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易宪容:国内房价将全面理性回归(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4:08 中国经济时报

  经过2007年货币政策的紧缩,如存款准备金率上调11次,存贷款利率上调6次,其紧缩的累积效应已经开始在房地产市场显现出来。这种紧缩效应再加上2008年从紧的货币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更是不可小觑。

  国内房地产市场炒作程度之所以严重,还在于不少房价过高的城市投资者住房持有率相当高。对此,只要看看一些住房长期没有人居住及一些小区形成后商业网点生意十分萧条,就知道这些住房中投资所占的比重了。因此,随着货币政策的紧缩及政府对房地产投资的遏制,房地产市场投资比重必然会快速下降。这不仅能够通过二手房增加供给,而且也会减少投资者对住房的需求。

  此外,2008年证券市场也会发生根本性变化。2007年,中国股市繁荣与住房市场的加按揭、转按揭大行其道有关。不仅投资者利用房价的上涨通过加按揭转揭让大量的银行进入股市,然后又把股市获得的收益再进入房地产市场。正是这两个市场的互动,共同把两大资产市场的价格推高。2008年,不仅转按揭、加按揭完全被禁止,而且股市震荡也会加剧,肯定走不出2007年的行情。投资者想在房市与股市上下其手、左右逢源的可能性基本没有。因此,房地产市场大量的投资者及资金都会逐渐退出市场,那么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全面理性回归就更是水到渠成了。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