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正文
 

新经济导刊:房地产理性回归品牌营销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4:46 新经济导刊

  后宏观调控时代,越来越多的开发商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在苦练内功的同时,品牌建设已纷纷被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本刊记者 王凯

  如果说“品牌是房地产的品格与灵魂”以前只是一种说辞,但在后宏观调控时代,这
一点体现得尤为明显:开发商明显更加注重品牌建设。

  9月24号,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中国指数研究院共同组成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对2005年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做了发布。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所长陈小洪,中海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建民,招商地产副总经理朱文凯、华侨城地产副总裁吴学俊等多位嘉宾都强调要加强品牌建设,记者明显感觉到,在宏观调控过后,地产商已纷纷把品牌建设摆在工作的第一位。

  一场石破惊天的宏观调控,让地产商一度处于焦灼状态,但同时也给了地产商很多思考的空间和时间,就像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执行总裁王凤友对本刊记者所说,“宏观调控的确让我们思考了很多,在这期间,我们仍然不能闲着,我们要苦练内功,当冲锋号再次吹响的时候,我们要率先冲出去。”

  很明显,宏观调控之后,地产商冷静了很多,理智了很多,不再像以前那样疯狂地要规模,要数量,而是静下心来打造品质,打造美誉度,打造名牌。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政府这次的宏观调控真是出了一张好牌。其实出牌的好与坏我们暂且不论,但我们的确感觉到经过此次宏观调控,地产商更加理性,更注重分析,对品牌的建设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保利

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广菊说,“正是在品牌建设的引导下,我们才有了今天这样的发展速度,保利的发展得益于品牌的建设和完善,特别是在这次宏观调控下,促使房地产企业逐渐走向成熟的同时也让我们更加注重品牌建设。”

  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王朝晖说,“我们在上海推出了上海绿城,虽然遇到了宏观调控,但是我们还是卖掉了一半多,作为销售业绩来说,这是非常难得的。”  

  在王朝晖看来,表面上宏观调控对上海冲击很大,但是对真正的区位很好的产品,性价比很高的,客户认为值得的东西,外在因素对其影响并不是很大。反而很多人会认为这是一个入市的最好时机。

  事实上,在绿城集团发展至今的11年时间里,上海一直是绿城的发展重点区域,而绿城的品牌也在这11年时间里不断地深入人心。王朝晖说,我们在宏观调控中之所以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除了产品的品质以外,我们的品牌认知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国内地产界,除了少数的几家大规模的

开发商对品牌建设比较重视之外,大部分开发商品牌意识还是比较淡薄。这与我国房地产开发缺乏规模经营有很大关系,不少小企业称其“只做产品不做品牌”,事实上是根本没有做品牌产品的能力,有些甚至项目开发完毕就将公司注销。某些大型开发公司也不重视品牌建设,这对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据记者了解,在江浙一带,一些只做产品不做品牌的中小开发商经过此次宏观调控已濒临出局。因此,此轮宏观调控过后,开发商对品牌建设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女士认为,强势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和溢出水平显著提高,但从总体上看,我们国家房地产品牌建设还是处于参差不齐的状况,房地产品牌仍停留在打造阶段,大多数企业尚未建立品牌管理系统。

  尽管国内的地产企业还没有真正步入品牌管理阶段,但是大家显然都已经意识到品牌建设刻不容缓,上海城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叶维琪就向记者表示,“虽然城开是国企,但是我们完全是按照市场化的方式在运作,宏观调控让我们感觉到品牌建设的重要性,我们立志要打造百年老店。”

  

顺驰北京的一位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表示,过去我们是营销品牌,现在我们是品牌营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