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电力类上市公司:转机悄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2:31 和讯网-红周刊

  本刊记者 何虹 王凯 明君

  提到能源告急,不得不提的是“煤电联动”。2005年1月份的煤炭订货会上,煤炭企业和发电企业打破了头,一方无法接受计划低价,另一方则无法容忍持续上涨的煤炭价格。在发改委的百般调停之下,订货会上又留下一批“定量不定价”的合同。

  煤炭定货会的结果表明,燃料成本将进一步上升,尤其一季度成为电力行业毛利率的最低点。一些分析师估计,二季度电力公司股价将经历价值重估。预计煤电联动也将于4月出台方案,主流电力股股价从长期看已经被低估,由于各地区的电价提升幅度不一,电力股机会也将存在明显差别。

  事实上,自从煤炭价格节节攀升以来,火电企业的日子就越来越难过了。2003年三季度开始,火电上市公司的毛利率一路下滑。到2004年底,企业业绩跌入历史低谷。此时,分析师对于火电企业的评级基本上都为中性。

  但在2005年二季度时,这种状况悄然有所改变。从大的背景看,2005年一季度电力紧张的状况依旧,发电量仍在增加,东部地区仍有拉闸限电的迹象。

  政策面上,4月初时发改委出台了《上网电价管理暂行办法》等3个办法,其中对于煤电联动给予进一步的确认,电价的上涨似在情理之中,只不过是时间问题。看样子,火电企业有希望改变一下“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的尴尬局面。

  按照湘财证券分析师孙治平的分析,估计煤电联动将在2005年6月施行,调整力度可能要低于市场预期,但仍将有利于火电企业毛利率的提高,估计第二季度毛利率将高于第一季度,与2004年第三季度持平,全年毛利率和2004年持平。这其中,孙治平对于电力龙头企业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和抗风险能力较强的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给予了增持的评级。

  而对于水电企业,由于没有成本压力,如果电价上涨则更是锦上添花。孙治平认为,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是水电的龙头企业,环保风暴、煤电联动、京都议定书等宏观政策都对长江电力的发展产生利好,故给予长期增持的评级。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