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环球企业家》2005 > 正文
 

环球企业家:华人最大慈善基金成功运作幕后(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5:43 《环球企业家》杂志

  “关心是潮流”

  2004、05年交接之际,两条新闻颇为引人注目。

  ——2004年12月28日,和记黄埔有限公司与李嘉诚基金会合共捐出港币2400万元以协助灾民及灾后重建。

  ——2005年1月13日,李嘉诚控股的L.F. Investments Ltd以每股作价70加元出售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总价值12亿加元(约78亿港元)的股份,并将全部所得捐予李嘉诚基金会。

  前一笔资金是2004年底发生的南亚海啸事件中华人商界最大的单笔捐赠款项,而后一笔则让外界前所未有的关注到李嘉诚基金会——这两个决定是怎样发生的?

  据称,当李嘉诚在电视上看到海啸惨状,立即决定出资赈灾。对于一向有对灾难进行捐助习惯的李而言,此事的重点尚不在于死了多少人,而是南亚诸国如何重建?而他的一个更大的计划是:以个人的捐赠行为带动全香港形成慈善风潮。

  李先生和和记黄埔共出资2400万,在新闻稿内,李先生强调点滴的关怀将凝聚为巨大的帮助。

  如此大规模的出资自然引起民众的广泛关注,但并未导致和记黄埔董事及股东的不满。其原因在于,与多数每年从所在企业赚取钜额年薪的企业家不同,李嘉诚每年在长和集团(即长江实业和和记黄埔)的工资只有5000元,“他在公司里得到的利益跟所有其它股东是一致的,做为公司股东,拿到股息”。而相对于多年来李嘉诚引领公司取得的利润是微不足道,李先生热心社会得到了管理层和股东的支持。

  捐助消息流传之时,市场上并非没有常常对关于和记黄埔资金问题作揣测。2004年底时,有媒体称和记黄埔计划在2005年底将其在意大利的电话子公司于米兰公开上市,而其另一家子公司和记电讯国际有限公司也计划在2005年将其印度移动电话子公司安排在孟买上市。在大张旗鼓的布局3G后,和记的电讯业务过去三年均录得亏损,由于3G是一项新开发业务,萌芽期间出现亏损在所难免,但计划上市的消息很容易被误解为填补资金窟窿之举。

  “李先生做决定前一定要能保证自己晚上睡教安稳”,在周凯旋看来,至今资本市场仍对李嘉诚理解不够,和黄现在有千亿港元现金,并不会因3G导致资金压力。“78亿是现金,而且是本利都捐出来,这是因为对他自己而言,这些钱是无所谓的。很难想象一个人如果担心自己资产有问题,会如此安排捐资。”

  相对于资金方面的投入,李更重视以个人的努力推动华人社会的慈善意识。1997年组织的“知识改变命运”、2002年开始推行的美纯行动(裂腭和裂唇的免费手术)等均带有标志性意味的活动之后,2005年他力推的是“关心是潮流”项目。这一农村扶贫医疗计划不仅寄望于在三至五年内使潮汕地区建成实质可行的扶贫医疗网,为贫困地区输送技术,让他们可享受廉价但优质的医疗服务,踏上自助的良性循环,更希望“唤起其它地方的注意,大力进行相同的计划,则中国现存的农村医疗问题便有希望改变和获得改善”。

  为此,2004年12月26日圣诞假日,李嘉诚清晨4点就起床赶往汕头。这并非一次临时的做秀,此前他曾多次到汕头大学与医务人员研究医疗计划。在和记黄埔和长江实业的会议上,他听每个汇报的时间不会超过15分钟,而对于医疗项目,他可以用整天时间与研究人员交流。

  “我不知道李先生想给社会的讯息能感染多少人”,周凯旋说,“但我们统计,近来每天有1000多封表达支持、感谢和感想的邮件给李先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嘉诚基金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