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沃尔玛觅中国区掌门推进本土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2:15 每日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分析,它可能从“老对头”家乐福挖角,也可能在新设的CAO和COO中培养

  张晓华 徐乃文 NBD上海报道

   “沃尔玛正在加紧物色一名中国区总裁。”昨日,一位国内知名零售企业高层向本报记者透露了这个信息。

  记者随即向沃尔玛中国区公关部负责人曾强求证,曾强的回应显得意味深长:“选任中国区总裁的标准肯定是有的,但我们目前还不能公布。”这个回答,同时也让此前一些媒体有关“沃尔玛将不设中国区总裁”及“亚洲区总裁钟浩威有望亲政中国”等猜测不攻自破。

  “此人应该认同沃尔玛的文化理念,熟悉其生存现状,最重要的是对中国文化、政府公关、生活方式、顾客需求、供货商习性等方面有全面了解。”这位透露信息的高层的理由是,沃尔玛有一套以供应链管理为核心的优良系统,包括信息开发、物流配送等,但这套系统一直没在中国得以很好的发挥。现今,沃尔玛已意识到问题所在,急需通过一个合适的总裁人选从经营理念、商品结构到业务流程,将这套系统“本土化”。

  他进一步预测,沃尔玛从“老对头”家乐福处挖角不失为一着“好棋”,既扬自己神威又伤对手元气。此外就是从零售业发达、和中国内地消费习性相近的中国香港台湾地区挖人。一位零售业资深“猎头”称,如果挖的是台湾或香港人,则收入应在年薪500万元以上。

  “挖谁呀?”从记者处得知以上说法后,家乐福公关部负责人王晓忠的第一反应非常惊讶,但他随后表示,“每一个先进入市场、又经营比较成功的企业,都有被同行挖角的可能。”麦德龙有关人士称,“目前还不清楚有无沃尔玛从麦德龙挖人的事情发生。”

  但一位资深商业人士认为,沃尔玛和家乐福从文化理念到经营管理都存在一定“排斥性”,因此沃尔玛从家乐福挖人的可能性不大。

  “猎头”分析,香港和台湾的零售业都很发达,但零售人才集中在百货业态,超市人才较少,在沃尔玛里,很少有香港或台湾人能占据“中国区总裁”这样的高位。

  “参考家乐福,寻找这样的高阶职位,沃尔玛应该会委托跨国知名猎头公司在世界范围内寻找,一般来讲,要从大型知名企业国家地区级别总裁人选中挑选,根据以前任职的公司背景、资历不同,其年薪在100万美金—1000万美金。但此类挖人方式未免投入过大,因此也不排除沃尔玛直接从旗下的其他地区总裁中调配一个到中国,或者直接从此次新设的首席行政长官(CAO)和首席营运长官(COO)中培养。”该“猎头”如是预测。

  国内知名零售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江明分析,沃尔玛是靠收购“挣钱”的企业,“对于沃尔玛来说,最好的方式当然是‘收购’,这样的话,从人才、网络到经验都有了。”黄江明分析,在人口和市场巨大的中国能否成功,决定了沃尔玛在亚洲市场的成功与否,因此在物色好“中国区总裁”后,沃尔玛下一步有可能会瞄准一些地区民营企业合资参股,直至最后在适当机会予以控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沃尔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