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易宪容:从紧货币政策应优先调整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2:2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从紧的货币政策是2008年央行货币政策的主基调。今年以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让人民币汇率不断创新高等方式来贯彻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而且力度之强已超出市场的预期。

  从央行近期的举措来看,从紧的货币政策会从控制银行信贷数量、调整利率以及让汇率上升等方式来体现。从目前市场舆论来看,多主张从紧的货币政策需要紧信贷,或是加速让人民币升值。

  其实,从央行可能采用的货币紧缩措施来看,可能得出的效果并不一样,而且效果的差别也会十分巨大。

  那么,就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采取哪一种方式得到的效果会最好?在目前利益十分分化的市场中,不同的利益集团肯定会引导央行执行自己能接受的从紧方式,但这很可能让央行货币政策进入一个误区。

  我们知道,中国经济目前的转轨性特征,特别是金融市场的转轨性特征,仍是目前中国的经济政策思考的基点。而这种经济的转轨性特征却不能否认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则。我们必须重申价格机制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如果没有价格机制,也就没有市场可言。目前中国经济中许多问题,并非是市场太多,而是太少,特别是金融市场以及央行的货币政策更是如此。因此,从紧的货币政策的核心仍然应该以形成有效的价格机制为主导,这才是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方向。

  2007年银行信贷增长过快的原因主要在于国内房价飙升,使得大量银行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个人利用房地产市场从银行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资金,截至2007年12月末,居民从银行获得的信贷资金高达1.18万亿元。

  国内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除了没有证券化让其风险扩展到让整个金融市场来承担外,无论是法律制度基础、信用评级体系,还是信用文化,都很难说比美国的次按贷款优质多少。因此,如果我们不能够对国内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风险有足够的认识,那么国内银行体系仍可能会遭遇类似美国次按危机的冲击。

  而要降低国内银行体系面临的风险,不仅在于要加强对商业银行消费信贷的管理,加强对贷款人市场进入的审查,更重要的是要让银行利率成为引导金融市场的价格机制。特别在目前低利率及负利率的情况下,更是要调整目前不合理的利率水平,形成真正与市场接轨的利率价格机制。只有在有效的价格机制下,才能让整个金融资源的配置更有效率,才能让整个银行信贷过热、经济过热、通胀过高的局面得以改变。这就是为什么从紧的货币政策应该让利率主导的理由所在。

  有人认为,可以通过人民币的升值来遏制目前国内的通胀,我想采用这种方式很难达到目的。因为,从目前国际货币格局来看,人民币的升值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贸易顺差过大和美元的快速贬值。对于前者,是由于国内许多要素价格过低造成的,如果这些要素的价格不能够市场化,要通过人民币升值来改变这种格局是不可能的。对于后者,只要美元贬值的格局不改变,这一格局也很难改变。

  □本报特约评论员 易宪容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