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家电板块期待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4:05 中国经济时报

  ■实习生黄前柏

  2007年的家电市场可以用“不温不火”来形容,但借助牛市的资本推力,这一板块也不乏明星。比如涨幅超过700%的美的电器、涨幅超过400%的格力电器

  随着国内高速经济增长、消费需求不断提升、农村市场在政策鼓励下进一步启动,2008年的家电板块给股市投资者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家电下乡利好

  这几天,山东章丘市秀惠镇村民徐桂林碰到了一件高兴事。她花了1878元钱买了一台冰箱,4天后,她又拿着惠农“一卡通”到当地农村信用社ATM机上,取回244.14元(产品销售价格的13%)的家电下乡补贴。据她介绍,村里许多有购买家电需求的村民享受了这次“家电下乡”所带来的优惠政策。

  2007年年末,财政部和商务部联手启动了“家电下乡”。主要做法是:比照出口退税政策,由中央和地方财政以直补方式对农民购买试点产品给予销售价格13%的补贴,以激活农民购买能力。在2008年5月底前,选择彩电、电冰箱(冰柜)和手机三大类产品,先在山东、河南和四川三省试点。

  此次“家电下乡”试点将给中标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虽然目前只是试点阶段,一旦试点成功,家电就会全面进攻农村市场,释放出来的能量也是惊人的。对此次试点中标的企业来说,家电下乡虽然短期内不会产生多大的经济效益,但是农村市场的开拓将给企业未来的业绩带来持续的增长。”华泰证券行业分析师张洪道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家电行业的领军企业青岛海尔、格力空调都是此次试点中标的大赢家,投资者应予以关注。

  联合证券陈彦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投资者应该多关注领军企业,比如青岛海尔。他分析道,此次生产企业中标极少,中标的冰箱企业仅8家,冰柜企业6家,彩电企业6家,手机企业6家。同时,渠道招标中除国美、苏宁等专业渠道外,各中标生产企业的销售公司也都中标,这都将促使农村家电市场加速向少数品牌集中,这些企业将获取大的利润。

  同时陈彦伟认为“家电下乡”政策受益最大的是冰箱行业,冰箱行业中受益最大的是具备品牌优势和在农村市场准备充分的企业,这也是2008年及之后家电行业持续快速增长的源泉,投资者应重点关注这方面的投资线索。而彩电在农村的普及率较高,虽仍有一定增长空间,有利于国内彩电企业消化CRT产能,推进产业结构转型,但对彩电企业的整体业绩影响较小。

  机遇与挑战

  有资料显示,2008年国内将迎来社会消费品零售的高潮,预计2010年我国家电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0亿元,城市占65%,即6500亿元;农村占35%,即3500亿元。如此巨大的市场,各家电企业将如何来分享这个蛋糕?随着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也对各家电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美的副总裁黄晓明接受媒体采访说,2008年,中国家电业面临的竞争形势将更为严峻。首先,随着货币政策逐步收紧、人民币加快升值、出口退税下调、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中国家电企业的成本优势会被进一步削弱,企业面临转型的挑战。其次,随着消费结构的变化,消费者变得更为理性,比以往更重视产品的质量、售后服务水平和在品牌背后的更多保障。因此,市场竞争也将逐渐向产品价值之争回归。

  LG大中华区总裁禹南均认为2008年中国家电市场会呈现几大发展趋势。首先,面对全球环境的日益严峻、国内外家电市场对环保指标的要求日趋严格,节能环保必将成为大趋势;其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80后”消费群的需求增加,家电市场的时尚、创新趋势会更为鲜明,个性化消费和情感营销会成为一种潮流;此外,农村市场前景广阔将成为家电企业征战的新目标;最后,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成为中国家电企业提升形象的最佳平台。与此同时,2008年整个家电业还会面临经营成本上涨的巨大压力,这要求经营者既要在产品上更加领先,又能在经营管理上更加高效,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品牌持续领先的竞争力。

  家电出口在2008年可能会遭遇重点调控。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高级商务专员于治璞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2007年仅仅家用电器产品(不包括消费类电子产品)出口额就将突破300亿美元的历史新关口。一方面,这表明了中国家电行业对出口贸易的巨大贡献;另一方面,如此高速增长的行业将极有可能成为2008年宏观政策重点调控的对象,毕竟中国在贸易顺差上所受到的各种压力越来越大。

  联合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持续成长的确定性程度和估值优势是影响家电行业投资价值的关键因素。竞争优势稳固的白电行业龙头企业仍是长期价值投资的首选。这些企业是成本压力和技术壁垒提升的最大受益者,如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美的电器。彩电行业企稳反弹时存在极好的结构性机会。作为竞争激烈、技术创新较快的彩电行业,具备技术、规模和品牌优势,以及运营稳健的彩电企业才值得长期持有,如海信电器。同时还应该关注资产注入带来的外延式增长,如青岛海尔、美的电器、ST科龙,以及“家电下乡”政策的受益者。政策设置的门槛使得只有少数企业才能受益于农村市场的广阔前景,其中青岛海尔值得关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