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胡斯然:地产商有多少命门洞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8:42 新浪财经

  胡斯然

  任何一个武林高手,都有自己的“命门”,只不过武林越高的人,“命门”更安全,抵御对手的能力更强。

  然而,面对一波紧似一波的宏观调控,房地产开发商已然感到自己的“命门”开始不那么牢靠,他们不但必须在房地产信贷的“寒冬”中接受土地调控再收紧的挑战,而且必须接受“廉政风暴”的洗礼。

  8月16日,中国发生了一件不同寻常的事,国务院要求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和他的两位副手为他们违背中央政策、批准在燃煤电厂项目上投资数亿美元的事做检查。

  地方政府的擅权正成为中国社会的一个重要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宏观调控持续了两年多时间,众多开发商可以并不在乎中央出台的各种对“土地”和“信贷”收紧的政策文件,并能安全无恙的原因。

  类似的理由,当评判8月19日加息对

房地产业的影响时,很多人不假思索就可以得出“加息的心理作用远远大于实际作用”的断言。并且,经过事实证明,这样的断言非常正确——鉴于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是如此之快,目前的利率水平还是太低,无法有效遏制地方政府及其所属企业的借贷冲动,因此,开发商的投资热情同样高涨,外来资本的进入依然错落有致。

  然而,当目的性明确的宏观调控很难化解经济运行中的固定资产投资过快、货币投放过多等难题时,中央政府动用重典的决心,从处理内蒙古官员的做法中可见端倪。

  虽然目前无从预计此后政府将出台的具体措施,但为了降低认知的成本,动用“两极化”思维也许大有好处。无论毁誉,都有助于自处;真相如何,反而并不重要。这是典型的“错比空好”:一片空白,令人惶恐不安;涂上色彩,无论黑白,立刻有了参考坐标。

  此时,如果给房地产业涂上“黑色”,回想上次宏观调控抓了几个银行行长后立竿见影的效果,开发商应该能够马上发现,原来自己的命门早已洞开。除了众所周知的脆弱资金链条和土地闸门收拢,持续高企、并未实质性回落的

房价对于开发商也并不是利好——需求被观望氛围压抑,本不低迷的市场因为购房者的高预期反变沉闷。

  除此之外,高昂的营业税,突然强征的个税,连续加息,中小

户型结构供应的缺失,以及占据了此前需求量60%到70%的投资客全线撤离,这些倘若不能有所破局,不仅房地产原来“金九银十”景象一去不复返,挂在不少经济学家嘴上的“泡沫”也将如期而至。

  但请记住,所有这些所谓的“命门”,只属于那些“武功”并不高强的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