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环球企业家》2005 > 正文
 

环球企业家:华人最大慈善基金成功运作幕后(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5:43 《环球企业家》杂志

  保持效率

  事实上,即使在各种慈善机制相当成熟的西方世界,让基金会保持高效也并非易事。直到近年,比尔.盖茨为首的一批年轻慈善家才尝试将慈善基金会像企业般运作,高度介入项
目运行,并追求结果。在诸多配套机制难言成熟的中国,李嘉诚如何让其基金会保持效率?

  关键仍是对于项目的选择——在决定投入后,如项目在国内,李通常会选择国内相关部门合作,以此强化项目的落实。

  多年来,李嘉诚基金会以教育、医疗、文化、公益事业为慈善方向。其中对于教育的投资占60%,另有30%是医疗扶贫和医疗科研。在李嘉诚看来,这都是“对人的能力提升的项目”,他一直试图将教育、医疗扶贫和医疗科研的关系搭建起来,实现一加一加一大于三。“良性循环是李先生另一个重要的哲学”,与李共事多年的周总结说。

  项目的最终决定均由李本人判断,但在此之前,基金会会通过一个成熟的体制进行筛选。几乎所有发往其基金会的申请都会得到回复,即使不符合基金会捐助标准的,也会被告之所申请项目不属于其范畴。

  资助范畴内的项目,由基金会小组进行分析。宏观的标准有三:项目的目的是什幺?项目方法是否可行?社会效益有多大?而最终提交给李嘉诚的,是每个项目的最基础元素:who、how、when、what、why——谁受益?如何受益?何时受益?受益价值为何?等等。对于多年来历经商海风云流变的李嘉诚,做出项目的选择与判断并非难事。

  在周凯旋看来,每个项目都应该放出一个信息。比如当年与教育部合作,就将“知识改变命运”这一信息广泛发布,其效果是,在中国内强调了知识是受到重视的这一观念。因为无形效果的影响客观,有形的成果也必卓著:长江学者计划也一样,启动以来每年从海外吸引留学生归国研究,至今数量已经超过千人。

  现在,李嘉诚基金会希望做一些与众不同的项目。如当社会流行在西部资助兴建学校时,李先生却认为没有跨跃式思维进步,投放的资源只是低效和低量的循环,没有重大意义, 李考虑如何改变当地诸多学校的教学质量:通过卫星、网络和计算机,西部的教师和学生能够实现与发达地区同步的远程教育,这一斥资3亿,覆盖一万所中小学及13所大学,培训一万名乡村老师的项目的最直接影响是,有望突破乡村老师自己能力不足的瓶颈,形成教育的持续效果。

  因为都知道李嘉诚最厌恶假大空的口号和滥竽充数的人,基金内人士最怕是项目做得不好,周凯旋笑说,最不需担心的是资金问题:“不是因为基金会资金雄厚,而是因为基金会投资委员会主席是李先生本人,李嘉诚亲手完成基金会的每笔投资。”

  (文/《环球企业家》□ 张亮 出自:2005年3月 总第108期)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嘉诚基金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