动年化利率超16%。

责任编辑:谢海平

日泰 亿金 融资租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