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环球企业家》2005 > 正文
 

环球企业家:沃尔玛折戟中国(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1:51 《环球企业家》杂志

  “夹心饼干”

  2002年,当张嘉声走马上任中国区总裁时,他就注定会成为一个“夹心饼干”的角色。中国区总部和亚太区总部都在深圳一起办公,张嘉声与钟浩威的办公室仅一墙之隔,这种格局让作为中国区总裁的张嘉声很难在此施展他的决策与意志。

  张需要与沃尔玛的“美国人俱乐部”搏弃。在沃尔玛中国的组织架构中,在公司工作经验超过十年的美国人钟浩威(Joe Hatfield)掌管着中国、日本、韩国的业务,而在沃尔玛最为核心的三个部门——采购部、运营部门以及负责选址、开店的商业发展部则全由一直跟随钟浩威的三个美国人担任,分别为约翰·瑞文斯(John Reaves)、肖恩·格利(Shawn Gray)和一个姓本(Ben)的人,此三人均为沃尔玛中国区副总裁级别,其中约翰·瑞文斯来中国之前曾在美国沃尔玛担任店长。此三人加上钟浩威,以及后勤部门的一、两个美国负责人,即构成了沃尔玛在中国最高的决策层。

  与性格谦和、内敛的张嘉声不同,钟浩威则要强硬、张扬,虽名为中国区总裁,但张却一直没有找到感觉。按照级别,采购、运营部门总监向张汇报,但实际由于沃尔玛长期习惯了对几位美国副总裁和钟浩威汇报,对张的到来,并没有太多的认可,“不管什么事情,报上去还是要钟浩威或者美国副总裁决定,时间长了自然觉得中国区总裁可有可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部门经理说。

  刚进入沃尔玛时,张嘉声曾希望通过各种措施来加强中国区业务,比如提出要在二线城市大力发展门店,但实际最终都因无决定权而不了了之,最为尴尬的是,在高层会议上,尽管张能用英语自如的交谈,但经常遇到钟浩威和约翰·瑞文斯、肖恩·格利等互相聊熟悉的话题,而张此时很难插上嘴。

  对钟浩威亲自坐镇的沃尔玛中国而言,张甚至被认为是一个多余的角色。2002年,钟浩威由中国业务负责人提升为亚洲区总裁后,职位留下了真空,沃尔玛国际部在考核后认为,那时担任副总裁的几位美国人还不足以担任中国区总裁的重任,因而不得不通过猎头公司找来曾在雀巢亚洲公司和贵格麦片公司亚洲公司任职的张嘉声。而张在雀巢时,曾是沃尔玛在亚洲最大的供应商之一,和沃尔玛有过长期接触。

  而在沃尔玛内部,相较开拓中国市场居功至伟的钟浩威,张始终无法赢得信任。1992年,时任山姆会员店商品营销执行副总裁的钟浩威曾多次陪同沃尔玛董事长罗伯森·沃尔顿考察中国内地市场。由于当时总部位于泰国的正大集团(CP Group)曾聘请沃尔玛的副董事长阿尔·约翰逊(Al Johnson)为集团旗下易初莲花超市的顾问,而正大集团一直和中国政府关系良好,因此沃尔玛国际部决定委派对亚洲事务兴趣浓厚的钟浩威负责与正大集团合作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随后钟浩威也从美国举家前往香港定居。

  钟浩威要完成沃尔玛开拓中国市场的使命,此时距离沃尔玛成立负责全球业务的国际部5年,在开拓中国市场之前,沃尔玛已经在墨西哥、德国、日本市场寻求突破。在钟之后,和钟一直私交不错的约翰·瑞文斯和肖恩·格利也先后来到了中国,负责内地的业务,“沃尔玛在中国的管理结构由此开始确定,这些打下江山的元老自然成了核心领导,后来加入的其他中高层大多不具备和总部良好的沟通渠道”,一位沃尔玛的高层称。

  “钟浩威是一个进取心很强的人”,一位曾经与钟有过合作的人士称,他每天工作很晚,甚至将沃尔玛的每件事情都想的非常细致,然而,具备CEO品质的钟浩威似乎并未给合作者留出足够的空间。“在发展新兴市场的过程中,需要在这个区域有足够的授权,如果权力过于集中反而会带来反面效果”,毕博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张雯华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沃尔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