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睿教育:长期看好“AI+教育”

清睿教育:长期看好“AI+教育”
2018年02月13日 11: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事件:

  清睿教育(834987.OC)2月6日发布2017年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为7341.11万,同比增长41.01%,归母净利润为3680.24万元,同比增长127.15%,扣非净利润为3247.49万,同比增长177.75%。

  点评:

  打造AI+教育领军品牌,用户数增长拉动业绩高速成长。报告期内,2017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快速增长,其主要原因在于:

  (1)公司顺应人工智能技术大热趋势,加强品牌建设力度,企业形象逐渐深入人心;(2)规模效应逐步显现,边际成本递减带动利润增速显著高于营收增速;(3)持续推进产品优化迭代,完善听说考试系统和移动端功能增强用户体验,用户数目快速增长。报告期内,平台注册用户达1500万,累计实现150万的付费用户。

  掌握智能语音核心技术,渠道铺设稳步推进。(1)技术层面,公司核心产品智能听说教练双引擎智能语音技术(语音识别引擎、发音分析引擎),能在语音识别的同时基于感知心理学模型从音节层次上纠正学生的发音错误,领先于市场上较为普遍的简单基于统计模型的语音识别方案。(2)渠道拓展层面,公司主要采取B2B2C模式,与当地课题工作站(经销商)开展合作,为各个学校提供通过模块化组合的定制化智慧学习空间服务,以非付费服务来切入校内市场,为后续展开智能语音教练的VIP付费服务打下用户基础,也为未来公司切入校外市场积累下了产品经验和品牌基础。报告期内,公司合作经销商超600家,覆盖29个省、290个城市、13000多所学校。

  人工智能+教育大有可为,看好具有核心竞争优势且商业模式清晰的教育技术企业。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标示着人工智能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规划》中明确到2030年我国人工智能的核心教育领域产业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教育领域已成为人工智能重要应用场景之一,人工智能+教育正加速融合。目前人工智能在教育的应用场景包括:智能阅卷和批改作业、语音识别测评、拍照搜题和在线答疑、自适应学习等,而语音识别是“AI+教育”商业化应用最为成熟的领域。清睿教育深耕人工智能语音技术多年,掌握独有的基于感知心理声学的发音分析引擎技术优势。公司致力于技术赋能教育,利用非付费智慧教育空间产品切入广阔的校内市场,同时针对国内外语教育最为薄弱的口语环节设计智能听说教练,精准解决用户痛点。我们看好其凭借核心技术优势不断迭代优化产品,在巩固校内市场优势的同时逐步切入到更为广阔的校外培训市场,未来高速增长可期,建议持续关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